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实用医学杂志》 > 2000年第10期
编号:10209743
下呼吸道黄杆菌的细菌学检测及药敏分析
http://www.100md.com 《实用医学杂志》 2000年第10期
     作者:叶枫 钟淑卿 袁锦屏 许锦民 杨灵 钟南山

    单位:510120 广州市,广州呼吸疾病研究所

    关键词:黄杆菌属;呼吸道感染;微生物敏感性试验

    实用医学杂志001038 摘 要 目的:探讨黄杆菌在引起下呼吸道感染中的临床意义并进行药敏分析。方法:回顾调查1998年1月~1999年12月本所31例下呼吸道黄杆菌感染的临床及实验室资料。结果:受检黄杆菌31株,药敏试验表明大多数黄杆菌对环丙沙星、头孢哌酮/舒巴坦、哌啦西林/他唑巴坦敏感,而对头孢噻肟、头孢曲松、氨曲南、亚胺培南和阿米卡星耐药。结论:应加强临床黄杆菌的检测及药敏分析,根据药敏试验选用有效抗生素。

    黄杆菌属(Flavobacterium)为革兰氏阴性杆菌,近年被认为是医院感染的致病菌。该菌主要引起呼吸道感染,也可以引起菌血症、脑膜炎、心内膜炎及泌尿系感染等。因对抗菌药物的耐药性高,一旦致肺部感染,病死率极高,故受到医学界的高度重视。
, 百拇医药
    1 材料与方法

    1.1 材料

    1.1.1 菌株来源 取自1998年1月~1999年12月从本所31例下呼吸道感染患者咯痰或下呼吸道分泌物中分离的黄杆菌共31株。其中男21例(76.4%),女10例(23.6%);年龄19~88岁,≥60岁者17例(占54.8%)。

    1.1.2 菌株鉴定 采用法国生物梅里埃(bioMerieux)公司的VITEK32型全自动微生物分析仪将分离株鉴定到种。

    1.2 方法

    1.2.1 标本采集 患者晨起漱口后用力咳嗽,立即送检。部分经人工气道抽吸痰液或经纤维支气管镜防污保护刷(PSB)采样送检。

    1.2.2 药敏试验 采用Kirby-Bauer琼脂扩散法,结果按1997年美国临床试验室标准化委员会(NCCLS)的标准判读。每周用大肠杆菌ATCC 25922,绿脓杆菌ATCC 27853作质控监测。12种药敏纸片均购自英国OXOID公司,药敏培养基为该公司生产的Muller-Hinton琼脂培养基。
, 百拇医药
    1.2.3 数据分析 数据输入WHONET4(1996年版)软件并进行统计学分析。

    2 结果

    2.1 细菌的种类及分布 共分离到31株黄杆菌,包括脑膜炎败血性黄杆菌9株(占29.0%),产吲哚黄杆菌9株(占29.0%),芳香黄杆菌2株(占6.5%)及其它黄杆菌属11株(占35.5%)。其中有10株均在3月份分离到。

    2.2 药敏试验结果 见表1。大多数菌株对环丙沙星、头孢哌酮/舒巴坦、哌啦西林/他唑巴坦敏感,而对头孢噻肟、头孢曲松和氨曲南耐药,此外,耐药率较高的还有亚胺培南和阿米卡星。

    表1 31株黄杆菌属细菌对12种抗菌药物的体外药敏试验结果(%) 抗菌药物

    受试菌株

    S
, 百拇医药
    I

    R

    环丙沙星

    31

    77.4

    3.2

    19.4

    头孢哌酮/舒巴坦

    20

    75.0

    15.0

    10.0

    哌啦西林/他唑巴坦
, 百拇医药
    6

    50.0

    16.7

    33.3

    头孢他啶

    31

    35.5

    16.1

    48.4

    哌啦西林

    31

    32.3

    19.4
, 百拇医药
    48.4

    头孢吡肟

    4

    25.0

    75.0

    0.0

    替卡西林/棒酸

    31

    12.9

    35.5

    51.6

    亚胺培南

    30
, 百拇医药
    10.0

    3.3

    86.7

    阿米卡星

    31

    6.5

    9.7

    83.9

    头孢噻肟

    2

    0.0

    0.0

    100.0
, 百拇医药
    头孢曲松

    13

    0.0

    0.0

    100.0

    氨曲南

    31

    0.0

    3.2

    96.8

    注:S为敏感率;I为中度敏感率;R为耐药率3 讨论

    黄杆菌属是以产生黄色素为特征的一个菌属,菌体呈杆状或球杆状,菌落圆形、光滑、透明或半透明,稍凸。氧化酶、触酶阳性,可分解甘露醇,发酵糖的能力缓慢而稍弱,需氧生长。其中,脑膜炎败血性黄杆菌(Flavobacterium meningoseptium,FM)是本属中公认的致病菌,本资料共检出9株,占29.0%。
, 百拇医药
    黄杆菌属广泛分布在自然界的水和土壤里,从医院的水龙头、湿化器、呼吸机、导管、洗手刷、浴盆等处,甚至在病房消毒器械用的1‰洗必泰溶液中均能检出FM,但在获得性感染中并不常见,而是作为条件致病菌引起发病。婴幼儿、早产儿、成年人中免疫力低下、体弱和有严重基础疾病者,住ICU病房、接受呼吸机支持及介入治疗者,长期使用广谱抗生素、皮质类固醇激素、抗肿瘤药物的患者均为黄杆菌感染的易感人群[1,2]。本组60岁以上患者就有17例,占54.2%。1989年波士顿一重症监护病房内发生爆发性FM呼吸道感染,从9例患者呼吸道分泌物中分离出20株FM[1]。在台北,由产吲哚黄杆菌引起的院内感染也有增加的趋势[3]

    本菌对大多数抗生素耐药,耐药性的产生是与细菌外膜的通透性差,并结合两种易被诱导的染色体的β-内酰胺酶有关[4]。本研究发现,在各类抗菌药物中,环丙沙星的抗菌活性最高,敏感率为77.4%,其次为头孢哌酮/舒巴坦(75.0%)和哌啦西林/他唑巴坦(50.0%),而对亚胺培南和其他三代头孢菌素耐药,与文献报道的相似[5]。有资料[6]表明,FM对万古霉素、利福平、复方新诺明等少数常用于治疗革兰氏阳性菌感染的抗生素敏感,其中万古霉素+环丙沙星有协同作用,而万古霉素+美罗培南有拮抗作用。头孢吡肟和头孢匹罗对FM的抗菌效果不佳,本研究亦证实头孢吡肟的敏感率仅为25.0%,但对于产吲哚黄杆菌,头孢吡肟的抗菌活性较后者强[7]。正确选用有效抗生素,大剂量、联合静脉应用是治疗黄杆菌肺部感染成败的关键。此外,及时处理各种引起免疫力低下的因素和消除引起感染的诱因的同时,应重视和改善全身情况,维持重要器官的功能。
, 百拇医药
    目前,黄杆菌肺部感染的发病率日益增多,耐药菌不断增加,病死率极高,而各菌株的耐药情况又极不一致。因此,在临床工作中应重视对黄杆菌的检测及药敏试验,及时明确病原学诊断,根据药物试验选用有效抗生素,使治疗更有针对性,以减少耐药菌的产生和院内感染的爆发流行。

    参考文献

    1,汪建新,毛宝龄. 医院获得性黄杆菌肺炎. 中华内科杂志,1995,34(7):495~496.

    2,尚建中,马光远,巫善明,等. 黄杆菌感染. 中国实用内科杂志,1995,15(11):695~696.

    3,Hsueh PR,Teng LJ,Yang PC,et al. Increasing incidence of nosocomial Chryseobacterium infections in Taiwan. Eur J Clin Microbiol Infect Dis,1997,16(8):568~574.
, http://www.100md.com
    4,张亚娟,安雅莉,郭维方. 黄杆菌属感染病例分析. 中华医院感染学杂志,1999,9(1):21.

    5,董蘅,贺凤风,王明贵. 黄杆菌属细菌感染52例抗菌治疗分析. 中国实用内科杂志,1999,19(7):435~436.

    6,Pentima MC,Mason JR,Kaplan SL. In vitro antibiotic synery aginst Flavobacterium meningoseptium:implications for therapeutic options. Clin Infect Dis,1998,26(5):1169~1176.

    7,Hsueh PR,Teng LJ,Yang PC,et al. Susceptibilities of Chryseobacterium indologenes and chrysobacterium meningosepticum to cefepime and cefpirome. J Clin Microbiol,1997,35(12):3323~3324.

    (收稿日期:2000-02-23),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