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实用医学杂志》 > 2000年第10期
编号:10209748
多原发癌1例
http://www.100md.com 《实用医学杂志》 2000年第10期
     作者:刘桂兰

    单位:510010 广州市,广州军区广州总医院

    关键词:

    实用医学杂志0010711 病例介绍

    患者男,71岁,于1977年9月因低热月余住院检查,X线胸部平片显示左上肺尖后段块影,密度增高不均,边界毛糙,模糊无分叶。3日后行左上肺叶切除术,病变切面大小约4.5 cm×4.0 cm,病理组织学诊断:肺大细胞癌,无淋巴结转移。术后患者状况良好,多次胸部X线片随诊,均未发现复发或转移。1995年1月19日因咳嗽、咽痛、流涕5 d而住院。胸部CT扫查显示右上肺块影,性质未明,2月10日纤维支气管镜检查,右上肺支气管开口处见黄色坏死物,冲洗后见菜花样新生物,活检诊断为鳞状上皮癌。2月24日行右上肺袖状切除术。术后状况良好。1999年9月21日因双侧腹股沟及周围皮下肿块3周而住院。9月30日腹股沟淋巴结活检,病理学诊断为弥漫性非何杰金氏恶性淋巴瘤。CT胸腹扫查显示气管旁及下腹静脉旁均有肿大的淋巴结。当即给予化疗,在3个月内行化疗3个疗程。于2000年1月20日,CT及胸片(正侧位)均未见淋巴结肿大。患者目前仍在观察治疗中。

    过去史中,有长期吸烟及饮酒史。自1951年开始吸烟,每天30支,至今未停;每天饮酒约2~3两,已40余年。家族中胞弟曾有肺癌史,余无特殊。

    2 讨论

    多原发癌甚为罕见,其发生率各家调查并不一致。多原发癌的病因学不清楚,但多认为人类常见恶性肿瘤的80%是由环境因素引起的,特别是酗酒和吸烟与多原发癌的发生明显相关。在吸烟者中第二原发癌的发生率高达40%。第二原发癌与第三原发癌的发生率分别为40%及0.06%。本例家族中虽有一胞兄患癌,而患者长期吸烟与酗酒可能与多原发癌的关系更为密切。

    多原发癌的诊断与鉴别诊断,有认为在不同时期出现恶性肿瘤的患者中,第一原发癌治疗后,3年以上未见复发,可认为癌肿已治愈,此后再出现恶性肿瘤,多为第二原发癌。本例左上肺大细胞癌行肺切除术17年后,再出现咳嗽、咽痛,CT显示右上肺块影,显然应考虑第二原发癌的可能。在影像学检诊中,有认为CT较传统X线胸片敏感,但病变过小以及并存的良性病变CT有时难以鉴别,而致漏诊或误诊。本例CT扫查虽未明确病变性质,而右上肺为一孤立块影,并足以警惕第二原发癌的可能。在鉴别诊断上,常规X线胸片显示,原发恶性肿瘤的病变多呈孤立性结节状,或块状阴影,可有分叶和毛糙,支气管狭窄或肺不张等;而转移性病变则为多发球状影,边缘完整,无分叶和毛糙,并无肺不张。本例CT显示孤立的块影,显然是原发癌的影像。

    多原发癌如能及早发现,并予根治性治疗(如手术切除),其预后与单发癌相似或相同。本例三原发癌均在发病的早期检出及治疗,第一原发癌与第二原发癌均行根治性手术切除,其后多次胸片追踪观察,已分别为22年及4年未见复发或转移,而第三原发癌发现后,现已进行化疗3个疗程,一般状况良好。本例提示:(1)在第一原发癌切除术后,再现肿块,应警惕多原发癌的可能,不要受原发或转移的概念所困扰。(2)多原发癌如能及早发现及根治性治疗,其预后还是满意的。

    (收稿日期:2000-05-12),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