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现代医学杂志》 > 2000年第10期
编号:10213095
56例原发性胆囊癌临床分析
http://www.100md.com 《中国现代医学杂志》 2000年第10期
     作者:雷福明 刘京山

    单位:首钢总医院普外科 北京 100004

    关键词:原发性胆囊癌;胆囊结石;胆囊腺瘤;胆囊切除术

    中国现代医学杂志001029 该文对56例手术后病理证实的原发性胆囊癌进行了总结,对胆囊癌与年龄及性别的关系;胆囊癌的发病情况、病理、预后;胆囊癌与胆囊结石及胆囊腺瘤的关系进行了讨论。认为胆囊癌预后差,近年发病有上升趋势,与胆囊结石和胆囊腺瘤关系密切。指出要减少胆囊癌的发病应对有高危因素的人群进行预防性胆囊切除术。年龄>50岁胆囊结石患者,尤其是女性;胆囊结石≥2cm;胆囊充满性结石;胆囊残株结石;胆囊造瘘术后;影像学报告“胆囊息肉样”病变者应为高危因素的人群。

    分类号 R735.8

    1 临床资料
, 百拇医药
    1.1 一般资料

    1990~1998年经手术及病理证实的原发性胆囊癌56例,占同期收治胆囊癌的83.5%(56/67),占同期胆囊切除例数的1.62%(56/3?465),占因胆囊结石而行胆囊切除的1.96%(56/2?857)。合并结石者34例,占60.7%。年龄在33~77岁之间,平均为62.9岁,其中男22例,女34例,男∶女=1∶1.55。50岁以上占93%(52/56)。

    1.2 手术所见和病理

    术中见2例按Nevin分期为Ⅲ期,余为Ⅳ~Ⅴ期,肿瘤侵犯肝脏30例,肝十二指肠韧带25例,胆总管16例,十二指肠1例,右肾1例,结肠肝区1例。胆囊切除率71.42%(40/56)。病理报告为腺癌44例(78.57%),鳞癌8例(14.28%),腺鳞癌、乳头状实癌、部分鳞状细胞癌、印戒细胞癌和类癌各1例(各占1.78%)。大体标本上见肿瘤位于胆囊底16例(28.57%),胆囊颈15例(26.78%),交界性17例(30.36%),体部8例(14.28%)。
, 百拇医药
    2 讨论

    2.1 胆囊癌与年龄及性别的关系

    国内资料表明胆囊癌发病年龄在22~82岁之间,平均56岁,50岁以上占82.3%,高发年龄53~57岁。男性发病约为女性的2倍[1]。Moosa AR报道70岁以上患者胆囊切除术中有8%~10%的为胆囊癌,而在所有行胆囊切除术中胆囊癌仅占1%~3%[2]。可见该病好发于老年。本资料显示平均年龄为62.9岁与国内报导相似,男∶女=1∶1.55低于国内报道,女性平均年龄低于男性。50岁以上占93%,故应认为50岁为胆囊癌的好发年龄。

    2.2 胆囊癌的预后和病理

    本组病人均于入院后20d内手术,但术中发现周围组织多已受侵犯而使根治率很低。可见胆囊癌一经诊断多属晚期。病理以腺癌多见。肿瘤常位于胆囊颈、底部,易于侵犯整个胆囊。有意义的是病理有鳞癌、腺鳞癌,乳头状实性癌部分鳞状细胞癌可能提示胆囊粘膜可经鳞状上皮化生发展为癌。
, http://www.100md.com
    2.3 胆囊癌的发病情况

    胆囊癌在普外已是一种常见病,占胆囊外科患者的1%~2%[3],本组为1.62%。胆囊癌少于胆管癌。本组胆管癌为胆囊癌的1.875倍。以1994年为中位,比较前后4年病人总数后认为胆囊癌的发病有逐年上升趋势。

    2.4 胆囊癌与胆囊结石的关系

    胆囊癌并存结石率为52.6%。从胆囊结石角度看,胆囊结石合并胆囊癌占1.96%。胆囊结石对胆囊粘膜是一种刺激物可引起粘膜病理损害。结石组胆囊粘膜的非典型增生是非结石组的10倍,粘膜的非典型增生是重要的癌前病变[4]。可见胆囊结石与胆囊癌有相关性。胆囊结石的发生率,由10年前52.8%上升到现在的79.8%,老年人患胆囊结石比例增大[5]。因而可以解释胆囊癌有上升趋势的原因。还有人认为胆囊结石≥2cm胆囊癌发生的危险度是<2cm结石的5倍[6]。大的结石虽很少引起症状,但对胆囊的病理损害随时间推移而加重。因而要重视胆囊结石,尤其是那些无症状的大结石或能造成胆囊壁持续受压的充满型结石。
, 百拇医药
    2.5 胆囊癌与胆囊腺瘤的关系

    腺瘤属于癌前病变,具有潜在恶变可能,但人们多认为当腺癌≥1cm才考虑手术。其实<1cm的腺瘤也有癌变的可能[7]。石群立报导13例微腺瘤(≥0.5cm)中有3例癌变伴上皮异型增生,占69.23%[8]。本组中即有1例为0.8cm腺瘤恶变。目前只知道腺瘤样息肉恶变的事实,尚不清楚来源于腺瘤恶变的胆囊癌在整个胆囊癌问题占多大比重。

    2.6 胆囊癌的预防性治疗

    胆囊癌早期发现少,术前误诊太高,治愈性手术切除率低,预后极差。胆囊结石与胆囊癌关系密切,腺瘤有恶变潜质,影像学冠以“胆囊息肉样病变”,即使单纯胆囊病变患者肝脏也有病理改变。胆囊造瘘可诱发癌。加之LC比较普遍和安全,住院时间短,恢复快。作者认为应对有以下危险因素的患者行预防性胆囊切除以减少胆囊癌的发生。年龄>50岁胆囊结石患者,尤其女性;胆囊结石≥2cm;囊充满性结石;胆囊残株结石;胆囊造瘘术后;影像学报告“胆囊息肉样”病变者。
, 百拇医药
    参考文献

    1,黄志强主编.当代胆道外科学.上海:上海科学技术文献出版社,1998:607~609

    2,Mossa AR,Anagmost M,Hall AW,et al.The cotinuing challange or gallbladder cancer.Am J Surg,1975;130:57~58

    3,黄志强.加强对胆囊癌的诊断与治疗.中华外科杂志,1997;35(11):643~644

    4,李君久,刘绍彬,陈道达.结石对胆囊粘膜病理损害与胆囊癌关系的研究.中国实用外科杂志,1997;17(5):275~277

    5,邹声泉,裘法祖.提高胆道外科基础研究水平.中华实验外科杂志,1998;15(2):97~98

    6,王立新,李耀辉,周孝思.不同大小胆囊结石与胆囊癌患者危险度的研究.中华普通外科杂志,1998;13(3):139~141

    7,李惠珍,钱世玲.胆囊息肉样病变100例临床病理研究.同济医科大学学报,1995;24(1):40~42

    8,石群立,金行藻,郑晓刚.胆囊腺癌临床与病理研究.江苏医药,1996;22(8):527~529

    9,崔 彦,黄仲初.原发胆囊癌.普外临床,1989;4(3):180~181

    (2000-05-05收稿),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