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现代医学杂志》 > 2000年第10期
编号:10213100
缓释布洛芬阻止血管紧张素转换酶抑制剂诱发的咳嗽
http://www.100md.com 《中国现代医学杂志》 2000年第10期
     作者:朱一帆 黄成国

    单位:贵州省人民医院干部医疗科 550002

    关键词:血管紧张素转换酶抑制剂;非甾类抗类药;布洛芬;缓解

    中国现代医学杂志001020 目的:探索阻止血管紧张素转换酶抑制剂(ACEI)引起咳嗽的方法。方法:对27例服用ACEI后引起咳嗽的高血压病患者,予服用非甾类抗炎药(NSAIDs)缓释布洛芬胶囊,观察用药后咳嗽消失及缓解情况。结果:27例观察对象服用缓释布洛芬后,10例咳嗽消失,9例咳嗽明显减轻,3例无效,有效率达86.3%。结论:缓释布洛芬能安全有效地阻止ACEI引起的咳嗽。

    分类号 R972

    血管紧张素转换酶抑制剂(ACEI)治疗高血压病,充血性心衰等疾病疗效突出,前景广阔,但治疗过程中常诱发咳嗽,表现为持续性干咳,尤以夜间及清晨为著,咳嗽能影响患者生活质量,甚至使患者停用ACEI治疗。我们对用ACEI治疗时诱发咳嗽的患者予同时服用非甾类抗炎药(NSAIDs)缓释布洛芬来阻止其咳嗽,有效率达86.3%,现报道如下。
, 百拇医药
    1 对象和方法

    22例观察对象均为1997年10月~1998年10月在我科住院期间服用ACEI后诱发咳嗽的老年高血压病患者,其中男19例,女3例,年龄60~79岁,平均年龄69.5岁,在咳嗽出现后予缓释布洛芬(商品名:芬必得,由中美天津史克制药有限公司提供)口服,300mg/次,1~2次/d,根据咳嗽是否被有效控制来决定每日量,基本维持量为300mg/d,5~7d后评定疗效,观察期限4~8周。用药期间密切观察患者血压变化,每5~7d空腹取血化验肝功能、肾功能、电解质及血常规。

    2 结果

    所有观察对象服用缓释布洛芬后,其中10例咳嗽消失,9例咳嗽明显减轻,3例无效,有效率达86.3%,所有对象住院用药期间肝功能、肾功能、电解质、血常规、血压均无明显变化,未观察到任何消化道及其它有关毒副反应。

    3 讨论
, 百拇医药
    ACEI导致咳嗽的发病机理至今尚不十分清楚,血管紧张素转换酶(ACE)可作为一种激肽酶,参与几种炎性介质(如缓激肽、P物质、神经激肽A)的代谢,缓激肽能刺激快适应牵张感受器(RARS)和C纤维感受器,两种感受器组成咳嗽反射传入一束支部分,缓激肽可以使前列腺素Ⅰ2和前列腺素E2产生增加,二者都能刺激RARS和C纤维感受器导致咳嗽。NSAIDS能减少前列腺素合成,使ACEI引起的咳嗽可能减轻[1]。本资料用缓释布洛芬阻止ACEI引起的咳嗽,有效率达86.3%,证实了这种作用。缓解布洛芬系长效制剂,具有以下优点:首先是它比其它非甾体类抗炎药更少引起严重的胃肠道反应[2,3],且给药方便,作用持续时间长,血药浓度相对平稳。其次,NSAIDS偶尔发生的副作用有血压升高,而各种NSAIDS对血压的作用程度有所不同,布洛芬缓释胶囊对血压的影响很小,可以忽略。该药作为NSAIDS在临床上主要用于解热、镇痛及抗炎,剂量及剂型均是按此目的设计的,目前国内所用剂型为300mg/粒,通过缓释胶囊技术(Spansule Technology)服用后使布洛芬定时、定量和长时间地释放。我们选择该药阻ACEI引起的咳嗽,目的亦是利用这一特点使药物持续而稳定地发挥作用。尽量避免NSAIDS的毒副作用。在用药观察过程中,为了投药方便,我们没有拆卸缓释胶囊,因而每日用量至少300mg,通过我们的观察每日用量300~600mg在4~8周内是安全有效的。是否可通过拆卸缓释胶囊取出部分布洛芬后进行重新组装以减少每日用药基本维持量,而达到更加合理安全的目的,有待进一上探索。
, http://www.100md.com
    参考文献

    1,Robinson TD,Celernajaer DS,Peter TP,et al.How to stop ACE inhibitor-induced cough.Lancent,197;350:3

    2,Henry D,Lim LL-Y,Caria Rodrigucz LA,et al.Variability in risk of gastrointestinal complications with individual non-steroidal anti-inflammatory drugs:results of a collaborative meta-analysis.BMJ,1996;312:1563

    3,Langman MJS,Weil J,Wainwright P,et al.Risks of bleeding peptic ulcer associated with individual nonsteroidal anti-inflammatory drugs.Lancent,1996;343:1075

    (2000-03-24收稿),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