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现代医学杂志》 > 2000年第10期
编号:10213123
经“T”管插管肠饲营养在胆石性急性重型胰腺炎治疗中的运用体会
http://www.100md.com 《中国现代医学杂志》 2000年第10期
     作者:周小民

    单位:广州市十二医院外科

    关键词:急性重型胰腺炎;肠饲营养;“T”管

    中国现代医学杂志001042 该院在1991年1月~1998年1月期间对胆石性胰腺炎采用胰腺游离,胰床引流同时切除胆囊,胆总管切开取石,放置“T”管的同时经“T”管插入营养管至空肠上段,术后经此管行要素营养。治疗急性重型胰腺炎共63例,死亡87例,治愈55例,治愈率87.3%。在术 后第4~6天,即可通过营养管给予生理盐水、要素营养液,以补充营养,达到空肠造瘘的作用,而又免去造瘘对病人的再次损伤,降低了治疗费用,为补充营养提供了一条新途径。

    分类号 R576

    我院在1991年1月~1998年1月期间对胆石性急性重型胰腺炎采用胰腺游离,胰床引流同时切除胆囊,胆总管切开取石,放置“T”管的同时经“T”管插入营养管至空肠上段,行肠饲营养改善病人情况,提高生存率,降低治疗费用,现报道如下。
, 百拇医药
    1 临床资料

    本组共63例,男34例,女24例,最大年龄72岁,最小年龄22岁,平均年龄48.6岁。其中40~60岁共41例。本组均为胆石性急性重型胰腺炎,其中单纯胆囊结石7例,胆道结石34例,复合性结石22例。术前诊断为胆石性51例,余为术中探查发现结石。术中见胰腺坏死范围:胰头13例,胰体17例,胰尾5例,散在坏死灶29例,有胰外侵犯43例。手术时机(即起病至手术时间):3d以内者38例,4~7d者19例,8d以上者6例。治疗效果:治愈55例,占87.3%,死亡8例,占12.7%。胆道逆行感染2例。

    手术方法:手术切口经右腹直肌加左横行切口,呈“卜”形。行胆囊切除,胆总管切开取石。放置“T”管引流。经“T”管插入直径0.3cm静脉插管。一端经“T”管引出体外,一端经Oddi括约肌至十二指肠,到空肠上段,即屈氏韧带以下10~15cm。剪开胰腺包膜,清除坏死组织,游离胰腺并行胰床引流。放置双腔引流管,并将横切口敞开。术后3~5d有计划清除1次,每日经双腔引流管冲洗,直至愈合。
, 百拇医药
    空肠插管的运用:术后第2天开始,每天输滴生理盐水30~50ml,以保证插管通畅。待肠鸣音恢复后,首次用生理盐水200ml缓慢输滴,如无不适输入口服肠内营养液,2次/d,以后逐步可输入清胰汤、肉汤等流体物质。每次输滴后均要用生理盐水冲洗,保证插管的清洁。同时在必要时可通过静脉补充其他营养物质,以弥补不足。此插管可等病人能口服后拔除,也可与“T”管共同拔除。

    2 讨论

    急性重型胰腺炎病人处于高代谢状态,由于感染与血浆外渗等原因,机体如不补充热量,即转向负氮平衡与低蛋白血症状态,使及时营养支持成为特殊需要[1]。全胃肠外营养能够补充营养不足,但也存在一些问题[2]

    Wilmore等研究认为肠道是外科应激的中心器官,长期全胃肠外营养损害肠道粘膜屏障,时间越长,损害越重。长期禁食导致全肠道菌群失调,引发并加重急性重型胰腺炎的感染。在发病期间长期应激状态,内分泌紊乱,营养低下,血液内谷氨酰胺水平下降,可导致肠粘膜萎缩,缺血以导致细菌移位。由于长期全胃肠外营养造成肠内谷氨酰胺的缺乏,不利于肠粘膜修复,使肠道细菌进入血液,引起感染,加重病情。
, http://www.100md.com
    Antosson TB等报道肠道的缺氧、缺血和损伤是不可逆休克和MOSF的始动因素,也是医源性感染的始动因素。而空肠管饲可以改变这一过程,通过管饲,流质食物象一层保护膜,对胃肠粘膜起保护作用。并中和胃酸,维持肠道菌群平衡[3]

    Ragins对狗胃十二指肠和空肠输注要素饮食进行研究,空肠管饲不增加胰腺的外分泌。

    我们在经插管给予营养支持的同时,给予清胰汤,由于清胰汤具有理气开郁使胰腺外分泌减少,有利于胆汁分泌又使Oddi括约肌松弛,有利于消除胰管梗阻并能减低其压力。

    经过7年的临床应用,我们为:适当,适时,通过“T”管插入空肠上段行管饲,能够明显提高生存率,减少并发感染的机率。特别是改善了病人的营养状态,同时又避免了空肠造瘘带来的弊病和对病人的打击。经“T”管插入营养管不增加手术难度,简便易行。我们不强调单纯的通过营养管给予营养,而主张与静脉补充营养兼而用之,互补不足,使病人早期达到正氮平衡,提高病人自身抵抗疾病和修复组织的能力。

    参考文献

    1,鲁泽清.急性胰腺炎的营养支持.国外医学.外科学分册,1993;16(1):5

    2,颜荣林.营养支持与代谢调理.国外医学.外科学分册,1992;15(5):257

    3,Antonsson J.Act on enteric tract in shock and multiple organs failure patients.Eur J Surg,1991;157(1):3~13

    (1999-12-08收稿),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