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第二军医大学学报》 > 2000年第10期
编号:10214774
二氢卟吩金属络合物的褶合光谱法鉴别分析
http://www.100md.com 《第二军医大学学报》 2000年第10期
     作者:郑红 吴玉田 方慧生

    单位:郑红(第二军医大学药学院药物分析教研室,上海 200433);吴玉田(第二军医大学药学院药物分析教研室,上海 200433);方慧生(第二军医大学药学院药物分析教研室,上海 200433)

    关键词:二氢卟吩金属络合物;褶合光谱法;化学

    New Page 3[摘要] 目的:对结构相似的5种二氢卟吩 金属络合物进行定性鉴别。方法:采用褶合变换技术和计算机信息处 理技术进行鉴别分析。结果:通过两两匹配,使用三维褶合光谱差谱 ,对5种二氢卟吩金属络合物进行鉴别分析,得出10个非同一性认定鉴别结论。结 论:本法专属性强,操作简便,在鉴别化合物的结构方面值得推广。

    [中图分类号] R 927 [文献标识码] A

    [文章编号] 0258-879X(2000)10-0947-03
, 百拇医药
    Identification of chlorin metal complexes by the convolution spectrum method

    ZHENG Hong, WU Yu-Tian, FANG Hui-Sheng

    (Department of Pharmaceutical Analysis, College of Pharmacy, Second Military Medical University, Shanghai 200433, China)

    [ABSTRACT]Objective: To qualitatively identify 5 chlor in metal complexes which had similar structures. Methods: The co mpounds were identified by the convolution curve transformation technology and c omputer information process technology. Results: The results wer e demonstrated by match comparison and three-dimensional differential diagram o f convolution spectra. Five chlorin metal complexes were identified satisfactori ly and 10 nonidentity identification results were acquired. Conclusion: The convolution spectrum method is simple and feasible for the identific ation of the compounds which have similar structures.
, 百拇医药
    [KEY WORDS] chlorin metal complexes;convolution spectrum method; chemistry

    二氢卟吩金属络合物是我校基础部五二三药物研究室以天然叶绿素为基始原料,经酸、 碱降解及结构修饰,分离制备得到的化合物,药理实验结果充分表明了二氢卟吩金属络合物 的抗胃溃疡作用[1]。二氢卟吩金属络合物的紫外-可见吸收光谱非常相似,它们 的分子中都有四吡咯环和二氢卟吩环的特征吸收,前者最大吸收在412 nm附近,后者在638 nm附近。传统紫外-可见分光光度法使用的定性鉴别方法,如光谱特征信息比较法和吸收光 谱比较法都缺乏专属性;红外吸收光谱法[2]虽专属性强,但此方法与传统的紫外 -可见分光光度法比较,对实验条件要求苛刻,制样困难,操作繁琐。本实验采用褶合光谱 法定性鉴别功能系统来揭示物质对光吸收特性的细微变化[3,4],对5种具有代表性 的二氢卟吩金属络合物进行定性鉴别,得到令人满意的结果。
, 百拇医药
    1 材料和方法

    1.1 仪器和试药 Cary100紫外-可见分光光度仪(美国Varian公司);UV/Vis-W褶合光谱仪软件分析 系统(玉田分析仪器公司);锌二氢卟吩e6单甲酯,铜二氢卟吩e6单甲酯,锌二氢卟吩 e4单甲酯,锌紫红素18钠盐,铜紫红素18钠盐(上述对照品由五二三药物研究室方瑛博士 提供);氢氧化钠(上海山海工学团实验二厂,AR级)。

    1.2 吸收光谱的绘制及线性范围的确定 精密称取标准对照品适量,用0.1 mol/L 氢氧化钠作溶剂配制成不同浓度的对照品溶液,在紫外-可见分光光度仪上于450~800 nm 扫描,并测定各自λmax处的光密度值,确定相应的线性质量浓度范围分别为锌二氢 卟吩e6单甲酯10~40 μg/ml,铜二氢卟吩e6单甲酯 30~80 μg/ml,锌二氢卟吩e4 单甲酯10~40 μg/ml,锌紫红素18钠盐 10~40 μg/ml,铜紫红素18钠盐 30~80 μg/ml。
, http://www.100md.com
    1.3 稳定性实验 运用常规方法考查,上述对照品溶液在24 h内λmax 处的光密度值D没有变化。虽然所测样品多数为甲酯类化合物,其碱性溶液放置时间过 长可能会不稳定,但就光谱分析法而言,考察24 h内(日内)稳定性已经足够。

    1.4 采样 在上述5种对照品各自线性范围内,分别配制5种不同质量浓度的溶液 (不必知道准确浓度),各重复测定4次(每次测定均重新装样),以0.1 mol/L氢氧化 钠作空白,在紫外-可见分光光度仪上于450~800 nm扫描5种各20份图谱信息。

    2 结果和讨论

    2.1 自我训练 启动褶合光谱仪的定性鉴别功能系统,选取550~700 nm,间隔3 n m,分别对5种二氢卟吩金属络合物进行自我训练:任选12份光密度信息组成数据文件1,另8 份光密度信息组成数据文件2,作匹配比较,绘制三维褶合光谱差谱(其中n为测试点数 ,j为褶合阶次,Qj为数学分量),如得到同一性认定结论,则表示自我训练完 成。结果见图1(因篇幅关系,仅以锌二氢卟吩e6单甲酯对照品的自我训练结果为代表) 。
, 百拇医药
    2.2 鉴别分析 通过两两匹配(C (2)/(5)),对5种二氢卟吩金属络合物进行鉴别分析得出10个 非同一性认定鉴别结论,说明采用本法可以很好地对这5种二氢卟吩金属络合物进行鉴别。因为篇幅关 系只附两个鉴别结论(图2,3):锌紫红素18钠盐和锌二氢卟吩e6单甲酯的三维褶合光谱 差谱值为12.99%;铜紫红素18钠盐和铜二氢卟吩e6单甲酯三维褶合光谱差谱值为17.52%。t94801.gif (2491 bytes)

    图 1 锌二氢卟吩e6单甲酯自我训练

    Fig 1 Plots of self-training for chlorophyll zinc chlorin e6 monomethyl este r
, 百拇医药
    A: Absorption spectra; B: Three-dimensional differential diagram of convolution spectrat94802.gif (3102 bytes)

    图 2 锌紫红素18钠盐和锌二氢卟吩e6单甲酯的鉴别结果

    Fig 2 Plots of identification results between purpurin 18 zinc

    sodium salt and chlorophyll zinc chlorin e6 monomethyl ester

    A: Absorption spectra; B: Three-dimensional differential diagram of convolution spectra;
, 百拇医药
    1:Purpurin 18 zinc sodium salt; 2: Chlorophyll zinc chlorin e6 mo nomethyl ester

    2.3 同一性判据的建立 它通过标准对照品的自我训练完成。自我训练的样本数 理论上要求越多越好,而实验以20个样本数,其中12个为标准样本,另8个样本作训练有效 性判别用,如果得到同一性鉴别结论(考虑到仪器测试等原因产生异常值并经褶合变换产生 虚假信号的可能性,同一性认定时允许0.1% 的差谱点存在),则认定这12个样本具有代表 性,认定自我训练已经完成,否则需要增加标准样本数,进行再训练,直到自我训练的完成 。本实验得到同一性鉴别结论,故完成自我训练。t94901.gif (3154 bytes)

    图 3 铜紫红素18钠盐和铜二氢卟吩e6单甲酯的鉴别结果
, 百拇医药
    Fig 3 Plots of identification results between purpurin 18 copper

    sodium salt and chlorophyll copper chlorin e6 monomethyl ester

    A: Absorption spectra; B: Three-dimensional differential diagram of convolutio n spectra;

    1:Purpurin 18 copper sodium salt; 2:Chlorophyll copper chlorin e 6 monomethyl ester

    2.4 样品浓度的配制 为了保证光密度值测定的准确性,要求所配制的样品浓度 在其线性范围内。
, http://www.100md.com
    [基金项目]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资助项目(39770904).

    [作者简介] 郑红(1971-),女(汉族),硕士,助教.

    郑红(第二军医大学药学院药物分析教研室,上海 200433)

    [参 考 文 献]

    [1] 胡龙勤.叶绿素衍生物在医药上的应用[J].国外药学*合成药、生 化药、制剂分册,1987,8(3):146-153.

    [2] 中华人民共和国卫生部药典委员会编.中华人民共和国药典.1995年版,二部[M ].北京:化学工业出版社,1995.附录19,20.

    [3] 吴玉田,方慧生,王志华,等. 褶合光谱分析法和UV/Vis-W褶合光谱仪研究[ J].第二军医大学学报, 1995,16(6):501-506.

    [4] 宋洪杰,吴玉田.类固醇激素类药物的褶合光谱分析法鉴别分析[J]. 第二军 医大学学报,1996,17(1):68-71.

    [收稿日期] 2000-03-02

    [修回日期] 2000-07-05,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