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第二军医大学学报》 > 2000年第10期
编号:10214782
褶合光谱法测定复方萘替芬健甲液中主要药物含量
http://www.100md.com 《第二军医大学学报》 2000年第10期
     作者:金文祥 金翠英 光新兰 吴玉田

    单位:金文祥(第二军医大学药学院药物分析教研室, 上海200433);金翠英(解放军第85医院药剂科);光新兰(第二军医大学药学院药物分析教研室, 上海200433);吴玉田(第二军医大学药学院药物分析教研室, 上海200433)

    关键词:萘替芬;水杨酸;褶合光谱法

    第二军医大学学报001030 [中图分类号] R 986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0258-879X(2000)10-0927-02

    复方萘替芬健甲液是由萘替芬(natifine)和水杨酸(salicylic acid)为主药制成的复方 制剂,经临床应用,治疗甲癣即灰指(趾)甲,疗效较好,不仅使用方便,且无不良反应。 为了控制药物的质量,我们采用褶合光谱法[1]不经分离同时测定萘替芬、水杨酸 的含量,获得了较满意的结果。
, http://www.100md.com
    1 材料和方法

    1.1 仪器和试剂 UV/Vis-W褶合光谱 仪(第二军医大学研制);萘替芬(第二军医大学研制);水杨酸、乙醇、月桂氮酮、丙 酮、醋酸乙酯(分析纯);萘替芬健甲液(解放军85医院提供,批号 980216,980422,980 615,980914)。

    1.2 溶液的配制 标准液的配制:精密称取萘替芬、水杨酸适量,以95% 乙醇作溶剂,溶解并稀释成萘替芬6.0 μg/ml,水杨酸20.0 μg/ml。模拟样品液的配制: 按处方比例配制5份不同浓度的模拟样品,其浓度控制在处方比例的±10%之内。样品液的配 制:精密吸取5批复方萘替芬健甲液1 ml,用95%乙醇稀释至50 ml,再从中精密吸取0.75 ml 至50 ml容量瓶中,加95%乙醇至刻度,其浓度在标示量的±10%之内(萘替芬6.0 μg/ml、 水杨酸30.0 μg/ml)。

    1.3 方法 以上标准液以95%乙醇为空白,模拟样品和样品液均以相应基质的95% 乙醇液为空白,经褶合光谱仪紫外扫描(图1),截取250~340 nm波长范围,间隔1 nm,由 褶合光谱仪双组分定量分析系统产生褶合光谱(图2,3),按褶合条件形成文件,进行数据 处理。
, http://www.100md.com
    2 结 果

    褶合光谱仪自动选择最佳分析条件,计算出回收率和相对标准差。模拟样品中萘替芬平均回 收率、相对标准差的测定结果为100.84%,1.28%。水杨酸平均回收率、相对标准差的测定结 果为100.48%,0.87%。4批复方萘替芬健甲液中萘替芬和水杨酸的标示量测定结果分别为1 14.68%,112.12%,116.33%,116.79%和103.30%,99.77%,103.51% , 105.33%。

    图 1 紫外吸收光谱

    1: 萘替芬; 2: 水杨酸; 3: 混合样品

    图 2 萘替芬的最佳褶合光谱
, http://www.100md.com
    1: 萘替芬; 2: 水杨酸; 3: 混合样品

    图 3 水杨酸的最佳褶合光谱

    1: 萘替芬; 2: 水杨酸; 3: 混合样品

    3 讨 论

    国产萘替芬于1988年由第二军医大学药学院首次合成,它具有广谱抗菌作用,水 杨酸也具有杀死真菌的作用,并能软化甲板角质。两药合用提高了疗效。本品涂于病甲即成 光亮膜层,既能治疗又可美化病甲,深受患者的欢迎。而采用褶合光谱法进行质控,不经分 离同时测定了两主药的含量。本方法简便、快速,结果准确,适合医院制剂分析。

    [作者简介] 金文祥(1957-),男(汉族),实验师.

    [参 考 文 献]

    [1] 尹文光,金文祥,方慧生.褶合光谱法测定复方间苯二酚搽剂中苯酚、 间苯二酚的含量[J].人民军医(药学专刊),1997,13(3):169-171.

    [2] 金翠英,王立宪,陈 伟,等.萘替芬霜剂的研制[J].中国医院药学杂志,19 95,15(11):490-491.

    [收稿日期] 2000-04-17

    [修回日期] 2000-07-30,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