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山东医药》 > 2000年第10期
编号:10220439
危重患儿的血清钙变化及其临床干预
http://www.100md.com 《山东医药》 2000年第10期
     作者:夏蕾 谭华清 周彦 马晓霞 董天亮

    单位:潍坊市妇幼保健院261011

    关键词:

    山东医药001009 患儿处于危重状态时几乎均有水电解质和酸碱平衡紊乱,无佝偻病的危重患儿常出现血清钙浓度的改变,它参与危重病的病理生理过程,且影响疾病的转归。我们对1998年5月~1999年8月住院的91例危重患儿进行血清钙测定与分析,并作补钙与非补钙的前后对比。现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 般资料 91例危重患儿均有低钙血症,血清钙0.52 ~2.17mmol/L(正常值2.18 ~2.92mmol/L)。其中男58例,女33例;年龄为生后1天~10岁。原发病:重症肺炎37例,缺氧缺血性脑病21例,化脓性脑膜炎6例,颅内出血、败血症、重型菌痢各5例,重症心肌炎、有机磷中毒各3例、新生儿硬肿症、药物中毒、病毒性脑炎各2例。无钙代谢疾病史。平均住院7~22天。选择同龄健康儿54例为对照组。
, 百拇医药
    1.2 方法 在患儿危重期和恢复期分别取空腹静脉血,分离血清检测。仪器为美国―康仁560型快速全自动生化分析仪,采用甲基麝香草酚兰法,试剂由北京利德曼生化技术有限公司提供。统计学处理以均数±标准差(9903031.jpg (732 字节)±S)表示,采用t检验。

    2 结果

    2.1 危重期血清钙变化 见表1。危重期与恢复期及与对照组比较,均有极显著性差异(P<0.001)。

    表1 低钙血症危重患儿危重期、恢复期血清钙与对照组的比较(9903031.jpg (732 字节)±S)
, 百拇医药
    n

    血清钙(mmol/L)

    危重患儿危重期

    91

    1.93±0.21*

    恢复期

    91

    2.34±0.24**

    对照组

    54

    2.33±0.12

    注:*危重期与恢复期比较,危重期与对照组比较,均P<0.001;**恢复期与对照组比较,P>0.05
, 百拇医药
    2.2 恢复期血清钙变化 见表2。

    表2 患儿补钙组和非补钙组恢复期血清钙的变化(9903031.jpg (732 字节)±s)

    n

    血清钙(mmol/L)

    危重患儿恢复期补钙组

    58

    2.36±0.24*

    非补钙组

    33
, 百拇医药
    2.31±0.23

    对照组

    54

    2.33±0.12

    注:*补钙组与非补钙组比较,与对照组比较,均P>0.05

    3 讨论

    3.1 疾病危重期的低钙血症较为普遍,其发病机制有别于佝偻病,相当复杂。危重患儿常因腹泻、呕吐、禁食而影响钙摄入,但只要甲状旁腺素功能正常,即使不补充维生素D,也能通过骨钙溶解及肾小管增加回吸收,在较长时间内维持血钙正常[1]。本组91例患儿同期有161例危重患儿,但70例(43.5%)危重患儿血清钙维持在正常水平。笔者认为,危重患儿出现低钙血症的机制可能为:①休克、败血症等患儿可合并继发性甲状旁腺功能不全。②危重症时维生素D摄入不足、肠吸收不良、肝肾功能障碍等可导致维生素D代谢障碍,发生血Ca2+调节紊乱[1]。③高降钙素血症可能是危重患儿危重期低钙血症的又一原因[2]。④危重患儿发生Ca2+分布异常,其中Ca2+内流是一重要原因[1]
, http://www.100md.com
    3.2 鉴于低钙血症系缺氧、缺血和内毒素等因素影响钙泵功能,使细胞外液流入细胞内,细胞外钙下降而使细胞内钙异常蓄积所致[3],我们在抢救治疗原发病的同时,将低钙血症患儿分成补钙组与非补钙组进行对比,发现两组恢复期血钙无显著差异(P>0.05)。此提示随缺氧、缺血的纠正和内毒素的清除,部分患儿的钙泵功能恢复正常,阻滞钙内流入细胞内,从而可避免由于补钙使细胞内产生钙超载,细胞能量耗竭而造成器官功能障碍。

    因此,通过临床观察、干预及实验室检测,我们在患儿无低钙惊厥的前提下,只要血清钙>1.88mmol/L,不予以补钙,疾病恢复期血清钙仍可回升正常。今后是否可试用钙阻滞剂来提高血钙更为适宜,有待进一步研究。

    参考文献

    1,张锡沛,樊寻梅.危重病儿低钙血症,中国实用儿科杂志,1995,(10):136.

    2,张润秋,郑军,狄为民.危重患儿血清钙、甲状旁腺素及降钙素的变化.中国危重病急救医学,1996,8:550.

    3,蒲秀红.危重患儿甲状旁腺激素、降钙素及钙代谢.国外医学儿科学分册,1994,4:186.

    (2000-01-16收稿),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