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浙江中西医结合杂志》 > 2000年第10期
编号:10228005
注意川牛膝的伪品
http://www.100md.com 《浙江中西医结合杂志》 2000年第10期
     作者:丁金火

    单位:丁金火(浙江省富阳市药品监督检验所 富阳 311400)

    关键词:

    浙江中西医结合杂志001038 川牛膝是一味常用中药,《浙江省中药炮制规范》1994年版记载,本品多为类圆形或不规则形厚片,直径0.5~3cm,外表皮棕黄色或灰褐色,具有纵皱纹,有时可见突起的皮孔。切面有多数浅黄色或棕黄色筋脉点,排成数轮同心环,质坚而韧,气微,味甜。市场常有川牛膝的伪品。现将我所从1995年至1998年对川牛膝的饮片检出情况,作一报道。

    1 伪品类型

    伪品主要有以下三种类型。①多为类圆形或不规则的厚片,直径大小与川牛膝相似,外表灰褐色,具纵皱纹,切面有散在突起的筋脉点。新货根茎部切面有的呈紫红色,陈货切面呈深褐色,根下部切面纤维少,略呈肉质,淡黄色,角质状。干透者质坚实,味甜,随后极苦刺喉。②为类圆形的横切片厚片,表皮深棕色,具扭曲的纵纹,切面灰褐色,具放射状菊花纹及裂隙,质松脆,味微甜。③多为类圆形或不规则的厚片,外表深褐色,具纵纹,切面有一明显的黑褐色层环,质坚实,气香特异,味苦。

    2 体 会

    综上所述各种伪品性状和笔者在检验工作中翻阅有关文献资料,以及本人到伪品的发源地调查,索取有关对照品,认为①所述性状与《中药大辞典》中收载品种“麻牛膝”相似,②所述性状与牛蒡子的根切片相似,至于③所述伪品的性状,其来源尚不清楚,有待探讨。

    川牛膝饮片质量仍需注意,根据本人在药检工作中几年来的观察,伪品出现的时间是1995年,出现伪品最多的时间是1997年,1998年虽有好转,但个别掺伪现象还存在,所以,应加强报验。

    收稿日期:2000-03-16,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