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浙江中西医结合杂志》 > 2000年第10期
编号:10235012
静脉滴注莪术油致过敏反应1例报道
http://www.100md.com 《浙江中西医结合杂志》 2000年第10期
     作者:赖真容 刘志渝

    单位:(四川省达州市中西医结合医院 达州 635000)

    关键词:

    浙江中西医结合杂志001035 1 病例介绍

    患者,女,27岁。因面部板滞、口角歪斜、露睛流泪、鼻唇沟变浅4天来我科治疗。入院查体:体温36.9℃,脉搏80次/分、呼吸20次/分。血压16/11kPa。舌尖红,苔薄白,脉细弦。诊断为周围性面神经炎—贝尔氏面瘫—风寒型。遵医嘱静滴莪术油(济南三九益民制药有限责任公司生产,批号:99090104—7)250ml,50滴/分。当静脉穿刺成功后约2分钟(进入机体药液约6~7ml)时,病人突感心前区不适、心慌、咳嗽、喉头痒感,呼吸困难、颜面通红(2分钟后转为苍白)、额头微汗、腹部隐痛,脉搏细速(112/分),呼吸28次/分,血压11/7kPa。考虑为莪术油所致的过敏反应,立即停止输莪术油,静推地塞米松10mg,肌注盐酸异丙嗪25mg,保持呼吸道通畅,吸O2,经上述处理15分钟后上述症状基本消失,呼吸平稳,但仍感喉头痒感,阵咳,30分钟后症状全部消失。

    2 讨 论

    贝尔氏面瘫是由于茎乳突孔内的面神经因病毒感染,面神经缺血水肿或附近组织有炎性病变等引起面部肌肉运动障碍。其症状是表情肌松缓不收,前额及眉间皱纹消失,眼睑闭合不全,迎风流泪等。临床以抗病毒药预防再度感染,活血通络,祛风牵正,改善局部血液循环,营养神经,加快新陈代谢等综合治疗为原则。

    莪术油系抗病毒药,适用于病毒引起的各种炎症。本例首次静滴莪术油过程中出现副反应,经抗过敏治疗有效。追问病史无任何药物过敏,故提示为莪术油过敏反应。莪术油是中药经高科技提练而成,其致敏机理为:它作为半抗原进入机体与体内蛋白质结合为全抗原,刺激体内的肥大细胞和嗜酸性粒细胞产生大量的生物活性介质(如LTS、PG、激肽)使平滑肌收缩,毛细血管扩张,腺体分泌增加等一系列症状[1]。莪术油在临床上应用广泛,该药致过敏反应者少见,一旦侵犯咽喉部,可致急性喉头水肿,若不及时抢救,会危及生命。因此,护士在给病人输液后不应立即离去,应观察5~15分钟左右,发现病人不适,应立即停药,报告医师并及时施行抢救,同时安慰病人及家属,使之情绪稳定、配合抢救。出院时告之病人及家属对莪术油过敏,防止日后再用莪术油而危及生命。

    参考文献

    1,江成孝主编.医学免疫学.成都:科技大学出版社,1994.112

    收稿日期:2000-04-21,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