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山东医药》 > 2000年第10期
编号:10235053
穿刺冲洗治疗急性化脓性乳腺炎31例
http://www.100md.com 《山东医药》 2000年第10期
     作者:朱建玉 李春山

    单位:招远市人民医院265400

    关键词:

    山东医药001053 1992~1999年,我们应用穿刺冲洗治疗急性化脓性乳腺炎31例,收到良好的临床效果。现报告如下。

    一般资料:31例化脓性乳腺炎患者的年龄为21~37岁;初产妇28例,经产妇3例;产后12天~8个月发病,以产后30天左右居多。单侧30例,双侧1例,均为单腔脓肿;脓肿位于乳晕下3例,乳房后2例,腺叶间26例。其中23例作细菌培养,金葡菌18例,链球菌4例,大肠杆菌1例,检出合并厌氧菌感染1例。

    冲洗液及穿刺方法:冲洗液有两种:①500ml生理盐水加庆大霉素24万U。②单用甲硝唑注射液。本组31例中,用①液14例,②液17例。穿刺方法:在波动明显处,或在B超引导下选择距皮肤最浅位置穿刺。一般用9号针头,脓液稠者可用12号针头。穿刺时,嘱患者自己用双手轻挤乳腺并稍加压,使脓液集中,以利于抽吸。每次注入冲洗液量为抽出脓液量的80%,直至抽出液体基本变清,最后注入本次第一次抽出量的50%保留,其中加入青霉素40万U。当抽吸总量<10ml并基本清晰后,可停止穿刺冲洗,改用中药外敷。1周内每日1次,以后可根据情况每日或隔日1次。

    治疗结果:本组31例均治愈,穿刺9~22次,肿块多数在7~10天消失。无1例中转手术或形成乳瘘。

    讨论:急性化脓性乳腺炎,多见于产后3~4周,致病菌以金葡菌多见,少数为链球菌或其他菌感染。以前多采用切开引液,不仅有手术痛苦,而且有形成乳瘘之弊;乳瘘一旦形成,可数月不愈。我们采用穿刺冲洗治疗,收到了良好效果。该法利用冲洗使脓腔内脓液明显稀释,细菌数量明显减少;将抗生素直接注入脓腔,可以极高浓度杀灭细菌;又避免全身性应用抗生素而造成副作用及高额费用。笔者认为值得临床选用。

    (2000-02-02收稿),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