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广东医学》 > 2000年第10期
编号:10237465
硝苯地平控释片对高血压冠心病患者血液流变学的影响
http://www.100md.com 《广东医学》 2000年第10期
     作者:宋述强 孙爱 彭芳 褚亚辉

    单位:(广州军区广州总医院药学部 510010)

    关键词:硝苯地平;高血压;冠心病;血液流变学

    广东医学001043

    【摘要】目的 研究硝苯地平控释片对高血压冠心病患者血液流变学的影响。方法 高血压、冠心病患者84例,分为两组,硝苯地平控释片46例,每天口服硝苯地平控释片30 mg,阿司匹林对照组38例,每天口服肠溶阿司匹林50 mg,治疗1个月后,观察两组患者的治疗效果及服药前后血液流变学特性。结果 硝苯地平控释片组总有效率为91%,阿司匹林组总有效率为76%,两组差异有显著性(P<0.01)。两药均明显降低患者的全血粘度、血浆粘度、红细胞压积、纤维蛋白原、血沉及血沉方程K值和血小板聚集率。结论 硝苯地平控释片明显改善高血压和冠心病患者的症状和血液流变学特性。
, 百拇医药
    硝苯地平为钙拮抗剂,其控释制剂对高血压、冠心病等有较好的疗效,但是否改善患者的血液流变学特性尚不清楚。小剂量阿司匹林在防治心脑血管疾病方面疗效较为肯定,并且能显著改善患者的血液流变学特性[1]。本文通过与阿司匹林对照,观察硝苯地平控释片治疗高血压和冠心病患者前后血液流变学的变化,进一步探讨硝苯地平控释片的治疗机制。

    1 资料与方法

    1.1 病例选择 符合高血压、冠心病诊断标准(第一诊断,无其他严重并发症),自愿参加服药观察的患者,共84例。从1998年10月到1999年10月按就诊时间顺序随机分为两组,即硝苯地平控释片治疗组和阿司匹林对照组。最后完成试验的治疗组有46例,平均年龄57.5岁,其中高血压26例,冠心病20例;男27例,女19例。对照组38例,平均年龄53岁,其中高血压16例,冠心病22例;男16例,女12例。

    1.2 药物治疗 治疗组硝苯地平控释片30 mg,每天晚上口服1次,连续服药1个月为一疗程;对照组阿司匹林肠溶片50 mg,每天晚上口服1次,连续服药1个月为一疗程。
, 百拇医药
    1.3 观察及检测 每个患者在1个疗程后,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卫生部药政司1993年制定的“心血管系统药物治疗研究指导原则”高血压和冠心病疗效判定标准评定效果。血液流变学采用自身对照法,每一疗程前及结束时检查血液流变学指标。血液粘度各指标和血小板聚集分别采用北京利普生公司的LBY-N6型全自动旋转式血液粘度计和LBY-NJ型四通道血液凝聚仪;纤维蛋白原采用加热沉淀法。

    1.4 统计学方法 采用t检验及χ2检验。

    2 结果

    2.1 硝苯地平控释片对高血压、冠心病的治疗效果 硝苯地平控释片对高血压、冠心病患者有显著的治疗效果,并优于对照的阿司匹林组。见表1。

    表1 硝苯地平控释片和阿司匹林对高血压、冠心病的治疗效果比较 例(%)

, http://www.100md.com     例数

    显效

    改善

    无效

    总有效

    硝苯地平控释片组

    46

    31(67)

    11(24)

    4(9)

    42(91)*

    阿司匹林组

    38
, http://www.100md.com
    12(32)

    17(45)

    9(24)

    29(76)

    *两组比较P<0.01

    2.2 硝苯地平控释片对高血压、冠心病患者血液流变学特性的影响 高血压、冠心病患者在治疗前血液流变学指标全血粘度、血浆粘度、纤维蛋白原、红细胞压积、血沉方程K值及血小板聚集都明显比正常人增高,经硝苯地平控释片治疗后,血液流变学特性有明显改善。对照的阿司匹林也明显降低患者血液流变学多项指标。见表2。

    表2 硝苯地平控释片和阿司匹林对高血压、冠心病患者血液流变学特性的影响 检测指标

    正常值
, http://www.100md.com
    硝苯地平控释片(n=46)

    阿司匹林组(n=38)

    治疗前

    治疗后

    治疗前

    治疗后

    全血粘度

    (高切,mPa.s)

    4.45±0.42
, 百拇医药
    6.34±0.68**

    4.98±0.74

    6.11±0.56**

    5.14±0.45

    全血粘度

    (低切,mPa.s)

    9.14±0.87

    11.17±1.21**

    9.97±0.85

    11.28±1.36**
, 百拇医药
    10.13±0.69

    血浆粘度

    (mPa.s)

    1.53±0.38

    1.71±0.54**

    1.62±0.47

    1.68±0.36*

    1.61±0.45

    纤维蛋白原

    (g/L)
, http://www.100md.com
    2.25±0.69

    3.65±0.63**

    2.74±0.67

    3.36±0.53**

    2.67±0.58

    红细胞压积

    (%)

    0.42±0.04

    0.48±0.04*

    0.44±0.03
, 百拇医药
    0.49±0.05*

    0.45±0.04

    血沉

    (mm/h)

    12±5

    18±6

    15±5

    21±7*

    15±6

    血沉方程K值

    52.8±16.4
, http://www.100md.com
    75.6±15.3**

    58.2±12.4

    81.6±18.1**

    62.6±14.7

    血小板聚集率(%)

    51.9±12.3

    64.6±14.3**

    55.4±11.8

    66.2±13.7**

    56.2±12.6
, 百拇医药
    治疗前与正常值相比较*P<0.05,**P<0.01;每组中治疗后与治疗前比较 △P<0.05,▲P<0.01

    3 讨论

    高血压、冠心病等心血管病患者一般都伴有明显的高粘滞血症,患者的血液流变学状态与高血压、冠心病临床症状的发生、发展及预后有很大的关系,高粘滞血症越严重的患者,其症状发生的频率越高、程度越严重,预后越差;相反,若改善患者的血液流变学状况,能明显改善症状和生活质量[2]。我们的研究表明,硝苯地平控释片能明显改善高血压、冠心病患者的临床症状,同时对血液流变学的多项指标:全血粘度、血浆粘度、红细胞压积、纤维蛋白原、血沉及血沉方程K值和血小板聚集率都有明显降低。

    影响血液粘度的因素很多,如红细胞压积,红细胞的聚集和变形性,纤维蛋白原的含量,血小板的聚集性等。硝苯地平控释片为钙拮抗剂硝苯地平的控释制剂,它采用“推-拉”渗透泵的新工艺,使药物恒定释放16~18 h,血药浓度维持24 h以上,因此具有稳定、持续的效果[3]。近来的研究表明硝苯地平能明显降低血小板胞浆内钙和红细胞内钙及其膜钙泵活性,这显然会影响红细胞和血小板的聚集性,尤其是血小板的聚集,它会释放多种多样的生物活性物质,引发血液和血管的多种生理和病理性反应[4,5]。因此,硝苯地平控释片可能通过稳定、持续的钙拮抗作用,使红细胞和血小板的聚集性降低,进而改善患者的血液流变学特性,并有利于患者症状的改善。这也可能是硝苯地平控释片的治疗作用机制之一。
, http://www.100md.com
    参考文献

    1,钟万明.小剂量阿司匹林对冠心病心绞痛患者血液流变学的影响.赣南医学院学报,1998,18(2):167

    2,陈 琼,顾仁樾,周 端.藏红花对冠心病心绞痛患者血液流变学的作用.辽宁中医杂志,1997,24(8):372

    3,吴 琼.硝苯地平控释片拜心通在高血压治疗中的作用.国外医学生理病理科学与临床分册,1997,17(2):183

    4,谢良地,邬大元.高血压、冠心病和心功能不全患者血小板内游离钙的变化.中国高血压杂志,1995,3(4):282

    5,侯应龙,张宁仔,王进章.尼氟的平改善高血压性心脏病左室舒张功能的作用.中国病理生理杂志,1996,12(6):651

    (收稿日期:2000-02-23),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