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广东医学》 > 2000年第10期
编号:10237474
血液稀释联合控制性降压对脑膜瘤手术中的血液保护作用
http://www.100md.com 《广东医学》 2000年第10期
     作者:陈棉生 吴励文

    单位:(广东省汕头市中心医院麻醉科 515031)

    关键词:血液稀释;控制性降压;脑膜瘤;血液保护

    广东医学001030

    【摘要】目的 探讨急性等容血液稀释法预先对脑膜瘤手术大出血进行血液保护的可行性。方法 患者在全麻诱导麻醉前,肘静脉采血(10 ml/kg),锁骨下静脉输液,术中微量泵输注硝普钠控制降压,桡动脉插管测压(MAP),视手术出血量自体血回输及异体血输入。结果 稀降组患者(n=30)手术出血量(1 231±212)ml,输自体血(600±200)ml,输异体血量(890±253)ml,术后Hb(88±2.1)g/L,Hct (30.1±5.1)%;对照组患者(n=30)手术出血量(1695±365)ml,输异体血量(1358±318)ml,术后Hb (90±4.2)g/L,Hct (30.8±6.9)%。两组手术出血量及输异体血量比较,差异均有非常显著性(P<0.01)。两组术后Hb,Hct比较,差异均无显著性(P>0.05)。结论 血液稀释联合控制性降压对脑膜瘤手术大出血起到血液保护作用。
, http://www.100md.com
    脑膜瘤手术出血量多,通常每例患者需输血2 000~4 000 ml。当今血源紧张,血源传播性疾病和输血并发症多见,应尽量减少术中出血量,进行自体血液保护,提高手术安全性。目前认为,急性等容血液稀释和控制性降压两者合并应用有可能进一步减少术中出血和输入异体血量[1]。本文旨在观察脑膜瘤手术患者术前急性等容血液稀释联合术中控制性降压后血液成分的变化,以探讨急性等容血液稀释合并控制性降压在脑膜瘤手术中进行血液保护的可行性。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择期脑膜瘤切除术患者60例,男38例,女22例,年龄20~60岁。随机分为稀降组(n=30)及对照组(n=30)。肿瘤分布:大脑28例,脑室16例,镰旁6例,矢状窦3例,横窦旁4例,溴沟旁3例。两组肿瘤分布大致相同。ASA I~Ⅱ级,术前Hb≥110 g/L,Hct≥35%,无心肺并发症。

    1.2 方法 60例患者入手术室后在清醒状态下行肘静脉、锁骨下静脉、桡动脉插管。稀降组:从肘静脉取血400~800 ml于ACD液袋放冷藏备用,静脉同时输注复方林格液及4%琥珀酰明胶注射液3倍于采血量。之后,硫贲妥钠7 mg/kg、万可松1 mg/kg、芬太尼2 μg/kg全麻诱导气管插管,4%~5%氨氟醚吸入维持麻醉,控制呼吸,惠普监测仪直接测压[平均动脉压(MAP),中心静脉压(CVP)],微量泵输注0.1%硝普钠控制降压,使MAP维持在9~10 kPa,肿瘤摘除后即停硝普钠。依尿量或CVP指导补充液体,以出血量或Hct≤30%决定输血量。出血600~1 000 ml时,输入自体血;出血>1 000 ml时,输入异体血。对照组:麻醉方法、用药及监测与稀降组相同,术中适量输注复方林格液及4%琥珀酰明胶注射液,不输自体血,当出血量>600 ml时输入异体血,维持血压平稳。两组基本维持出入量平衡。
, 百拇医药
    1.3 统计学处理 数据以±s表示,采用t检验。

    2 结果

    稀降组(n=30)患者手术出血量(1 231±212)ml,输自体血量(600±200)ml,输异体血量(890±253)ml;术后Hb(88±2.1)g/L,Hct (30.1±5.1)%。对照组(n=30)手术出血量(1 695±365)ml,输异体血量(1 358±318)ml;术后Hb(90±4.2)g/L,Hct (30.8±6.9)%。两组手术出血量比较,差异有非常显著性(P<0.01),输异体血量比较,差异有非常显著性(P<0.01)。两组术后Hb比较差异无显著性(P>0.05);术后Hct比较差异无显著性(P>0.05)。术毕稀降组MAP为(10.5±2.3)kPa,与对照组[MAP为(11.2±1.2)kPa]比较差异无显著性(P>0.05)。
, http://www.100md.com
    3 讨论

    脑膜瘤是颅内外双重供血的肿瘤,血运十分丰富,手术出血量特别多。本组通过术前急性等容血液稀释、术中控制性降低血压两方面进行血液保护[2],是简单有效的措施。急性等容量血液稀释是在保证等容量前提下,按采血量一定倍数比例的平衡液及血浆代用品输入扩容,以保证有效循环血容量,从而保证有效灌注和微循环功能,避免了出血性休克的血流动力学改变。本文稀降组以采血量3倍的平衡液及代血浆(4%琥珀酰明胶注射液)输入,能够维持CVP及MAP压力平稳。急性等容量血液稀释,尽管血氧含量随Hct降低,但对组织供氧则由于心排血量增加及组织血流加速而得到补偿[3]。血液稀释维持等容量,保持Hct不低于30%[4],同时给氧正压人工呼吸,完全可以保证组织的氧供。患者血压增高手术区出血多,有时难以控制,为减少出血,除血液稀释外,采用控制性降压也是一项有效措施。硝普钠是强效血管平滑肌松弛剂,使动脉舒张、外周阻力而降低血压,而且使脑组织松弛,颅内压下降,便于脑膜瘤分离与摘除。但控制性降压要求MAP下降不超过其原来的30%,时间要求不超过30 min,必要时,可将MAP缓慢升至12 kPa约10 min后再降至8~10 kPa,MAP过低时应加快输液输血,有时需用小量麻黄素升压。本组未见并发症发生,本方法简便,安全可靠,节约血源,利于血液保护,有效地避免输异体血可能引起的并发症。
, 百拇医药
    参考文献

    1,宋瑞平,吴新民,刘 勇.控制性降压对急性等容血液稀释安全性的影响.中华麻醉学杂志,1998,18(9):554

    2,邓硕曾.血液保护与血液麻醉.国外医学输血及血液学分册,1998,21(4):213

    3,姚华国,陈书荣,李洪潮,等.27例颅内手术中快速等容量血液稀释法前后生理变化的定量分析.湛江医学院学报,1991,9(1):41

    4,陈方祥,林武存.自体输血的临床应用.中国输血杂志,1998,11(1):42

    (收稿日期:2000-04-24),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