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广东医学》 > 2000年第10期
编号:10237478
糖基化血红蛋白对糖尿病并脑梗死的影响
http://www.100md.com 《广东医学》 2000年第10期
     作者:韩梅清 吴文 孙诚

    单位:韩梅清 吴文(广东省人民医院老年医学研究所 510080);孙诚(广东省人民医院急诊科 510080)

    关键词:糖基化血红蛋白;糖尿病;脑梗死

    广东医学001026

    【摘要】目的 探讨糖基化血红蛋白对糖尿病并脑梗死影响。方法 检测28例正常人(A组)、33例非糖尿病脑梗死(B组)、42例糖尿病非脑梗死(C组)、46例糖尿病伴脑梗死(D组)患者的空腹血糖、胰岛素、C肽、糖基化血红蛋白及血液流变学指标。结果 糖尿病伴脑梗死患者的糖基化血红蛋白明显增高。结论 糖尿病伴脑梗死的发生与蛋白质非酶糖化引起氧自由基产生的增加和血液流变学的改变有关。为了防止糖尿病血管病的发生发展,尽可能早地控制好患者的血糖,减少糖化终产物的产生是重要一步,从而提高糖尿病患者的生存率和生活质量。
, 百拇医药
    脑梗死是糖尿病的主要并发症之一,临床表现复杂,症状重,其病死率高于非糖尿病合并脑卒中患者的12%[1]。为防止糖尿病患者脑梗死的发生,探讨糖基化血红蛋白(GHBA1C)对糖尿病并脑梗死(DCI)的影响,我们观察了糖尿病并脑梗死患者的糖基化血红蛋白及相关参数的变化,现报道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正常对照组(A组):健康老年人28例,男16例,女12例;年龄(56.1±11.6)岁;无肝、肺、脑、肾、心、血液、代谢疾病。非糖尿病脑梗死组(B组):33例,男19例,女14例;年龄(62.4±10.4)岁。均按1986年第二次全国脑血管病学术会议制定的脑血管病诊断标准,并经头颅CT检查证实,无肺、肝、肾、血液、代谢疾病。按照WHO糖尿病标准[2]诊断的糖尿病患者88例,无肺、肝、肾、血液疾病,其中糖尿病非脑梗死组(C组):42例,男24例,女18例;年龄(60.8±9.9)岁;糖尿病伴脑梗死组(D组):46例,男27例,女19例;年龄(59.7±11.2)岁;均经头颅CT检查证实。C组和D组病程分别为(9.7±6.8) a和(11.3±7.3)a(P>0.05),采血前均未使用胰岛素治疗。
, 百拇医药
    1.2 方法 血糖测定用氧电极法,使用Beckman C×7全自动生化分析仪,胰岛素、C肽测定用放射免疫法,试剂由中国原子能科学研究院提供,GHBA1C测定用免疫乳胶比浊法,使用Bayer公司DCA2000+,血液流变学使用Contraves Low Shear 30。

    1.3 统计学处理 数据输入计算机,应用SPSS 6.0统计软件包处理,结果以±s表示,多组间比较采用F检验和q检验。

    2 结果

    各组各观察指标检测结果见表1。

    表1 各组各观察指标检测结果 ±s
, 百拇医药
    FBG

    (mmol/L)

    GHbA1C

    (%)

    FIS

    (pmol/L)

    FCP

    (pmol/L)

    全血粘度

    红细胞变

    形指数

    (TK)

, 百拇医药     红细胞聚

    集指数

    (A1)

    低切

    mPa.s

    高切

    mPa.s

    A组

    5.1±1.3

    5.2±1.5

    50.7±18.8

    613.2±201.2
, 百拇医药
    17.9±3.6

    4.35±0.46

    0.84±0.07

    4.10±0.49

    B组

    5.3±1.4

    5.4±1.4

    73.4±21.7*

    778.4±232.0*

    21.3±2.3*

    4.76±0.35*
, http://www.100md.com
    0.89±0.03*

    4.78±0.91*

    C组

    10.6±2.7*▲

    7.2±2.9*

    106.7±31.6*▲

    765.9±178.1

    19.7±3.5*

    4.66±0.42*

    0.88±0.07*
, 百拇医药
    4.60±0.54*

    D组

    10.9±3.1*#

    10.9±4.8*

    162.3±35.0*△#

    831.1±224.7*

    23.6±5.8*△

    5.19±0.51*△#

    0.91±0.08*△#

, 百拇医药     4.84±0.52*

    *与A组比较 P<0.01,▲与B组比较P<0.01,△与C组比较P<0.01,#与B组比较P<0.01,FBG:空腹血糖, GHbA1C:空腹糖基化血红蛋白,FIS:空腹胰岛素, FCP:空腹C肽

    3 讨论

    糖尿病病变广泛,增加脑梗死的发病率及加重其临床表现。动脉实验表明,糖尿病可使大脑中动脉阻塞之脑梗死扩大,脑水肿加重,预后不良[3]。近年研究表明,糖尿病血管合并症的发生与机体蛋白包括循环蛋白,结构蛋白和核蛋白发生非酶糖化及血液流变学改变有关。

    葡萄糖和蛋白质非酶糖化的反应已被人们普遍认识,并且在糖尿病慢性并发症的病因学方面起重要的作用,持续的高血糖,使糖-蛋白(Amadori)产物增加,糖基化血红蛋白增加。在糖尿病患者中,早期糖基化产物产生的氧自由基和动脉壁粥样硬化形成有关。Mullar key等[4]在体外模型蛋白的研究中发现反应氨基酸的非酶参与的糖基化在生理pH中产生的自由基是非糖基化蛋白的50倍,由糖基化蛋白产生的自由基增加的亚油酸/花生四烯酸囊泡膜过氧化物是对照组的2倍。在过量自由基的作用下,低密度脂蛋白(LDL)发生过氧化,形成过氧化LDL(OX-LDL),能吸引单核细胞吞噬后形成泡沫细胞。泡沫细胞的产生是动脉粥样硬化形成的一个重要特征。当动脉粥样硬化斑块裂开或破裂引起血管内膜下组织直接与循环血液接触,结果启动血栓的发生发展。
, http://www.100md.com
    Amadori产物达到一定程度后不断转化为AGE(大分子糖化终产物),AGE与基质蛋白广泛交联后使胶原降解减少,基质增加引起基底膜增厚,血管壁弹性减低,与肝素的结合亲和力减低,丧失抑制基膜增生的信号而致基膜代偿性增生,最终管腔闭塞[5]

    DCI患者的全血粘度明显增加,红细胞是决定全血粘度的主要因素,细胞内粘度在正常红细胞内约为6 mPa*s,主要取决于血红蛋白的理化性质,红细胞的变形性随内粘度的减低而减低。糖化血红蛋白的增多,降低细胞的变形能力,使高切变率下的全血粘度明显增加,糖尿病患者体内蛋白的非酶性糖基化导致红细胞膜对磷脂酶敏感性增强。膜磷脂的降解使红细胞粘附,聚集增强。低切变率下,红细胞聚集性越强,全血粘度就越高。由于红细胞和血小板的聚集性增强及血浆蛋白和GHbA1C改变,造成血粘度增加,引起血流减慢,微循环缺氧及血流灌注不足,故易发生高凝状态,均为糖尿病患者容易并发脑梗死的重要机制[6]
, 百拇医药
    本组资料中,伴或不伴糖尿病患者、非糖尿病脑梗死患者血清胰岛素及C肽水平增高,而胰岛素敏感性指数降低(血糖/胰岛素)提示存在胰岛素抵抗及高胰岛素血症,尤其以伴或不伴脑梗死糖尿病患者增高明显。

    本组研究表明,糖尿病慢性高血糖引起体内蛋白糖化,形成大量Amadori产物及AGE产物,并产生大量氧自由基,促进动脉粥样硬化及管腔狭窄,并使糖尿病患者血粘度增加,诱发脑梗死,提示我们为了防止糖尿病血管病的发生发展,关键是阻止Amadori产物及AGE产物的形成,尽可能早地控制好患者的血糖,减少糖化终产物的产生,从而提高糖尿病患者的生存率和生活质量。

    参考文献

    1,Helgason CM.Blood glucose and stroke.Stroke,1998,19:1049

    2,WHO Study Group on Diabetes Mellitus.World Health Organization tech rep ser 727.Geneva:World Health Organization,1985.1
, http://www.100md.com
    3,Duverger D,Mackenzie ET.The quantification of cerebral infarction following focal ischemia in the rat.J Cereb Blood Flow Metab,1988,8:449

    4,Mullar Key CJ,Edelstein D,Brownless M,et al.Free radical generation by early glycation products:a mechanism for accelerated atherogenesis in diabetes.Biochem Biophys Res Commun,1990,173:932

    5,Brownlee M,Cerami A,Vlassara H,et al.Advanced products of nonenzymatic glycosylation and the pathogenesis of diabetic vascular disease.Diabetes Metab Rev,1988,4(5):437

    6,冯周琴,主编.实用血栓病学.郑州:河南科学技术出版社,1995.43

    (收稿日期:2000-06-26),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