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广东医学》 > 2000年第10期
编号:10237479
急性白血病患者白细胞免疫表型的分析
http://www.100md.com 《广东医学》 2000年第10期
     作者:杨志钊 何洁冰 梁锦胜

    单位:(广东省中山市人民医院检验中心 528400)

    关键词:白血病;免疫表型

    广东医学001025

    【摘要】目的 探讨各类白血病的免疫表型的分布和特征。方法 用11种单克隆抗体(CD),用流式细胞仪对17例白血病患者骨髓单个核细胞进行测定。结果 各型白血病主要表达本系列特异抗原,B-ALL可见表达髓系抗原,髓系也可见表达淋系抗原,M3较少表达CD34和HLA-DR;1例杂合型白血病(HAL)表达CD+34CD+13CD+33CD+19。结论 白血病细胞具有高度异质性;FAB与免疫分型同时结合可互相补充,提高诊断率;HAL的诊断不能单纯靠免疫表型。
, 百拇医药
    急性白血病,尤其是分化较差的原始细胞白血病,单纯的形态学诊断已无法满足临床的需要。应用单克隆抗体检测白细胞的表面标志,能较客观地反映细胞的来源及分化发育阶段,较准确地鉴别急性白血病的类型。本文对17例白血病的免疫表型进行了分析,其结果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实验对象 17例患者均经形态学和组织化学确诊。其中男9例,女8例;年龄5~65岁,平均(43.9±17.7)岁。按FAB分型,ALL 5例,M2a 3例,M3 4例,M5 2例,M1、M4及分类不明各1例。

    1.2 试剂及仪器

    1.2.1 单克隆抗体(CD)的选择 识别B淋巴细胞的有:CD19,CD20,CD22;识别T淋巴细胞的有:CD3,CD7;识别髓系细胞的有:CD13,CD33,CD14,CD41;非系列特异性的有:CD34,HLA-DR。由法国IOTEST公司生产。
, 百拇医药
    1.2.2 仪器 COULTER XL FCM流式细胞仪。

    1.3 方法 所有病例均为初诊,取肝素抗凝骨髓,用淋巴细胞分离液分离单个核细胞,用流式细胞仪检测白血病细胞表面标志。淋系标志≥30%为阳性,髓系标志≥20%为阳性。被检标本中白血病细胞≥70%。

    2 结果

    17例白血病患者的免疫表型见表1。17例白血病中急淋5例,除表达本系列标记外,4例B-ALL中有1例表达髓系标记CD13。急非淋12例,均特异性表达髓系共同标记CD33和CD13;M1 1例,除表达髓系标记外还表达CD41和CD22;4例M3均不表达HLA-DR,只有1例表达CD34,有2例分别表达淋系标记CD7和CD22;M4和M5各1例,均同时表达髓系标记和单核细胞标记CD14;M7 1例,表达髓系共同标记和巨核系标记CD41;杂合型白血病1例,同时表达淋系和髓系标记。
, http://www.100md.com
    表1 17例患者的临床形态学分型及免疫学分型结果 最终

    诊断

    例数

    免疫表型

    FAB诊断

    B-ALL

    4

    CD+19CD+20CD+22CD+34HLA-DR+CD-/+13

    ALL
, 百拇医药
    T-ALL

    1

    CD+3CD+7CD+34HLA-DR+

    ALL

    M1

    1

    CD+34HLA-DR+CD+13CD+33CD+41CD+22
, 百拇医药
    M1

    M2a

    3

    CD+34HLA-DR+CD+33CD+13

    M2a

    M3

    4

    CD+13CD+33CD-/+34CD-/+7CD-/+22
, http://www.100md.com
    M3

    M4

    1

    CD+34CD+13CD+33CD+14

    M4

    M5

    1

    CD+34CD+13CD+33CD+14
, http://www.100md.com
    M5

    M7

    1

    CD+34CD+13CD+33CD+41

    不明

    HAL

    1

    CD+34CD+13CD+33CD+19
, http://www.100md.com
    M5

    3 讨论

    FAB分型标准主要是以形态学为基础,由于白血病细胞的异质性,难免给临床鉴别ALL和AML带来一定的困难。而免疫学分型是基于细胞表面固有的标志,既客观又有很好的重复性。尤其在FAB难以分类的病例免疫分型具有更大的鉴别意义,而且AML-M0是唯一只有通过免疫表型分析才能确诊的一个亚型[1]

    本组5例ALL中B-ALL占4/5,和文献报道基本一致[2]。髓系急性白血病均共同表达CD13和CD33,但各亚型间的免疫表型无明显区别。CD14和CD15阳性有助于M4和M5的诊断,但阴性不能排除其诊断;和文献结果一样[1],M3的特征免疫表型是CD+13CD+33,较少表达HLA-DR和CD34,这表明了M3的白血病细胞起源于分化相对较成熟的祖细胞,和邵剑锋等[3]报道一致。本组M1同时表达CD41,说明了粒系和巨核系起源于同一祖细胞。M7的白血病细胞形态不典型,组化结果也不特异;电镜下血小板过氧化酶(PPO)染色是M7最敏感和特异的确诊指标,但因电镜下能普及而受很大限制;免疫表型是目前确诊M7的主要手段,其免疫表型特点是CD34、CD33或CD13阳性,但最特异的标记是因子Ⅷ相关抗原和血小板糖蛋白GPⅢa(CD61)和GPⅡb/Ⅲa复合物(CD41)[2]。本组部分B-ALL和AML表达其他系列的标志,即“髓系抗原阳性的ALL(M+ALL)”或 “淋系抗原阳性的AML(Ly+AML)”,说明了白血病是高度异质性,非专一性的恶性克隆性疾病。有作者认为淋、髓系抗原的共性是早期造血分化过程中的一个阶段,是恶性转化过程中保留了早期造血细胞的标志特征[4]
, http://www.100md.com
    杂合型白血病的诊断主要依靠表面抗原的积分[5]。对于本组的1例杂合型白血病,细胞呈大小两群,其过氧化酶阳性率22%,而且大细胞群过氧化酶阳性,小细胞群过氧化酶阴性;糖原染色阳性大细胞呈弥漫分布,阳性小细胞呈粗颗粒状,积分126分;免疫表型:CD+34CD+13CD+33CD+19;用DA方案化疗1个疗程后白血病细胞由92%下降到71%,而且基本为单一的小细胞群,同时抗氧化酶其阳性率转为0,后来兼用VP方案,最后达到缓解。该病例符合Gale提出的杂合型白血病的诊断标准[6],同时治疗结果也证实了这一诊断。作者认为,杂合型白血病的诊断不能单纯依靠免疫表型,尤其在条件较差的基层单位,应同时结合组化的结果,并且对形态、组化和治疗效果进行动态分析。

    参考文献
, 百拇医药
    1,肖志坚,郝玉书.免疫表型分析与急白血病诊断.中华血液学杂志,1996,18(1):

    2,汤美华,陈 璋,钱林生,等.应用单克隆抗体鉴别40例FAB标准难以分类的急性白血病.中华血液学杂志,1991,12(1):6

    3,邵剑锋,陈珊珊,傅家传,等.白血病免疫分型分析.白血病杂志,1997,12:250

    4,Bender JG,Unverzagt KL,Walker DE,et al.Indentification and comparison of CD+34 cells and their subpopulation from normal peripheral blood and bone marrow using FCM.Blood,1991,77:2591

    5,张之南,主编.血液病诊断及疗效标准.第2版.北京:科学出版社,1998.207~210

    6,Gale PR.Ben-Bassat I Hybrid acute leukaemia.Br J Haematol,1987,65:261

    (收稿日期:1999-12-28),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