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广东医学》 > 2000年第10期
编号:10237482
多发性骨髓瘤患者血清白细胞介素6活性测定及其临床意义
http://www.100md.com 《广东医学》 2000年第10期
     作者:古学奎 李文晞 杨洪涌

    单位:(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血液科 510405)

    关键词:骨髓瘤;白细胞介素6

    广东医学001021

    【摘要】目的 探讨多发性骨髓瘤(MM)患者血清白细胞介素6(IL-6)检测的临床意义。方法 用ELISA方法检测33例多发性骨髓瘤患者(研究组)及42例正常人(对照组)血清IL-6的活性。结果 MM患者血清IL-6活性明显高于正常人组(P<0.001),Ⅱ期及Ⅲ期MM患者血清IL-6活性明显高于Ⅰ期患者(P<0.05),MM患者血清IL-6活性与骨髓原幼浆细胞数百分比无直线相关性(r=0.19,P>0.05)。结论 血清IL-6活性可以作为判断MM患者病情严重程度、预后的综合多参数指标之一。

    白细胞介素6(IL-6)是骨髓瘤细胞的主要生长因子[1],在多发性骨髓瘤(MM)的发生与发展中起重要作用。为此,我们测定了33例MM患者及42例正常人血清IL-6的活性,发现MM患者血清IL-6活性不仅高于正常对照组,而且还与疾病的严重程度密切相关,现将结果报道如下。
, http://www.100md.com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MM患者33例,初诊12例,复诊21例;年龄45~81岁,平均63岁;男19例,女14例;所有病例均符合MM诊断标准[2]。按Durie分期,其中Ⅰ期15例,Ⅱ期7例,Ⅲ期11例。正常对照组为来院体检的正常老年人,男22例,女20例,平均年龄60.5岁。MM患者采血时体温低于38℃,无并发症。

    1.2 检测方法 采用ELISA方法检测:将血清标本于56 ℃灭活30 min,经0.22 μm的滤膜过滤灭菌。用标准品/标本稀释液0.2 ml进行复溶,质量浓度为1 000 pg/ml,混匀,静置15 min,然后倍比稀释,使得浓度分别为500,250,125,62.5,31.25,15.6,0 pg/ml。取出IL-6抗体包被板条,留一孔作空白孔,为空白对照,在其他各孔加入标本或不同浓度的标准品各20 μl至相应的孔中,除空白孔外,每孔加生物素抗体100 μl,混匀,在微量振荡器上振荡,室温(20~25℃)孵育1 h。洗板3次。每孔加入酶结合物100 μl,室温(20~25℃)孵育30 min。洗板3次。每孔加入显色剂A、显色剂B各1滴,避光,室温(20~25℃)孵育10~20 min。每孔各加终止液1滴,混匀,即刻测OD 450值。以标准品浓度为横坐标,OD值为纵坐标,绘制标准曲线。以标本的OD值在标准曲线上查出标本中IL-6浓度,单位为pg/ml。本实验试剂盒由北京晶美生物工程有限公司提供。
, 百拇医药
    1.3 统计学处理 组间差异用t检验,两变量相关性采用直线相关分析。

    2 结果

    MM患者与正常人对照组比较血清IL-6活性明显增高(P<0.001),Ⅱ,Ⅲ期患者血清IL-6活性明显高于Ⅰ期患者(P<0.05)。见表1。MM患者血清IL-6活性与骨髓原幼浆细胞百分比无直线相关性(r=0.19,P>0.05)。

    表1 各期MM患者血清IL-6活性 ±s 组别

    例数

    IL-6(pg/ml)

    P值

    对照组
, 百拇医药
    42

    6.20±3.80

    <0.001

    MM组

    33

    14.55±13.29

    Ⅰ期

    14

    11.56±7.68

    <0.05

    ?Ⅱ,Ⅲ期

    19

    23.43±18.14
, 百拇医药
    3 讨论

    IL-6在MM发病中的作用日渐受到人们的重视,无论体内或体外,IL-6都是骨髓瘤细胞最主要的生长因子[1]。本实验结果显示:进展期(Ⅱ,Ⅲ期)MM患者血清IL-6活性高于稳定期(Ⅰ期)的患者;MM患者血清IL-6活性高于正常老年人;提示IL-6活性升高与MM的发生、进展以及预后有关;但IL-6活性与MM患者骨髓原幼浆细胞百分比无相关性,与有关文献报道一致[3,4]。在MM患者中血清IL-6效价增高,原浆细胞增多是反映患者预后较差的临床指标,这两个均能反映病情、预后的参数为何无相关性?目前大量的实验证明,骨髓瘤细胞不是恶变的浆细胞,而是由其前体细胞分化而来的;MM患者外周血中的骨髓瘤前体细胞又可分为CD49e-和CD49e+两个亚群,CD49e-亚群体外增殖活性明显,对IL-6有反应,CD49e+亚群无增殖活性,对IL-6无反应,但分泌大量的M蛋白;流式细胞仪分选结合IL-6受体及体外培养中IL-6检测,发现只有CD45+或CD49e-亚群表达IL-6受体,并分泌IL-6;而CD45-或CD49e+亚群,既不表达IL-6受体,也不产生IL-6;可见,IL-6是由MM前体细胞分泌,并提高自身增殖能力,而MM细胞本身对IL-6并无反应[5]。临床上,MM患者浆细胞指数升高提示患者有临床症状或将很快发展成有临床症状的多发性骨髓瘤而需要治疗;但是有临床症状需要治疗的MM患者可能具有正常的浆细胞数。因此MM患者的病情、预后的判断应综合多参数指标考虑,其中应包括血清IL-6活性。
, 百拇医药
    参考文献

    1,Klein B,Zhang XG,Lu Zi,et al.Interleukin in human multiple myeloma.Blood,1995,85:863

    2,张之南,沈 悌.血液病诊断及疗效标准.天津:天津科学技术出版社,1998.373

    3,孔宪涛,侯 健,张玲珍,等.76例多发性骨髓瘤患者血清白细胞介素6活性分析.中华血液学杂志,1993,14 (9):451

    4,王俊容,黄宗干.多发性骨髓瘤患者白细胞介素6、肿瘤坏死因子活性测定及其意义.中华血液学杂志,1996,17(3):152

    5,齐君原.多发性骨髓瘤的细胞起源.中华血液学杂志,1999,20(5):275

    (收稿日期:2000-03-06),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