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广东医学》 > 2000年第10期
编号:10237483
麻黄碱静脉滴注在急诊手术快速硬膜外麻醉诱导中的应用
http://www.100md.com 《广东医学》 2000年第10期
     作者:潘华明 李锡初

    单位:潘华明(广东省广州市番禺区新造医院 511436);李锡初(广东省广州市番禺区人民医院 511400)

    关键词:麻醉,硬膜外;手术;麻黄碱;血压

    广东医学001020

    【摘要】目的 观察硬膜外麻醉诱导在一次性推注诱导剂量后的麻醉显效时间及在诱导期静脉滴注麻黄碱在快速硬膜外麻醉诱导中的稳压作用。方法 收集ASA Ⅰ~Ⅱ级的产科急诊手术病例53例分成A,B两组,A组用常规硬膜外麻醉诱导的给药方法分次给诱导剂量,B组在给试验量的同时静脉滴注小剂量麻黄碱,3 min后快速推注诱导剂量。监测麻醉显效时间、神经阻滞情况及血压下降情况。结果 B组诱导开始至切皮时间比A组快约9 min,两组血压明显下降比较差异无显著性。结论 一次性推注麻醉诱导剂量能明显缩短硬膜外麻醉的麻醉显效时间,于诱导期静脉滴注一定剂量麻黄碱在快速硬膜外麻醉诱导中有较好的稳压作用。两者相结合既可快速又能安全地进行硬膜外麻醉的麻醉诱导,为产科等急诊手术及早施行提供了有利条件。
, http://www.100md.com
    临床上产科等科室的急诊手术能否尽早施行,往往关系到患者的生命安全。如能缩短麻醉诱导开始至麻醉显效的时间,手术就能及早进行。硬膜外麻醉(简称硬外麻)所用药物对新生儿的影响极小,因此在产科是一种最常用的麻醉方法。要缩短硬外麻的诱导至手术切皮时间,常常以快速推注诱导剂量来实现,但快速的硬膜外诱导由于其心血管效应而易于出现低血压甚至休克,危及母婴生命。我们通过临床实践发现,在诱导期滴用一定剂量的麻黄碱能较好地解决硬外麻快速诱导与较高的低血压发生率的矛盾,并从1997年6月至1999年12月收集53例产科急诊手术病例进行初步研究。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本组53例随机分为A,B两组。A组26例,年龄(25.71±7.3)岁;B组27例,年龄(26.23±5.1)岁;均为初产妇,ASA Ⅰ~Ⅱ级。除其中患有小儿麻痹症后遗症1例,乙型肝炎2例外,其余患者通过详细问诊、体格检查、必要的实验室及器械检查均排外高血压、心脏疾患、颅脑疾病、血液系统疾病等疾患,两组具有可比性。
, 百拇医药
    1.2 麻醉及监测方法 所有患者均于术前30 min肌注苯巴比妥钠100 mg及硫酸阿托品0.5 mg,开放静脉通道。选择L1-2间隙作穿刺点,向头置管3 cm。鼻导管中流量(3 L/min)吸氧后,注入2%利多卡因5 ml(均不含肾上腺素)试验量。在给试验量3 min后确定无全脊麻表现。A组给2%利多卡因5 ml,3 min后再给5 ml;B组给试验量5 ml,3 min后一次性注入2%的利多卡因10 ml。在注入诱导剂量的同时,根据患者当天的液体入量及麻醉前血压的高低,A组以6~10 ml/min (90~150滴/min)的速度在诱导期滴注50 g/L的葡萄糖生理盐水;B组在50 g/L的葡萄糖生理盐水250 ml中加入麻黄碱20 mg以类似的速度静脉滴注。两组第2,3瓶分别接滴不含任何升压药的林格液及50 g/L的葡萄糖溶液各500 ml(部分患者未接滴第3瓶或第3瓶未滴完)。用美国产Generra 300B 多功能监护仪监测生命体征,其中血压每3 min测量一次,并根据血压情况调整输液速度,力争使收缩压保持在120 mmHg(1 mmHg=0.133 kPa)左右。输液速度小于2 ml/min而收缩压仍高于150 mmHg时换滴不含升压药的葡萄糖生理盐水;若输液速度大于10~12 ml/min时收缩压仍低于麻醉术前的25%者,静脉推注已稀释成1 g/L麻黄碱10~15 mg。有牵拉痛时在婴儿娩出后给1/2剂量的杜氟合剂。观察并记录平均动脉压、诱导至切皮时间、阻滞神经节段数、骶神经阻滞完善例数及平均动脉压下降大于25%的例数。
, 百拇医药
    1.3 统计学方法 所有数据均输入微机经SPSS软件进行统计学处理。

    2 结果

    所有产妇都有满意或较满意的麻醉效果,无一例出现低血压休克,娩出的婴儿Apgar评分均为8分以上。于试验量后一次性给药10 ml的B组产妇,诱导开始至切皮时间比A组缩短了约9 min,由于同时静脉滴注麻黄碱,血压下降的例数并不比常规速度给药的A组有明显的下降。阻滞神经节段数B组比A组多约一个节段,骶神经阻滞完善例数B 组比A组多3例,显示了快速诱导方法对神经的阻滞更广泛和更完善趋势,但可能因例数偏少尚未达到统计学显著性,因此无统计学意义。监测结果见表1。

    表1 两组术中监测项目结果 组别

    例数

    诱导至

, 百拇医药     切皮时间

    阻滞神经

    节段数

    骶神经阻滞

    完善例数

    平均动脉压下降

    大于25%的例数

    A组

    26

    21.26±4.8

    8.21±1.3

    18

    6
, 百拇医药
    B组

    27

    12.29±5.2

    9.27±1.1

    21

    5

    P值

    < 0.01

    >0.05

    >0.05

    >0.05

    3 讨论

    硬外麻诱导期血压下降的血流动力学因素是在麻醉起效过程中被麻醉的组织的血管容量因麻醉效应而被动扩张,血管容量增加,血液从非麻醉的组织流向被麻醉的组织,大量潴留于因麻醉效应扩张而增加的容量血管里,出现血容量相对不足,回心血量减少,导致心排血量下降[1,2]。分布于被麻醉组织的外周阻力血管的阻力下降,使总的外周阻力下降。麻醉诱导期心排血量下降和外周阻力下降后,如机体在短时内通过各种代偿和调节机制的代偿和调节后仍无足够的回心血量并恢复和提高总外周阻力,血压将出现显著的下降。
, 百拇医药
    产科接收的难产病例,进院时往往已有较频繁的宫缩、较剧烈的阵痛及伴或不伴有不同程度的胎儿宫内窘迫,此时能无痛而又尽快施行手术就显得非常重要[3]。外科也常常有类似紧急情况发生。本临床数据及有关资料表明,施行硬外麻时在给试验量后一次性注入足量的诱导剂量,可大大缩短麻醉诱导至切皮时间,为快速施行手术创造条件[4]。但在麻醉诱导时较快的麻药注药速度将因麻效迅速、麻面较广泛、机体代偿机制在短时间内不能充分调动、短时内不可能输入太多的液体量等因素而使血压显著下降,从而使这种麻醉给药方法受到限制。我们通过在推注麻醉诱导剂量的同时静脉滴注一定剂量的麻黄碱,较好地解决了这个问题。

    麻黄素兴奋α,β受体,通过直接和间接释放去甲肾上腺素而发挥升压作用。在诱导期用麻黄碱静脉滴注后,由于麻黄碱在麻药起效前及麻醉起效过程中就起作用,可部分阻止被麻醉的组织的血管的扩张程度,同时对非麻醉组织的血管产生收缩作用,强化了机体对麻醉的心血管效应的代偿和调节机制,阻止总的血管容量和总的外周阻力在麻醉诱导期出现显著的改变,达到了稳定血压的作用。
, http://www.100md.com
    在麻黄碱应用剂量的选择方面,如用量过多,往往在较慢的输液速度下即出现较高的血压,影响扩容的速度;如用量过少,则达不到稳压的效果,通过探索,我们认为把麻黄碱15~30 mg加入250~500 ml的溶液中滴注较为适宜,而更精确的数据有待对足够大的样本进行反复对比观察才能得出。

    应用麻黄碱静脉滴注给药时,给药的速度可根据血压情况随意调控,随时停药,给药方法十分方便,患者极易于接受,是一种有效、实用、安全、方便的方法。可以说,只要无高血压等用药禁忌,在常规硬外麻诱导中应用可以明显减少麻醉诱导期低血压的发生率,提高硬外麻的安全系数。

    参考文献

    1,刘俊杰,赵 俊,主编.现代麻醉学.第2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7.631

    2,安 刚,薛富善,主编.现代麻醉技术.北京:科学技术出版社,1999.278~279

    3,Clement AJ.Anaesthesia and cardiac disease.In:Churchill-davidson HC,ed.A practice of anaesthesia.4th edn.London: Lloyd-lude LTD,1997.533~537

    4,张文明,吴海表.三种硬膜外阻滞方法用于阑尾切除术效果比较.临床麻醉学杂志,1993,9(5):283

    (收稿日期:2000-06-05),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