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广东医学》 > 2000年第10期
编号:10237485
经颅多普勒在老年2型糖尿病患者脑血管损害诊断中的作用
http://www.100md.com 《广东医学》 2000年第10期
     作者:谢静芳 张立坤 黄雪芬

    单位:(广东省人民医院东病区 510080)

    关键词:经颅多普勒;糖尿病;视网膜病变

    广东医学001017

    【摘要】目的 探讨经颅多普勒(TCD)检查在老年2型糖尿病患者脑血管损害诊断中的作用。方法 对96例老年2型糖尿病患者行TCD检查,并结合视网膜检查结果行数据分析。结果 增生性视网膜病变(PDR)组及背景(单纯性)视网膜病变(BDR)组颅内双侧大脑中动脉(MCA)、前动脉(ACA)、颅内颈内动脉(ICA)的收缩期峰血流速度(Vp)较无糖尿病视网膜病变(NDR)组及对照组显著加快(P<0.05)。结论 TCD检查可作为老年2型糖尿病患者脑血管损害的诊断方法之一。

    糖尿病患者的脑血管损害是导致患者死亡的主要原因之一,及时诊断和治疗是防治的关键。眼底视网膜血管病变长期以来被认为是透视脑血管病变的“窗口”。本文通过观察老年2型糖尿病患者视网膜病变及脑血管的经颅多普勒(tanscranial doppler ultrasonography,TCD)检查,旨在探讨TCD检查在老年2型糖尿病患者脑血管损害诊断中的意义。
, 百拇医药
    1 资料与方法

    1.1 病例来源 本研究收集1995年1月至2000年3月间在本科实施TCD检查的老年2型糖尿病患者共96例,其中男61例,女35例;年龄55~86岁,平均(69.8±15.7)岁。发现糖尿病至本次TCD检查时间为6个月至17 a(平均10.3 a)。所有患者血压正常,无颈椎病。糖尿病诊断符合WHO诊断标准。

    按患者视网膜病变程度[1]将患者分成3组。无糖尿病视网膜病变(NDR)组:24例。背景(单纯性)视网膜病变(BDR)组:39例,眼底有微动脉瘤或并有小出血点,部分患者伴有“硬性渗出”或“软性渗出”。增生性视网膜病变(PDR)组:33例,眼底有新生血管和纤维增殖,部分患者伴有玻璃体出血或视网膜脱离。另设正常对照组:40例,均为同期正常老年人,年龄≥60岁,无糖尿病、高血压、神经系统疾病等。

    1.2 检查方法
, 百拇医药
    1.2.1 TCD检查 采用美国Meoasonic公司第二代TCD超声诊断仪,探头频率为2.0 MHz,分别于颞窗、眼窗测量颅内双侧大脑中动脉(MCA)、大脑前动脉(ACA)、颅内颈内动脉(ICA)的收缩期峰血流速度(Vp)。

    1.2.2 视网膜检查 采用检眼镜,部分患者采用视网膜荧光血管造影。

    1.3 统计分析 所有资料均以±s表示,组间比较采用t检验。

    2 结果

    2.1 糖尿病组与对照组脑动脉Vp值的比较 见表1。

    表1 糖尿病组与对照组大脑动脉Vp值的比较 (±s)cm/s
, 百拇医药
    例数

    MCA

    ACA

    ICA

    糖尿病组

    96

    152.6±51.7*

    127.5±41.3*

    83.5±18.8

    对照组

    40

    86.7±22.4
, 百拇医药
    71.3±16.6

    68.1±18.5

    *与对照组比较P<0.05

    2.2 糖尿病各亚组与对照组脑动脉Vp值的比较 见表2。

    表2 糖尿病各亚组与对照组脑动脉Vp值的比较 (±s)cm/s 组别

    例数

    MCA

    ACA

    ICA

    PDR
, 百拇医药
    33

    172.4±32.8**

    141.2±25.7**

    123.1±22.7*

    BDR

    39

    127.3±24.8*

    110.7±26.8*

    81.7±20.6

    NDR

    24
, 百拇医药
    92.6±28.1

    86.6±18.4

    76.6±23.9

    对照组

    40

    86.7±22.4

    71.3±16.6

    68.1±18.5

    与对照组比较*P<0.05,**P<0.01

    3 讨论

    糖尿病视网膜病变是糖尿病的常见并发症之一,是一种主要的致盲眼病。视网膜病变的主要损害在于血管病变,糖尿病患者早期即有视网膜血管自我调节的紊乱和血流异常,以及血-视网膜屏障破坏。临床上最先出现视网膜微血管瘤,以后逐渐出现视网膜静脉和动脉的较大血管的病变,并有血管外的出血和渗出等病变。长期以来,人们一直以眼底视网膜血管来间接评估脑血管情况。
, 百拇医药
    近年来经颅多普勒技术已逐渐得到广泛开展。经颅多普勒(TCD)是利用超声多普勒效应来检测颅内脑底主要动脉的血流动力学及各血流生理参数的一项无创性的脑血管疾病检查方法。它在高血压病、颈椎疾病、脑动脉硬化、脑梗死等诊断中的意义已得到了广泛的认可[2,3]。由于血管病变是糖尿病的主要并发症之一,因此,TCD检查作为糖尿病的脑血管疾病的辅助诊断手段已在国内外逐步得到了开展[4]

    本文将老年2型糖尿病患者按视网膜病变的程度进行分组,并对各组患者TCD检查的结果进行统计分析。结果发现,糖尿病患者未出现视网膜病变(NDR)之前,TCD检查与正常对照组差异无显著性,而随着视网膜病变的加重,发展至背景(单纯性)视网膜病变(BDR)时,TCD检查较对照组在MCA及ACA的Vp值差异有显著性,当病变发展至PDR时,MCA,ACA及ICA的Vp值较对照组差异有显著性,提示视网膜病变的程度与大脑动脉的Vp值有密切的相关性,与文献报道一致[5]。随着视网膜病变程度的加重,Vp逐渐升高,其中以PDR组最明显。病变的血管以MCA及ACA最明显,而ICA的Vp值变化仅在PDR组才与对照组差异有显著性,提示MCA及ACA较ICA更早地提示了糖尿病脑血管病变的发生。由此可见,TCD检查所反映患者脑血管病变的程度与患者眼底视网膜病变程度基本一致。但眼底视网膜检查因受到患者眼部合并其他疾患、仪器设备、观察者的偏差等因素影响,通过眼底视网膜检查反映患者脑血管病变有其局限性。而TCD检查可直接检测颅内脑底主要动脉的血流动力学及各血流生理参数,从而较好地反映了患者脑血管病变的程度,具有更直接、更方便快捷,易于重复检查便于疗效追踪观察等优点。因此,我们认为TCD检查较视网膜病变更早期、更直接地反映了老年2型糖尿病患者脑血管病变的发生、发展。
, 百拇医药
    参考文献

    1,李凤鸣.眼科全书中册.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6.2326

    2,Niederkor K,Myers LG,Numcl B,et al.Tree-dimensional transcranial Doppler blood flow mapping in patients with cerebrovascular disorders.Stroke,1988,19:1335

    3,袁晓军,牟秀霞,郝喜书,等.TCD对脑梗塞与高血压病的脑血流检测分析.中国影像技术,1999,15(9):683

    4,贾树尔,王桂艳,徐新华.糖尿病患者早期缺血性脑血管病的经颅多普勒超声检查.中国糖尿病杂志,1999,7(3):179

    5,Lippera S,Gregorio F,Ceravolo MG,et al.Diabetic retinopathy and cerabral hemodynamic impairment in type Ⅱdiabetes.Eur J Ophthalmol,1997,7(2):156

    (收稿日期:2000-05-22),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