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实用医学杂志》 > 2000年第10期
编号:10239482
耻骨后保留尿道完整性前列腺摘除术
http://www.100md.com 《实用医学杂志》 2000年第10期
     作者:黄建谋

    单位:516500 广东省陆丰市人民医院外科

    关键词:

    实用医学杂志001063 我院自1997年6月~1999年6月按Dixon法[1]为24例良性前列腺增生症患者施行了经耻骨后保留尿道完整性前列腺摘除术,疗效满意。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本组24例,年龄56~80岁。其中20例以急性尿潴留入院,4例因排尿困难,残余尿多于200 ml入院。全部患者入院前均经肛检及B超等检查诊断为前列腺增生症,术后病理确诊。其中有双肾积水,肾功能减退者5例,术前心电图异常6例,肾功能减退者经停留尿管引流1周,肌酐接近正常才行手术。

    1.2 手术方法 连续硬外麻醉,下腹正中切口显露膀胱颈前列腺包膜,距膀胱颈约1 cm处先用7号丝线对前列腺包膜前静脉丛作两排横行缝扎,并在缝线间切开包膜,自尿道外口插入导尿管,摸清尿道与腺体界限,以食指钝性剥离腺体左右侧缘,再转向中间在尿道前纵行切开腺体夹部,分离尿道与腺体组织,切除两侧叶增生之腺体,摘除腺体后即可见原先受压的尿道膨大,前列腺窝用1‰肾上腺盐水纱布压迫止血后,将包膜对合,用0-2肠线缝合,耻骨后放胶管引流,缝合切口术毕留18~20 F三腔气囊导尿管,将导尿管拉紧压迫膀胱颈部24 h。

    1.3 结果 本组24例手术顺利,术中出血150~300 ml,均不用输血,切除腺体组织30~60 g,有8例术中撕伤尿道。术后1~2 d膀胱冲洗,停留尿管时间为7~9 d,拔尿管后排尿通畅。本组术后无继发出血,切口感染,尿失禁等并发症。出院后随访2~15个月,排尿通畅有力,无尿道狭窄,B超残余尿测定为0~25 ml。

    2 讨论

    2.1 手术优点和适应证 前列腺手术(包括Turp)因同时切除了前列腺部尿道,破坏了尿道解剖结构的完整性,术后缺损的尿道粘膜主要靠膀胱颈,尿道远端粘膜上皮移行生长愈合。由于创面大,修复时间长,术后常有继发出血、感染、尿道狭窄等并发症,术后需留置尿管10~14 d,患者卧床时间长,导致心血管和肺部并发症增加,使手术适应证受到限制。耻骨后尿道外前列腺摘除术保留了尿道粘膜完整性,保持生理排尿,故而降低了术后并发症的发生,住院时间缩短,本术式操作简便、安全,适合基层医院开展。由于手术保留膀胱颈,术后可保留射精功能。我们体会该手术适应Ⅱ度以上的良性前列腺增生症,小于Ⅱ度或纤维化者手术较为困难,对前列腺肿瘤,中叶增生及伴有膀胱内病变者侧为禁忌。

    2.2 操作中几点体会 可靠缝扎前列腺包膜前静脉丛可使术中出血减少,术野清晰、便于操作。包膜切开应靠近膀胱颈,避免损伤尿道。手术的关键在于仔细解剖腺体与尿道间隙,目的是完整切除腺体而保留尿道完整性,但过分强调彻底切除腺体组织易于造成尿道损伤,一旦发现尿道破损可用肠线修补。

    2.3 有关术后处理问题 本组术后待持续膀胱冲洗1~2 d,冲洗液转清后停冲洗,7~9 d拔尿管,使用抗生素预防感染。

    参考文献

    1,Dixon AR,Lerd PH,Madigan MR,et al. The madigun prostatectomy. J Urol,1990,144(6):1401~1403.

    (收稿日期:2000-06-21),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