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现代医学杂志》 > 2000年第10期
编号:10239745
肝气郁结证病理生理学基础研究
http://www.100md.com 《中国现代医学杂志》 2000年第10期
     作者:陈泽奇 陈国林 金益强 黎杏群 李家邦 胡随瑜 赵玉秋 石林阶 李学文 张翔 陈昌华 鄢东红

    单位:湖南医科大学附属湘雅医院中西医结合研究所 410008

    关键词:肝气郁结证;植物神经功能;环核苷酸;去甲肾上腺素;肾上腺素;血栓素B2;亮脑啡肽;精氨酸加压素;心房利钠多肽;病理生理学

    中国现代医学杂志001008 为了研究肝气郁结证的病理生理学基础,对150例肝气郁结证患者进行了多指标检测。结果表明肝气郁结证患者植物神经功能紊乱,血浆NE、E平均含量接近正常,但不同精神状态含量变化较大。血浆cGMP、TXB2、TXB2/6-Keto-PGF比值、AVP含量较健康人显著升高。血浆cAMP/cGMP比值、6-Keto-PGF、L-ENK、ANP及血清胃泌素含量显著降低。结果提示肝气郁结证与中枢神经对情绪调节的功能异常密切相关。
, 百拇医药
    分类号 R256.4

    STUDIES ON THE PATHOPHYSIOLOGICAL BASIS

    OF THE LIVERQI STAGNATION SYNDROME

    Chen Zeqi,Chen Guolin,Jin Yiqiang

    (The institute of intergrated TCM and WM of Xiangya Hospital, Hunan Medical University, Changsha 410008)

    [Abstract] Objective: To investigate the pathophysiological basis of the syndrome of Liver―Qi stagnation. Methods: We determined several indices in 150 patients. Results: the Vegetative nervous functions were disordered. The average contents of plasna NE.E were similar between the patients and helthy subject, but there were different contents according to the different mental condition. The plasma Contents of cGMP, TXB2, AVP and the ratio TXB2/6-Keto-PGF1α in patients were obviously higher than that of healthy subjects. The plasma contents of the ratio cAMP/cGMP, 6-Keto- PGF1α L-ENK, ANP and serum contents of gastrin were decresed than that of the healthy subjects. Conclusions: the syndrome of Liver-Qi stagnation has a direct correlation on the function of regulating emotion of the central nervous system.
, 百拇医药
    Key words: Syndrome of Liver-Qi Stagnation; Vegetative Nervous Function; Cyclic Nucleotide; Norepinephrine; Epinephrine; Thromboxane; Leucine-Enkephalin; Argimine Vasopresin; Atrial Natruretic Polypetides; Pathophysiology

    肝气郁结证是中西医肝病最常见的证侯。为了探讨肝气郁结证的病理生理基础,国内很多学者做了大量工作,取得了较大进展[1]。笔者在总结国内过去研究成果的基础上,对肝气郁结证的病理生理实质作了进一步探讨,现报告如下。

    1 材料与方法

    1.1 辨证和诊断标准

    肝气郁结证辨证采用本所统一的标准。所选病种神经衰弱、乳痛症、慢性胃炎、慢性胆囊炎、慢性结肠炎等病均参照高等医药院校相关教材中有关疾病的诊断要点明确诊断。
, http://www.100md.com
    1.2 对象

    肝气郁结证分三批检测150例,于1995年5月~1999年7月选自湘雅医院及本省县级以上综合性医院。150例中男36例,女114例,年龄14~72岁,平均年龄38.5岁,诊断为乳痛证37例,神经衰弱46例,慢性胃炎36例,慢性胆囊炎18例,月经不调7例,男性乳房发育、功能性不射精症、更年期综合征、子宫肌瘤、子宫内膜炎及慢性咽喉异感症各1例,分别由乳腺外科、普遍外科、消化内科、神经内科、妇产科等门诊或病房提供部分诊断资料明确诊断。脾气虚证对照组二批检测60例,其中男25例,女35例,年龄15~60岁,平均年龄37.5岁;主要病种为慢性胆囊炎、慢性胃炎和慢性结肠炎等。健康人对照组:植物神经功能检测42例,血浆去甲肾上腺素(NE)和肾上腺素(E)检测96例,血浆环核苷酸(cAMP、cGMP)检测37例,血浆血栓素B2(TXB2)、6-酮-前列腺素F(6-Keto-PGF)检测45例、心房利钠多肽(ANP)检测55例、亮氨酸-脑啡肽(L-ENK)检测88例,精氨酸加压素(AVP)检测50例,血清胃必素(GT)检测59例。均选自本院职工、学生、献血员等,经体查及血象、肝功能、胸透等检查无心、肺、肝、肾、神经及内分泌等器质性疾病者。
, http://www.100md.com
    1.3 检测方法

    1.3.1 植物神经功能检查 采取植物神经功能失调典型症状调查、静态生理指标测量及物理负荷试验等综合方法进行。结果按基本正常、交感亢进、副交感亢进及双相紊乱4型分类法分类。

    1.3.2 血浆NE、E测定 血样收集、预处理及检测均按Eisenhofer提供的方法[2]。检测仪器为高效液相色谱仪,系美国Waters公司208系列,电化学检测器为LC/4B型。

    1.3.3 血浆环核苷酸测定 用放射免疫法。仪器FJ-2107P型流体闪烁计数器,药盒由中国原子能研究院同位素研究所提供。血样收集及检测均按药盒提供的方法及要求进行。

    1.3.4 血浆TXB2、6-Keto-PGF、L-ENK、AVP、ANP和血清GT均用放射免疫法测定。仪器用FJ-2008P型γ-免疫计数器。TXB2、6-Keto-PGF药盒由解放军总医院东亚免疫技术研究所提供。ANP、GT药盒由北京北方生物技术研究所提供。L-ENK、AVP药盒由第二军医大学神经生物学教研室提供。各项检测均按药盒提供的方法和要求进行。
, 百拇医药
    1.4 统计学处理

    检测结果NE、E用均数±标准误(±sx)表示,其他项目均用均数标准差(±s)表示。肝气郁结证患者与健康人及不同证侯比较用t或t′检验,同证异病间比较用F检验。

    2 结果

    2.1 植物神经功能状态

    肝气郁结证患者40例中34例有植物神经功能紊乱,达85%。其中交感亢进者18例,副交感亢进者11例,双相紊乱者5例。结果表明肝气郁结与其他肝病实证患者均以交感亢进为主(P>0.05)。而肝病虚证(肝血虚、肝气虚)则以副交感亢进为主。

    2.2 血浆NE、E测定结果
, http://www.100md.com
    肝气郁结证患者血浆NE、E含量虽与健康人相近,但显著高于脾气虚证患者。偏烦躁者NE、E含量显著高于健康人组,偏抑郁者显著低于健康人组,见表1,2,3。

    表1 肝气郁结证血浆NE、E含量与健康人及脾气虚证比较 (pmol/L,±s) 组别

    n

    NE

    E

    肝气郁结

    30

    2029.34±147.20
, http://www.100md.com
    1031.53±89.03

    脾气虚

    30

    1325.81±101.81

    694.76±61.34

    健康对照

    96

    1856.40±64.90

    1028.90±47.48

    注:与脾气虚证组比P<0.01表2 肝气郁结证不同情绪状态血浆NE、E含量比较 (pmol/L,±s) 状态
, http://www.100md.com
    n

    NE

    E

    偏烦躁

    12

    2698.28±150.443)

    1327.64±18.833)

    偏抑郁

    12

    1460.26±101.181)

    812.26±41.853)
, 百拇医药
    中间

    6

    1850.54±100.592)

    836.23±101.27

    注:1)偏烦躁与偏抑郁比较P<0.01

    2)偏抑郁与中间比较P<0.01

    3)偏烦躁与中间比较P<0.01

    2.3 血浆环核苷酸测定

    肝气郁结证患者血浆cGMP显著升高,cAMP/cGMP比值显著降低。各病种间比较无显著性差异结果见表3,4。

    表3 肝气郁结证血浆环核苷酸含量与健康人及脾气虚证比较 (±s) 组别
, http://www.100md.com
    n

    cAMP(pmol/L)

    cGMP(pmol/L)

    cAMP/cGMP(比)

    肝气郁结

    30

    22.31±5.053)

    4.57±1.811)2)

    5.63±2.681)2)

    脾气虚

    22
, 百拇医药
    18.55±5.48

    6.03±3.40

    4.22±2.68

    健康对照

    37

    23.89±3.90

    3.40±0.88

    7.54±2.54

    注:1)与健康人比P<0.01

    2)与脾气虚证比P<0.05

    3)与脾气虚证比P<0.01表4 肝气郁结证同证异病血浆环核苷酸含量比较 (±s) 病种
, 百拇医药
    n

    cAMP(pmol/L)

    cGMP(pmol/L)

    cAMP/cGMP(比)

    神经衰弱

    10

    21.46±6.29

    4.14±1.26

    6.03±3.68

    乳痛症

    9

    23.84±3.96
, 百拇医药
    4.81±1.52

    5.33±1.51

    其他

    11

    21.91±4.85

    4.75±2.43

    5.51±2.58

    F

    1.01

    0.41

    0.17

    P

    >0.05
, 百拇医药
    >0.05

    >0.05

    2.4 血浆TXB2、6-Keto-PGF测定

    肝气郁结证患者血浆TXB2显著高于健康人及脾气虚证患者,6-Keto-PGF显著低于健康人而与脾气虚证相近。同证异病间比较无显著性差别结果见表5,6。表5 肝气郁结证血浆TXB2、6-Keto-PGF含量与健康人及脾气虚证比较 (±s) 组别

    n

    TXB2
, 百拇医药
    (pg/ml)

    6-Keto-PGF

    (pg/ml)

    T/6-KP

    (比)

    肝气郁结

    30

    281.34±135.021)2)

    50.93±28.991)

    6.54±3.161)

    脾气虚
, http://www.100md.com
    20

    208.43±82.01

    41.31±25.78

    6.53±3.81

    健康对照

    45

    90.39±23.84

    78.02±20.42

    1.23±0.41

    注:1)与健康人比P<0.01

    2)与脾气虚证比P<0.05表6 肝气郁结证同证异病间血浆TXB2、6-Keto-PGF含量比较 (±s) 组别
, http://www.100md.com
    n

    TXB2

    (pg/ml)

    6-Keto-PGF

    (pg/ml)

    T/6-KP

    (比)

    神经衰弱

    10

    279.84±129.59

    42.92±17.36

    6.91±3.49
, 百拇医药
    乳痛症

    9

    277.19±161.15

    64.56±39.85

    4.83±2.45

    其他

    11

    280.57±138.37

    42.99±23.89

    7.50±3.01

    F

    0.02
, 百拇医药
    2.27

    2.06

    P

    >0.05

    >0.05

    >0.05

    2.5 肝气郁结证患者血浆L-ENK和AVP测定

    血浆L-ENK含量显著低于健康人,AVP含量显著高于健康人和脾气虚证对照组。同证异病比较无显著性差别结果见表7,8。表7 肝气郁结证血浆L-ENK、AVP含量与健康人及脾气虚证比较 (±s,ng/L) 组别

    L-ENK
, 百拇医药
    AVP

    第一批

    第二批

    第一批

    第二批

    肝气郁结

    38.83±6.32(40)1)

    29.15±6.18(39)1)

    52.82±19.09(30)1)

    48.47±16.25(28)1)2)

    脾气虚
, http://www.100md.com
    27.75±9.02(20)

    38.85±17.78(25)

    健康对照

    45.19±9.58(30)

    42.97±10.20(58)

    29.88±10.35(30)

    28.30±9.81(20)

    注:( )为例数

    1)与健康人比P<0.01

    2)与脾气虚证比P<0.05表8 肝气郁结证不同病种血浆L-ENK、AVP含量比较 (±s,ng/L) 病种
, 百拇医药
    L-ENK

    AVP

    第一批

    第二批

    第一批

    第二批

    神经衰弱

    40.72±17.18(14)

    29.11±6.35(15)

    42.95±10.78(8)

    47.91±12.51(9)

    乳痛症
, 百拇医药
    36.40±21.12(10)

    29.41±5.79(10)

    61.31±23.59(131)

    53.49±20.13(10)

    胃炎、胆囊炎

    40.87±26.02(16)

    29.00±6.70(14)

    49.32±12.85(9)

    43.46±12.71(9)

    F

    0.15
, http://www.100md.com
    0.01

    2.82

    0.87

    P

    >0.05

    >0.05

    >0.05

    >0.05

    注:( )为例数

    2.6 肝气郁结证患者血浆ANP和血清GT测定

    血浆ANP和血清GT含量显著低于健康人组。同证异病比较无显著性差别结果见表9,10。

, 百拇医药     表9 肝气郁结证血浆L-ENK、AVP含量与健康人及脾气虚证比较 (±s,ng/L) 组别

    ANP

    GT

    第一批

    第二批

    第一批

    第二批

    肝气郁结

    104.11±29.01(32)

    114.78±16.21(40)
, http://www.100md.com
    32.00±6.68(30)

    39.17±8.45(39)

    脾气虚

    121.93±36.29(24)

    36.33±8.83(23)

    健康对照

    149.50±28.89(30)

    141.59±27.92(25)

    47.02±15.64(33)

    52.07±15.36(26)
, http://www.100md.com
    注:( )为例数

     与健康人比P<0.01表10 肝气郁结证不同病种血浆ANP和血清GT含量比较 (±s,ng/L) 病种

    L-ENK

    AVP

    第一批

    第二批

    第一批

    第二批

    神经衰弱
, http://www.100md.com
    110.24±39.40(10)

    111.35±14.60(11)

    31.03±7.79(9)

    36.89±9.31(11)

    乳痛症

    104.73±34.43(13)

    114.43±14.56(13)

    33.49±7.08(11)

    42.29±8.02(13)

    胃炎、胆囊炎

    99.83±20.15(9)
, http://www.100md.com
    117.41±19.01(16)

    31.24±4.52(10)

    38.16±7.92(15)

    F

    0.24

    0.02

    0.40

    1.43

    P

    >0.05

    >0.05

    >0.05
, 百拇医药
    >0.05

    注:( )为例数3 讨论

    中医之肝具有疏泄和藏血功能。肝主疏泄功能对于气机调畅起着重要的作用,具体体现在人体气血运行、精神情志、消化吸收、水液代谢和月经生殖等方面的调节,故朱丹溪《格致余论》说:“司疏泄者,肝也。”肝气郁结证是指肝失疏泄,气机郁滞所表现的证侯。孙一奎在《医旨绪余》说:“木郁者,肝郁也。……木性上升,怫逆不遂则郁,故凡胁痛、耳呜、眩运暴仆、目不识人,皆木郁症也,当条而达之,以畅其挺然不屈之常。如食塞胸中,而肝胆之气不升,故胸腹大痛,宣而吐之,以舒其木之气,是在上者因而越之也。木郁于下,胁痛日久,轻则以柴胡川芎之类开而提之,亦条达之意也”[3]。对肝气郁结证的病因病机,证侯特点及其为病的广泛性作了精辟的论述。肝气郁结证的基本病因是情志不遂,而精神神志变化又是本证的主要临床特征。如情志抑郁或易怒,善太息,失眠多梦,多疑善虑、沉闷欲哭等,集中体现出情绪的不稳定性。
, http://www.100md.com
    情绪是人类的一种心理现象,持久的情绪活动会造成自主神经系统的功能紊乱[4]。本研究表明肝气郁结证有植物神经功能紊乱者达85%,其中交感亢进者较多见。肝气郁结证患者偏烦躁时NE、E水平显著升高,偏抑郁时则显著降低,说明NE、E水平变化与情绪变化密切相关。血浆cGMP显著升高,cAMP/cGMP比值显著降低,结合TXB2水平显著升高,6-Keto-PFG含量显著降低,TXB2/6-Keto-PFG比值显著升高的结果分析,肝气郁结证患者体内腺苷酸环化酶活性受抑制,花生四烯酸代谢严重失衡。

    L-ENK属活动性神经多肽,其神经元分布在纹状体、丘脑、导水管周灰质、脊髓背角胶质区,在中枢主要调节情志活动[5]。胃泌素是由主要分布在胃窦和小肠上部的G细胞所分泌的循环着的胃肠激素。近年来的研究证实,一些产生胃肠道的肽不仅存在于胃肠道,也存在于中枢神经系统内,这些双重分布的肽被统称为脑-肠肽[4]。脑啡肽广泛分布于中枢神经系统和消化道,其分泌细胞与分泌胃泌素的G细胞相吻合[6]。本组患者血浆L-ENK和血清胃泌素水平显著降低,可能是肝气郁结证患者中枢对精神情志活动调节功能异常而致情绪不稳定的重要病理生理基础。
, 百拇医药
    正常情况下,ADH的释放主要受血浆渗透压、血容量和血压调节,但情绪紧张、疼痛以及呕吐可以促进ADH释放,而且可以对抗利尿作用[7]。ANP在脑内的分布以下丘脑和膈区含量最高;其分泌受物理、体液和神经因素的影响;其功能有利钠、利尿、扩张血管、降低血压等多种生理功能[8]。有研究表明ANP明显地抑制下丘脑-神经垂体组织AVP的释放。ANP与肾素-血管紧张素对抗关系不仅存在于外周组织,而且也存在于中枢神经系统,参与调节体液、电解质的平衡和维持血压的稳定[9]。血浆ANP含量降低和AVP水平升高可能是肝气郁结证患者中枢调节功能失常而导致血管紧张度增加,水钠潴留致血压升高等不良后果的重要病理生理学基础之一。

    本研究对150例肝气郁结证患者进行了8项指标检测,并通过与健康人、脾气虚证及同证异病比较,初步揭示肝气郁结证的病理生理基础有明显的植物神经功能紊乱,不同情绪状态时交感-肾上腺髓质功能活动变化较大,中枢神经对精神情绪调节功能异常。
, 百拇医药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资助课题(39330240)

    参考文献

    1,陈泽奇.肝气郁结证临床实验指标研究现状及展望.湖南中医药导报,1995;1(1):27~29

    2,Eisenhofer G,Goldstain DS,Stull R,et al.simultaneous liquid chromatographic determination of 3,4-dihydroxyphenglalamine in plasma and there responses to inhibition of monomine cideoxidase.Clin Chem,1986;32(1):2030~2033

    3,王 琦主编.中医藏象学.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7:245~248
, 百拇医药
    4,张镜如主编.生理学.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7:189~194

    5,阮建云,寿天德编著.神经生理学.合肥:中国科学技术出版社,1992:79~104

    6,程治平主编.内分泌生理学.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81:267

    7,罗自强,徐美丽,杨世若主译.神经内分泌学.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86:67

    8,汤 健,唐朝枢编著.循环系统的内分泌功能.北京:北京医科大学、中国协和医科大学联合出版社,1989:2~29

    9,张殿明,徐隆绍主编.神经内分泌学.北京:中国医药科技出版社,1991:295~308

    (2000-01-19收稿),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