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宁夏医学杂志》 > 2000年第10期
编号:10243342
从住院病人异体输血看自体输血的可能性
http://www.100md.com 《宁夏医学杂志》 2000年第10期
     作者:左祝华 徐美萍 章海燕

    单位:左祝华(安徽省铜陵市红十字会中心血站,安徽 铜陵 244000);徐美萍(安徽省铜陵市第二人民医院,安徽 铜陵 244000);章海燕(安徽省铜陵市红十字会中心血站,安徽 铜陵 244000)

    关键词:住院病人;输血;分析

    宁夏医学杂志001008 【摘要】 目的 分析住院病人自体输血的可能性。方法 按照ICD-9疾病分类标准对住院病人异体输血情况进行分类统计,并依据结果进行分析。结果 每例平均用血量约540ml,60岁以上用血病人占29.8%,18岁以下用血病人占6%。结论 大部分住院用血病人可通过自体输血替代或减少异体输血。

    【中图分类号】 R457.1 【文献标识码】 A

    文章编号:1001-5949(2000)10-0594-02
, 百拇医药
    The possibility of autologous blood transfusion from the study of inpatients with xenogenous blood transfusion

    ZUO Zhu-hua,et al.

    (The Central Blood Station of Tong Ling Red Cross Societg, Anhui 244000,China)

    【Abstract】 Objectives To analyse the possibility of inpatients receiving autologous blood.Methods According to ICD-9 standard ranging disease,the allogenic transfusion of inpatients has been classified and its result has been analyzed statistically.Results About 540ml blood in average is used in each case among the patients,29.8 percent of them is more than sixty years old and 6 percent of them is less than eighteen years old.Conclusions For most of the inpatients who needs blood transfusion,xenogenous blood transfusion can be replaced or reduced by autologous blood transfusion.
, 百拇医药
    【Key words】 Inpatients;Blood transfusion;Analysis

    输血是保证某些病人生命需要的一种不可替代的治疗手段。但异体输血所带来的并发症和副作用已越来越为人们所认识,自体输血以其安全性和有效性而具有广阔的应用前景。本文试从我市1999年1751例住院病人异体输血情况分析开展自体输血的可能性。

    1 材料与方法

    1.1 病例:收集1999年我市住院病人申请用血病例,共计1751例。

    1.2 方法:依据卫生部住院病人疾病分类法(ICD-9)所列条目进行分类统计,包括患者血型、用血量、年龄等,并根据结果进行分析。

    2 结果

    按病种分类,用血病例较多的依次为肿瘤、消化系统疾病、损伤与中毒等;每例用血量较多的依次为神经系统和感觉器官疾病、损伤与中毒、肌肉骨髓系统和结缔组织疾病、肿瘤等。60岁以上用血病人占29.8%,18岁以下用血病人占6%(见附表)。
, http://www.100md.com
    附表 1751例住院病人用血情况统计 疾病分类

    病例

    数

    用血总量

    (u)

    每例用血量

    (u)

    年龄(岁)

    ~18 ~59 >60

    肿瘤

    533

    1507

    2.827
, 百拇医药
    14

    290

    229

    消化系统疾病

    350

    949.5

    2.713

    8

    211

    131

    泌尿生殖系统疾病

    259

    575.5
, 百拇医药
    2.222

    10

    178

    71

    损伤与中毒

    156

    577.5

    3.726

    17

    117

    22

    血液和造血器官疾病

    137
, http://www.100md.com
    261.5

    1.91

    25

    89

    23

    妊娠、分娩和产褥期并发症

    136

    346.5

    2.548

    8

    126

    2

    肌肉骨髓系统和结缔组织疾病
, http://www.100md.com
    56

    174

    3.107

    7

    32

    17

    神经系统和感觉器官疾病

    18

    82

    4.556

    1

    14

    3
, http://www.100md.com
    其它

    106

    262.5

    2.476

    15

    67

    24

    合计

    1751

    4736

    2.705

    105

    1124
, http://www.100md.com
    522

    3 讨论

    自从1900年Karl Landsteiner发现ABO血型系统和1914年Hastin发现枸橼酸抗凝以来,异体输血作为一种最基本的治疗手段,挽救了无数病人的宝贵生命。但异体输血所带来的并发症,如传播病原微生物(特别是病毒)、产生同种免疫和可能的抑制免疫功能等,会威胁到受血者的用血健康,特别是我国实行无偿献血制度后,从节约用血和输血安全方面考虑,自体输血已成为合理的替代选择。

    我市目前住院病人用血基本上采取异体输血,每例病人平均用血量约600ml。最多为神经系统疾病约1000ml,最少为血液和造血器官疾病约400ml。适宜病人通过自体输血可满足需要,但自体输血有其适应标准。按疾病类别分析,血液和造血系统疾病患者因伴有贫血不适宜进行贮血式和稀释式自体输血。怀孕妇女妊娠头3个月或末3个月最好避免术前贮血。对于带有抗高频抗原抗体需要进行保胎的孕妇,自体输血可治疗胎儿的新生儿溶血病,也可为自身提供血液,但采血过程却可能对胎儿有一定危险[1]。对宫外孕破裂等所致腹腔内大出血,可予以回收式自体输血。对肿瘤、泌尿系统疾病、骨关节系统疾病等各种择期手术成年病人,若血红蛋白浓度≥110g/L,红细胞压积≥33%时,可根据病情需要术前贮血400ml~1000ml或更多一些。如以红细胞压积不低于25%,血红蛋白约100g/L左右、白蛋白≥30g/L以上为界限,维持正常容量或稍高于稀释前血容量,采用稀释式自体输血,采集一定量的血液是安全的[2]。对于上消化道大出血或损伤所致大失血的病人或估计有大量出血的手术病人,可采用回收式自体输血,以减少或避免异体输血,但可能会发生溶血、血小板减少、低纤维蛋白原血症、DIC、败血症等并发症。如有细菌感染灶或行肿瘤手术根治术时,禁忌回收这些血细胞。本报告表明,约有30%的用血者为60岁以上老年病人,但年龄的大小不是作为能否进行自体输血的标准,主要取决于患者的生理状况[3]。Pindchy等人(1987)证明,年长的献血者比年轻的献血者发生副反应的可能性小。小儿病人用血占6%,从血液再生能力看,贮血式自体输血适合小儿手术,主要用于6岁以上体重≥25kg的矫形择期手术病人,根据病情需要予以术前贮血,这样63%~88%患儿术中用自体血能满足需要,小儿自供血者一般有反应者<10%且大多数是轻微的。
, 百拇医药
    基于以上分析认为,约有60%~70%的病人可施行自体输血。由于受到患者和医务人员的接受程度、采血的安全保证和采血量的限制,自体输血的推广受到一定的制约。但自体输血不仅可以避免输血感染物和同种免疫的危险,而且贫血的恢复要比实施异体输血者快,对感染性疾病的抵抗力强[4],还便于稀有血型患者的自身贮血,节省输血费用等。随着输血技术的进步和人们认识的提高,自体输血会越来越受到重视并将得到进一步推广。

    作者简介:左祝华,男(1967年~),安徽籍,学士学位,主治医师,从事临床输血专业。

    参考文献

    [1]吕鹏.最新输血技术[M].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4.322

    [2]庄文.现代输血与临床应用[M].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6.149

    [3]Harvey G,Klein.Transfusion alert:use of autologous blood[J].Transfusion,1995,35(8):703~711

    [4]高折益彦(日).自身输血[M].北京:人民军医出版社,1997.21

    收稿:2000-05-08,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