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宁夏医学杂志》 > 2000年第10期
编号:10243359
胆囊小息肉样病变超声诊断价值探讨
http://www.100md.com 《宁夏医学杂志》 2000年第10期
     作者:陆正中 周芳

    单位:陆正中(武警宁夏总队医院,宁夏 银川 750004);周 芳(宁夏灵武市人民医院,宁夏 灵武751400)

    关键词:胆囊息肉;超声诊断;临床价值

    宁夏医学杂志001023 【摘要】 为探讨胆囊息肉病变的超声诊断及临床价值,对 B超和经手术证实为胆囊息肉样病50例 进行分析。结果,胆固醇性息肉平均直径<5mm,最大11mm,腺瘤性息肉直径大于胆固醇性 息肉,非肿瘤性息肉占98%,肿瘤性息肉占2%。结果提示,息肉直径大于10mm,单发,基底 部宽,半球形,乳头状,慧星尾样应考虑肿瘤性息肉,应尽早手术。伴有结石,药物治疗无 效,影响工作者,伴有增大趋势者,应考虑手术。50岁以上,单发、药物治疗有效,可不 急予手术。

    【中图分类号】 R657.4 【文献标识码】 B
, 百拇医药
    文章编号:1001-5949(2000)10-0618-01

    目前超声常规检查胆囊小息肉样病变诊断的特异性高达93.9%,胆囊常见 的良性息肉病变多 为胆固醇息肉。本文通过超声诊断为50例胆囊中息肉样病变大小、数量经手术证实,探讨分 析超声在胆囊小息肉样病变的诊断及指导临床治疗的价值。

    1 资料与方法

    1.1 病例来源:50例均为1996~1999年住我院患者,男34例,女16例,年 龄在30~78岁,病程最长10余年,多数 病例均因右上腹隐痛不适,部分放射至腰背部,少数病例无自觉症状进行B超检查而发现病 变。

    1.2 仪器与方法:采用仪器分别为美国ATL-800型彩超,日本东芝SSA-240 型B超,探头频率3.5MHz ,B超检查前均禁食8~12小时,取仰、侧卧位,仔细检查胆囊、重点看息肉大小、数目、 部位及胆囊的局部变化,全部摘取标本送病理检查。
, 百拇医药
    2 结果

    胆囊小息肉样病变声象特征与病理结果(见附表)。

    附表 50例胆囊息肉样病变的病理结果 分类

    例数

    n(%)

    单发

    (例)

    多发

    (例)

    直径

    (mm)

    部位

, 百拇医药     颈部 体部

    胆固醇息肉

    44(88)

    17

    27

    2~11

    3

    41

    胆囊腺肌病

    5(10)

    4

    1

    3~7
, http://www.100md.com
    1

    4

    胆囊腺瘤

    1(2)

    1

    8

    1

    胆固性息肉特征为极小细光点回声或强光点聚集,伴或不伴有无回声区。腺肌病 回声特征为 无蒂的强回声肿块,多发微囊或慧星尾样。若不能确立为有强回声、多发微囊或慧性尾样征 象, 基底部宽,半球形,乳头状或类圆形的息肉应考虑为肿瘤性息肉,无蒂病变可提示为腺癌。

    3 讨论

    胆囊息肉可分为非肿瘤性息肉和肿瘤性息肉两类:胆固醇息肉、炎性息肉和胆囊腺肌 病属非 肿瘤性息肉;肿瘤性息肉包括腺病、血管病、平滑肌病等。非肿瘤性息肉占大多数,其中胆固醇息肉占80%以上。
, 百拇医药
    胆囊息肉样病变是指胆囊粘膜局限性隆起病变,在普通人群中较常见,胆囊息肉样病变不具 有特征性的临床表现,大多数主要是通过健康查体或间歇性右上腹不适,胀痛,伴有右肩部 放射痛,查B超时发现。胆固醇性息肉和腺肌病不需要手术,腺瘤和腺癌需手术治疗 , 有报道认为腺瘤具有恶变的潜能[1],腺瘤的恶变率为1.5%[2],其恶变 与大小密切相关,直径在1.0cm以下者极少恶变。也有报告炎性息肉中1例出现 恶变。说明胆囊息肉样病变肿瘤与癌前病变有一定的关系[3],需加以识别,应定 期进行随访。因此提高超声对胆囊小息肉样病变的鉴别诊断对治疗有一定意义。

    通过50例胆囊小息肉样病变超声诊断认为:①只要为单发,年龄>50岁,息肉直径超过10mm 或合并有胆结石的应进行外科手术治疗。②超声提示为胆固醇性息肉,小于6mm腺肌病图像 可进行非手术治疗,但要定期随访。③有明显症状或伴有胆囊结石者经内科正规治疗,且无 效,影响工作、生活,可手术治疗。因胆囊结石病人发生胆囊癌相对危险度为13.7%[ 3 ]。④经药物治疗有效症状缓解,但定期B超观察发现有增大趋势者,尤其对增势较大 的 无蒂、基底宽、边缘不整齐,半球形状、乳头状或类圆形的息肉应考虑手术治疗。⑤表现 为强回声团块,多发微囊或慧星尾征,无蒂病变的提示手术治疗。⑥对个别不典型病变鉴 别困难者,可行CT、胆囊造影等检查确诊。
, 百拇医药
    超声鉴别胆囊小息肉样病变有较高的准确度,能清楚的显示部位、大小、数目、胆囊改变, 而且是一种安全、方便的影像检查。

    参考文献

    [1]谬光东,姜湘范,胡海.胆囊息肉样病变85例手术指征分析 [J].苏州医学院学报,1998,18(5):426

    [2]邹声泉,张林.全国胆囊癌临床流行病学调查报告[J].中国实用外科杂志,2000, 1(20):43

    [3]邓绍庆,周孝思,张武.胆囊息肉样病变肿瘤和癌前病变的识别[J].实用外科杂志 ,1992,12(10):600

    收稿:2000-05-19

    修回:2000-07-10,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