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宁夏医学杂志》 > 2000年第10期
编号:10243360
细针吸取细胞学检查法诊断皮下寄生虫感染性包块的价值探讨
http://www.100md.com 《宁夏医学杂志》 2000年第10期
     作者:刘顺燕 张郁馨 张健

    单位:(四川省泸州医学院附属医院细胞室,四川 泸州 646000)

    关键词:皮下;寄生虫感染;包块;细针吸取细胞学;诊断

    宁夏医学杂志001022 【摘要】 采用细针吸取细胞学检查法诊断皮下寄生虫感染 性包块,用10ml一次性注射器在包块 内抽吸3~4次,涂片后用95%酒精固定,H-E染色。诊断为皮下寄生虫感染性包块54例,结 合病史、临床特点及实验室检查,提示为皮下肺吸虫病34例,人体裂头蚴病5例,前者做病 理切片6例,后者2例,细胞学提示与病理诊断相符合。

    【中图分类号】 R446.8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1001-5949(2000)10-0617-01
, http://www.100md.com
    细针吸取细胞学检查法已成为医学领域中重要的诊断手段之一,其对包 块性质鉴别诊断作用 越来越受人们的重视。我室采用细针吸取细胞学检查法诊断皮下寄生虫感染性包块,取得满 意效果,现报道如下。

    1 资料和方法

    1.1 一般资料:1988~1999年,经我室细胞学诊断为皮下寄生虫感染性包 块的病人54例, 男性29例,女性25例;6岁以下4例,~12岁35例,13岁以上15例;腹壁31例,胸背部10例, 腹股沟及大腿8例,其它5例。

    1.2 方法:采用细针吸取细胞,先将包块部位的皮肤作常规消毒后,用10m l一次性注 射器,2~4 ml负压,在包块内来回抽取3~4次,吸取物涂片固定于95%酒精,H-E染色。

    2 结果

    细胞学诊断为皮下寄生虫感染性包块54例,结合病史、临床特点及实验室检查,提示 为皮下 肺吸虫病34例,人体裂头蚴病5例,前者做病理切片6例,后者2例,细胞学提示与病理诊断 相符合。
, http://www.100md.com
    3 讨论

    3.1 采用细针吸取细胞学检查法诊断皮下寄生虫感染性包块,具有方法简便且能 迅速作出 诊断的优点,其主要诊断依据为:①涂片中见较多嗜酸性粒细胞、数量不等的中性粒细胞、 坏死组织及夏科雷登氏晶体;②包块常有游走性,多位于腹壁,其次为胸背、腹股沟及大腿 等,常有轻度压痛,紧靠皮下、边界欠清、局部皮肤多正常;③患者常有接触、生食或食用 未熟溪蟹、蛙肉、蛇肉等病史;④实验室检查。

    3.2 在临床,某些人体寄生虫如吸虫、线虫、绦虫等的幼虫或成虫,均可在移行过程中产 生皮肤损害,在皮肤包块或结节的病理切片中,均可观察到有组织坏死,窦道周围有大量嗜 酸性粒细胞浸润,常可出现数量不等的夏科雷登氏结晶体沉积。因此,细胞学常常不能确定 为某一种寄生虫感染,必须密切结合病史、临床特点及实验室检查,部分病例才可作出提示 性报告。

    3.3 在本地区,皮下寄生虫感染性包块主要为四川肺吸虫,其次为人体裂头蚴。皮下包块 为四川肺吸虫病的主要临床表现之一[ 1],30%~60%甚至更多的病例皮下包块具有明显的游走性[2],在作提示性报 告 时,应注意与人体裂头蚴病鉴别:①皮下肺吸虫患者常有在流行区生食或食用未熟溪蟹史, 而人体裂头蚴患者常有用生蛙肉或蝌蚪敷贴创口或生食,食用未熟蛙肉、蛇肉病史;②皮下 肺吸虫患者作肺吸虫抗原试验阳性,后者阴性;③组织活检时童虫形态不同[3]
, http://www.100md.com
    通过实践,我们认为:采用细针吸取细胞学检查法对皮下寄生虫感染性包块的定性诊断,具 有 简便、快速的优点,但具体分类没有直接依据,只有密切结合病史、临床特点及实验室检查 ,部分病例才可作出提示性报告。

    参考文献

    [1]林兆耆,等.实用内科学[M].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8 1.524,529

    [2]赵慰先,等.人体寄生虫[M].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83.119,433

    [3]戴乃凡.人体裂头蚴病3例[J].中华病理杂志,1996,25(3):148

    收稿:2000-03-14,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