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宁夏医学杂志》 > 2000年第10期
编号:10243368
舒喘灵治疗病态窦房结综合征27例分析
http://www.100md.com 《宁夏医学杂志》 2000年第10期
     作者:沙兴志

    单位:沙兴志(睢宁县人民医院,江苏 睢宁 221200)

    关键词:舒喘灵;病态窦房结综合征

    宁夏医学杂志001010 【摘要】 对27例病态窦房结综合征病人用舒喘灵治疗进行 观察,结果舒喘灵可有效地提高窦房 结以及房室交界区心率,并部分减少快慢综合征中因折返所致的室上速发作。提示认真选择 适应症及注意副作用,舒喘灵可为治疗病态窦房结综合征的一个较为有效药物。

    【中图分类号】 R541.7+4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1001-5949(2000)10-0598-01

    舒喘灵为选择性β2受体兴奋药,临床上主要用于呼吸系统平喘治疗。 舒喘灵同时有兴奋 心脏、提高心率、改善心脏传导作用,并可扩张血管,增加心脏输出量[1]。1988 年以来,笔者用舒喘灵治疗病态窦房结综合征27例收到一定效果,总结分析如下。
, http://www.100md.com
    1 临床资料

    27例中男16例,女11例,年龄22~67岁,病因为心肌炎后 遗症、心肌病、 药物毒副作用、胶原系统疾病、冠心病及原因不明等。全部病例均有不同程度的心悸、胸闷 、乏力、头昏、记忆力减退症状,10例有黑蒙症状,2例有阿斯发作史。心率无室上性心动 过速发作时均低于50次/分。心电图示有窦性心动过缓、窦性停搏、窦房传导阻滞、房室交 界区逸搏心律。其中有4例以室上性心动过速就诊,3例以房颤、心室率低于70次/分合并Ⅱ 度房室传导阻滞就诊。入院后查24小时动态心电图、固有心率测定及食道心房调搏测定窦房 结传导、窦房结恢复时间,27例中诊为快慢综合征9例,双结病变7例。病态窦房结综合症病 人有明确心绞痛史及心电图提示心肌缺血改变者不列入治疗范围。

    2 结果

    2.1 治疗结果:15例入院后依据病人的病因、年龄、体重及心率的快慢予 以舒喘灵2.4~4.8m g每日3~4次口服;4例以室上速就诊的病例经综合治疗室上速发作停止后予以舒喘灵2.4m g每日4次口服;8例为口服阿托品效果不明显或副作用不能耐受改服舒喘灵治疗。全部病例 服用舒喘灵后心率均有所提高,一般服药15~30分钟心率开始增加,心率增加高峰时间为 4~6小时,心率可提高5~20次/分。房颤合并Ⅱ度房室传导阻滞病人,1例服药后一天Ⅱ度 房室传导阻滞消失,房颤随之消失;1例房颤转复,心率下降至54次/分Ⅱ度房室传导阻滞消 失;1例为Ⅱ度房室传导阻滞消失后停用舒喘灵,经综合治疗后房颤消失继续服用舒喘灵治 疗。9例快慢综合征的病人,其中5例经动态心电图及食道心房调搏扫描诊断为折返型心动过 速,患者服药后室上性心动过速发作明显减少或消失。4例早搏型室上速病人服药后,1例发作次数减少,1例无变化,2例发作频率增加。双结病变 患者服药后有的出现窦性心律,有的变 为窦房结游走心律,有的交界区心率增加,1例出现室上性心动过速发作。有心功能不全的 病例心功能有不同程度的改善。
, 百拇医药
    2.2 副作用:多数病例心率提高到55~60次/分以上时感心悸,5例病人出 现震颤及焦虑症 状,2例病人头部血管有搏动感,7例病人服药后出现室性早搏,减量或停药后上述症状减少 或消失。

    3 讨论

    病态窦房结综合征由于窦房结或其周围组织的器质性病变,导致窦房结冲动形成障碍 和冲动 传出障碍[2]而形成窦性心动过缓。舒喘灵为选择性β2受体激动剂,同时也有 轻度β1受体兴奋作用[3],缩短窦房结恢复时间,加快窦房结传导速度,增加 房 室交界区自律细胞的兴奋性,提高心室率。舒喘灵提高交感神经张力,加速传导,消除房室 传 导阻滞。快慢综合征病人由于窦房结至房室交界区传导缓慢,环路中有单向阻滞易形成折返 型心动过速,服用舒喘灵改善房室传导有利于折返型心动过速发作减少或消失,并对心房纤 颤消除有利。由于舒喘灵增加了心肌的兴奋性,对早搏型室上性心动过速无效,并可使早搏 次数增多。舒喘灵同时为非洋地黄类强心剂,通过扩张血管,增加心肌收缩力,增加心排出 量[1],对心功能不全病人有利于降低左心房压力,减少房性早搏所致的房内折返 环,消除房颤。因此,临床上认真选择适应症及注意副作用,舒喘灵可作为治疗病态窦房结 综合征的一个较为有效的药物。

    参考文献

    [1]祝善俊,李言让.心力衰竭治疗新进展[M].重庆:科学技 术文献出版社重庆分社,1987,87:110

    [2]石毓澍,陈新,周金台.心脏电生理学进展[M].北京:中国科学技术出版社,1994 ,195,219

    [3]黄元铸,李俭春.心血管疾病现代治疗[M].南京:江苏科学技术出版社,1996.356

    收稿:2000-02-15

    修回:2000-05-08,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