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宁夏医学杂志》 > 2000年第10期
编号:10243369
宁夏回族肺结核监测结果分析
http://www.100md.com 《宁夏医学杂志》 2000年第10期
     作者:芦小敏 马兴忠 姚勇军

    单位:(宁夏自治区结核病防治所,宁夏 银川 750021)

    关键词:结核;肺;控制;监测;回族

    宁夏医学杂志001009 【摘要】 为掌握宁夏回族肺结核患病情况,比较与 汉族的异同点,了解结核病控制项目在回族 地区的实施效果。选择回汉杂居的肺结核监测县(市)共4个,统一填写科研课题监测报表和 结 核病控制项目病人登记本、管理卡、服药卡,将监测数据进行对比分析。项目实施后回族肺 结核病例登记率、新登记率呈上升趋势,由16.77/10万上升为19.71/10万,新登记率由23.5 8/ 10万上升为28.74/10万,涂阳比例由59.57/10%上升为67.63%。山区和川区回族人口相比, 肺结核病例登记情况无明显差异(P>0.05)。回汉族各项登记指标有显著差异,尤其新 登记率和涂阳新登记率两者间存在极显著性差异(P<0.01)。结核病死亡率平均为2.33/ 10万,肺结核死亡率平均为2.14/10万,结核病死亡占传染病死亡的比例较高为37.82%,结 核病、肺结核病死亡率回汉族间无明显差异(P>0.05)。1996年患者就诊延迟占52.4%, 医务 人员延迟仅占9.8%,97.35%的病人能在确诊后15天以内得到合理治疗。痰菌阴转1年后复发 率最高为1.75%,阴转2年后复发率为零。结果提示,结核病控制项目在回族地区亦获得明 显的成效,回族肺结核患病人数下降快于汉族;戒烟是降低肺结核患病人数的重要措施。
, 百拇医药
    【中图分类号】 R521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1001-5949(2000)10-0596-02

    1995年我们在进行《宁夏结核病控制项目实施前后肺结核监测结果的对 比研究》科研课题 的同时,在结核病监测县(市)利用结核病监测研究的原则和方法,统计分析回族肺结核病监 测结果,比较回族与汉族的异同点,对指导今后的结核病控制工作具有深远意义。

    1 资料与方法

    1.1 资料来源:1995、1996年宁夏结核病监测科研课题监测报表。

    1.2 方法:选择监测工作基础较好、被列入卫生部和我区结核病监测县(市 )的回汉杂居县 ,川区为平罗、青铜峡,山区为固原、西吉。执行统一监测方案,建立登记报告制度,填写 结核病控制项目病人登记本、管理卡、服药卡以及科研课题监测报表和卡片。四县市总人口 1996年为1431188人,回族总人口为547829人,基本能反映宁夏回族肺结核患病情况。
, 百拇医药
    2 结果

    2.1 病例登记情况(见表1、2)

    表1 回汉族活动性肺结核登记率、涂阳登记率及涂阳比例的 比较 年份

    民族

    活动性肺结 核

    登记率( /10万)

    涂阳肺结核

    登记率( /10万)

    涂阳比例

    (%)

    1995

    回
, 百拇医药
    16.77

    9.99

    59.57

    汉

    21.36

    15.79

    73.92

    1996

    回

    19.71

    13.33

    67.63

    汉
, 百拇医药
    25.17

    14.05

    55.82

    1995、1996年肺结核病例登记情况显示,随着项目工作的开展,回族肺结核病例 各项登记指 标均呈上升趋势,涂阳肺结核比例逐年提高。回汉族活动性肺结核登记率、涂阳登记率有显 著性差异(P<0.05)。新登记率、涂阳新登记率有极显著性差异(P<0.01)。山区和 川区相比,回族肺结核病例登记情况无显著性差异(P>0.05)。表2 回汉族活动性肺结核新登记率、涂阳新登记率及涂阳比例的比较 年份

    民族

    活动性肺结核新

    登记率(/10万)

    涂阳肺结核新
, 百拇医药
    登记率(/10万)

    涂阳比例

    ( %)

    1995

    回

    23.58

    14.34

    60.81

    汉

    34.89

    23.78

    68.16

    1996
, 百拇医药
    回

    28.74

    15.21

    52.92

    汉

    38.06

    22.51

    59.14

    2.2 结核病死亡情况(见表3、4)表3 两年回族结核病人死亡情况的比较 年份

    结核病死亡率

    (/10万)

    肺结核死亡率
, 百拇医药
    (/10万)

    结核病死亡

    占总死亡(% )

    结核病死亡占

    传染病死亡(%)

    结核病死亡

    顺位

    1995

    2.64

    2.64

    1.54

    33.33

    10
, http://www.100md.com
    1996

    2.01

    1.64

    0.98

    42.31

    11

    结核病死亡率项目实施前监测结果回汉族平均为7.32/10万,项目实施后明显下 降为2.97/10 万;1995、1996年回族平均死亡率为2.33/10万,与1995、1996年回汉族平均 监测结果相近。结核病死亡占传染病死亡的比例较高,平均37.82%,仍占首位。结核病死亡 顺位降为第11位。表4 两年回汉族结核病人死亡情况的比较 年份

    民族

    总 死亡率
, 百拇医药
    (/10万)

    结核病死亡率

    (/10万)

    肺结核死亡率

    (/10万)

    1995

    回

    171.49

    2.64

    2.64

    汉

    234.94

    3.80
, http://www.100md.com
    3.12

    1996

    回

    204.81

    2.01

    1.64

    汉

    247.56

    2.68

    1.84

    回汉族死亡情况比较显示,总死亡率回汉族有极显著性差异(P<0.01),但 结核病肺结核病死亡率回汉族间无明显差异(P>0.05)。

    2.3 新发涂阳病人发现延迟情况(见表5)。表5 回族新发涂阳病人发现延迟情况的比较 年份
, 百拇医药
    <15天

    病人数 %

    <3个月

    病人数 %

    <6个月

    病人数 %

    >6个月

    病人数 %

    合计

    病人数 %

    1995

    患者延迟

    38
, http://www.100md.com
    50.0

    35

    46.0

    3

    4.0

    0

    0

    76

    100.0

    医务人员延迟

    64

    84.2

    12
, 百拇医药
    15.8

    0

    0

    0

    0

    76

    100.0

    发现总延迟

    34

    44.7

    40

    52.6

    2

, 百拇医药     2.6

    0

    0

    76

    100.0

    1996

    患者延迟

    39

    47.6

    33

    40.2

    7

    8.5

    3
, 百拇医药
    3.7

    82

    100.0

    医务人员延迟

    74

    90.2

    6

    7.3

    1

    1.2

    1

    1.2

    82

, 百拇医药     100.0

    发现总延迟

    39

    47.6

    31

    37.8

    7

    8.5

    5

    6.1

    82

    100.0

    传染性肺结核患者自出现症状到确诊、接受合理化疗,这一段时间是向 周围人群传播结核菌 的最危险时期,缩短这段时间对于控制结核病传播在流行病学上具有重要意义[1] 。一般认为从 症状出现到确定诊断如在15日以内是合理的,大于15日按发现延迟计算。患者就诊延迟造成 确诊在15日以上称患者延迟,从最初就诊到确诊主要是由于医疗机构的问题而延迟诊断叫医 务人员延迟,从出现症状到确诊期间即所谓总延迟。
, 百拇医药
    项目实施后的1995年统计结果显示发现总延迟在15天以内者占44.7%,在出现症状后3个月以 内得到确诊者为97.3%;1996年发现总延迟在15天以内者占47.6%,在出现症状后3个月以内 得到确诊者为85.4%。1995年患者就诊造成延迟的占50%,医务人员造成延迟的占15.8%;199 6年患者就诊造成延迟的占52.4%,医务人员造成延迟仅占9.8%。绝大部分病人都能在3个月 内得到确诊。

    2.4 新发涂阳病人治疗延迟情况(见表6)表6 两年回族新发涂阳病人治疗延迟情况的比较 年份

    病人

    总数%

    <15天

    n %

    15天
, http://www.100md.com
    n %

    1个月

    n %

    2个月

    n %

    19 95

    76

    100.0

    72

    94.7

    4

    5.3

    0
, 百拇医药
    0

    0

    0

    1996

    82

    100.0

    82

    100

    0

    0

    0

    0

    0

    0
, 百拇医药
    1995、1996年项目实施后,对新发涂阳病人全部实行免费治疗,平均97.35%的病 人都能在确诊后的15天以内得到合理治疗。

    3 讨论

    本文结果表明,世界银行贷款结核病控制项目在少数民族地区取得了明显的成效,登 记率、 新登记率不断上升。由于项目以抓传染源即涂阳患者的发现为主,使涂阳新登记率、涂阳比 例明显升高。

    项目实施前,1990年宁夏肺结核流行病抽样调查结果显示[3],回、汉族患病率、 涂阳患病率均无差异(P >0.05)。但项目实施后,1995、1996年监测结果显示,回汉族活动性肺结核登记率、涂阳 登 记率、新登记率、涂阳新登记率有显著性差异,尤其新登记率和涂阳新登记率存在极显著性 差异(P<0.01)。分析原因,与项目实施后的这几年,我区人民生活水平提高,回 族肺结核病人数下降速度快于汉族肺结核病人数,因而形成回汉族登记情况差异显著,与19 90年宁夏结核病流调显示回族患病率下降幅度大于汉族相一致[3]
, 百拇医药
    回汉族总死亡率有极显著性差异(P<0.01),原因是回族居住区相当一部分是交通不便 、比较封闭区域,外出机会尤其妇女外出机会比汉族少,发生意外死亡机会少,加之回族的 卫生习惯、生活习惯造成肿瘤、心血管和呼吸系统疾病发生率也较汉族低,因而总死亡率有 极显著性差异。但结核病、肺结核病死亡率,回、汉族间无明显差异(P>0.05),提示 患肺结核病后在同等生活水平、医疗条件下,死亡机会相等,致使回汉族无显著性差异。

    发病至诊断期间越短,就越说明这一 地区患者发现工作越好。虽然项目实施后新发涂阳病人发现延迟有了很大的改进,但是仍 有5 0%以上的患者在症状出现后不能及时就诊。今后必须加强宣传,普及结核病防治知识,同时 要加强各医疗机构的转诊工作,使有肺结核可疑症状者能及时到结防机构就诊,归口管理肺 结核病人,保证及时诊断与治疗。我区项目实施前经济困难是治疗延迟的主要因素,项目实 施后由于免费治疗已明显改观,新发涂阳病人由于实行直接面视下的短程化疗(DOTS),满疗 程痰菌阴转率很高。1年后、2年后随访复发情况极少,1.75%左右全区监测结果复发率最高 是3.0%。由 于受经费与监测时间的限制,本组未能监测到回族病人满疗程痰菌阴转后5年复 发情况。尽管如此,1991~1995年全区监测结果也能说明远期疗效较好,世行贷款结核病控 制项目对病人治疗和管理是成功的。为了保证结核病控制工作的可持续发展,巩固现有工作成绩,项目结束后仍需提供必要的 防治经费,继续治疗传染源病人,尤其是山区贫困病人。
, http://www.100md.com
    作者简介:马兴忠现在宁夏医学杂志编辑部工作

    参考文献

    [1]施鸿生.结核病监测研究与实施见:宋文虎,肖成志,宋礼 章主编.结核病学进展[M].北京:光明日报出版社,1995,363~374

    [2]青木正和著.最新结核病监测[M].北京全国结核病防治研究中心、中国 防痨协会湖南岳阳分会,1988.73~84

    [3]中华人民共和国卫生部.1985、1990年全国结核病流行病学抽样调查资料汇编[M].1987,161~163;1992,354~361

    收稿:1999-12-28

    修回:2000-03-14,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