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宁夏医学杂志》 > 2000年第10期
编号:10243371
食道静脉曲张套扎术的护理体会
http://www.100md.com 《宁夏医学杂志》 2000年第10期
     作者:陈月梅 吴玉霞

    单位:(宁夏医学院附属医院,宁夏 银川 750004)

    关键词:

    宁夏医学杂志001039

    文章编号:1001-5949(2000)10-0638-01

    食道静脉曲张是肝硬化晚期常见的并发症,也是肝硬化患者致死的主要 原 因。我院于1998年7月~1999年1月在内镜下对13例食道静脉重度曲张的患者行多环套扎术, 取得近期疗效,现将护理体会介绍如下。

    1 资料和方法

    1.1 一般资料:13例中,男11例,女2例;年龄34~69岁,平均51岁。其中 1例未出血,余均有出血史,出血量2000~5000ml,皆因食道静脉曲张破裂。
, 百拇医药
    1.2 方法:按常规法插入胃镜,确定食管曲张静脉的条数和程度及胃底有 无曲张,测出食 管、胃结合部的长度。有活动性出血可用孟氏液20ml经盐水稀释后经内镜钳道喷洒止血,确 认出血静脉的部位。退镜后安装套扎器并插入食管,对准套扎靶静脉使套管与粘膜紧密接触 ,踩下吸引器脚踏将静脉吸入套管内至视野一片红,即旋转手柄释放“O”型圈,然后再选 择另一靶静脉重复结扎,结扎完毕后,观察结扎情况和有无出血,无出血则退镜。对活动性 出血应在出血下方套扎。术后口服孟氏液,禁食24小时后开始进流质饮食,并用粘膜保护剂 。

    2 护理

    2.1 术前护理:常规查血常规、出凝血时间,交叉配血备血,查肝功和心 电图。将操作过 程、目的及注意事项告知患者,给予鼓励、安慰并教会患者做深呼吸,使其有充分的心理准 备,以积极配合。术前晚10点以后禁饮禁食,必要时术前肌注安定5mg。使用CIF-140电子内 镜,美国生产的5环套扎器、孟氏液。
, 百拇医药
    2.2 术中护理:进镜过程中分散患者的注意力,使用放松疗法以解除其恐 惧和不安。保持 呼吸道通畅,及时清除口鼻分泌物,以防误吸而影响进镜或造成周围组织损伤。密切观察患 者的自觉症状及腹部体征的变化,如出现恶心等不适,即鼓励其深呼吸或大哈气。密切观察 患者的神志、血压、心率、呼吸及面色的变化,出现异常时及时配合医师给予处理。

    2.3 术后护理:术后给患者取半卧抬高床头35°,以减少酸性胃液对套 扎部位的浸蚀,保 持呼吸道通畅。严密观察有无继续出血,监测血压、心率、呼吸、神志、大小便的变化,动 态观察血常规变化。如患者心率增快、血压下降、面色苍白、呕血及黑便次数增多、粪便稀 薄、黑便转为暗红色并伴肠鸣音亢进,血常规示红细胞、白细胞、血红蛋白等降低,网织红 细胞持续升高,尿素氮也继续升高,应考虑再出血须通知主管医师及

    时给予处理。

    做好饮食护理,禁食24小时以后,可选用温的流食,观察无出血后改为半流食。饮食以营养 丰富、易消化的高热量、高蛋白、高维生素为主,少食多餐为原则,如肉汤、稀粥、面条、 豆制品等,禁食生拌菜、粗纤维多的蔬菜及辛辣等刺激性食物。同时,还应禁饮浓茶、浓咖 啡、烈性酒。上消化道出血合并肝性脑病者,要限制蛋白质的摄入,一般应低于每日20g。 如合并有腹水者,应进低盐饮食,并限制水的摄入,每天在500ml以内。本组有2例患者因术 后进食不当引起再出血。应向患者及家属宣传控制饮食的重要性,以取得他们的配合与支持 ,做到合理进食。如有出血等症,应做好口腔护理和皮肤护理。嘱患者保持大便通畅,避免 一些增加腹内压的因素,如咳嗽、便秘、打喷嚏及憋气等,以防再出血。适当限制陪护,保 持床铺平整洁净,给患者创造一个安静舒适的休养环境。做好心理护理,肝硬化病人的病程 长,病情经常反复发作,思想负担重,容易对治疗失去信心,产生悲观情绪,作为护理人员 应多与患者交流,通过语言、表情、态度和行为去改变病人对自已疾病的信心。本组病人均 得到了良好的心理护理,其中12例康复出院。
, 百拇医药
    3 结果

    本组患者均为食道静脉曲张,其中10例经一次套扎及有效的术后护理,曲张静脉程度 明显减轻 以至消失出院,术后6个月随访均无出血,2例经2次套扎后,因饮食不当引起出血,入院后 经治疗出血停止,1例于套扎后2个月再度出血,终因肝功能衰竭死亡。

    4 讨论

    食道静脉套扎是预防治疗肝硬化食道静脉曲张出血较好的方法,对反复出血、急性出 血或择 期治疗食道静脉曲张有效,重复治疗可使曲张静脉消除或明显变细。既往有出血者,在套扎 期间有可能再出血,套扎的圈数和次数均明显多于无出血史者,且操作简单,并发症少,安 全可靠,可解除患者的手术痛苦。但术后的饮食护理、抬高床头及粘膜保护剂的应用均影响 套扎术的疗效,应引起高度重视,经临床实践,这一技术值得推广和应用。

    参考文献

    [1]黄丽娟.上消化道出血的护理体会[J].右江医学,1998,2 6:3

    [2]王霞.食道静脉曲张破裂出血的护理[J].江西医学院学报,1998.36

    收稿:2000-03-16,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