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宁夏医学杂志》 > 2000年第10期
编号:10243374
胃平滑肌肉瘤误诊1例
http://www.100md.com 《宁夏医学杂志》 2000年第10期
     作者:李海梅 马建生 董琳

    单位:李海梅(宁夏自治区第二人民医院消化内科,宁夏 固原 756000);马建生(宁夏自治区第二人民医院消化内科,宁夏 固原 756000);董琳(宁夏自治区第二人民医院消化内科,宁夏 固原 756000)

    关键词:

    宁夏医学杂志001050 1 患者,女,60岁,以上腹间断胀痛2年,反复呕血、黑便入院。2年来患者每遇凉或饮食不当时上腹胀痛加重,乏力,无明显消瘦,1998年元月因受凉、呕血、黑便多次,当时查体:贫血貌,浅表淋巴结不肿大,剑突下压痛(+),肝不大,腹水征(-);胃镜检查结果:胃体上部(前壁)有一直径约3.5cm的半球形肿块,顶部可见约0.6cm×0.6cm浅溃疡,表面附黑苔,溃疡边界尚整齐,表面粘膜充血,糜烂,肿物周围粘膜和胃壁蠕动正常。胃镜诊断:胃占位病变。病理结果:粘膜浅表炎。半月及一月后复查胃镜二次,肿物无明显变化,病检报告分别为:①重度浅表性炎;②慢性溃疡病;③粘膜下平滑肌结构紊乱、生长活跃,考虑平滑肌瘤。临床诊断:胃平滑肌瘤并出血。患者拒绝手术。2000年元月无明显原因再次呕血、黑便行手术治疗,术中见胃体上部有一直径约4.5cm的半球形肿块,(内生型),顶部表浅溃烂,周围粘膜及淋巴结正常,术后病检:胃平滑肌肉瘤(低恶性)。

    2 讨论

    胃平滑肌肉瘤属胃少见肿瘤之一,占胃恶性肿瘤的0.25%~1.5%,好发于胃的中上部,按其瘤体生长方向分:(1)胃内型;(2)胃外型;(3)混合型。胃内型呈半球形,肿物向胃腔内突出,直径大多在5cm以上,肿瘤顶部常有缺血,坏死性溃疡,故易反复出血,易引起上消化道出血。临床与胃平滑肌瘤鉴别,平滑肌瘤较小,以半圆形突出于胃腔,粘膜光整,本病瘤体较大,常伴有溃疡及大出血,体重下降,胃镜活检细胞多形性及核分裂相。

    发生误诊主要是对本病缺乏认识和经验,①胃平滑肌肉瘤与平滑肌瘤临床表现均以上消化道出血为主。②内镜下表现基本相同,且肉瘤活检阳性率低,肉瘤直径一般在5cm以上,而本例术后直径仅为4.5cm,因瘤体小而忽视;③活检时宜选顶部溃烂处,取材要深,本例可能因取材不当误诊。④镜下及病检不能确诊时,应早手术,对诊断及治疗均有宜。⑤本例是否为良性肌瘤恶变尚不清楚。

    收稿:2000-05-30

    修回:2000-07-12,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