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宁夏医学杂志》 > 2000年第10期
编号:10243380
静滴普乐林后慎滴双黄连
http://www.100md.com 《宁夏医学杂志》 2000年第10期
     作者:孙建新 赵经 潘建英

    单位:(宁夏煤碳职工医院内一科,宁夏 石嘴山 753000)

    关键词:

    宁夏医学杂志001043 1 病例介绍

    病例1,65岁,男性。因阵发性后背疼痛5年加重半月,诊断为冠心病、陈旧性前壁心 肌梗死 、窦性心动过速、心功能Ⅱ级,于1998年1月14日入院。治疗除给常规口服药物外,静滴普 乐林(500mg/次,1次/日,溶于5%GS 250ml中),10天后因受凉出现上呼吸道感染症状,伴低 热、乏力、关节肌肉酸痛。结合实验室检查,考虑并发病毒性上呼吸道感染,加用双黄连注 射液(3.0g/次,1次/日,溶于5%GS 500ml中)连续静滴。滴至200ml(约30分钟)时出现寒战, 2 0分钟后体温升至40℃,误认为感染所致,给予物理降温,肌肉注射柴胡、安痛定各2ml无效 ,又服用消炎痛25mg效果不佳,约18小时体温降至37℃左右。次日先静滴双黄连后静滴普乐 林 ,后者滴至200ml时再次出现寒战高热,静脉推注地塞米松5mg效果不良,约18小时体温降至 正 常。第3天停用上述两种静滴药物,未再出现发热反应,体温恢复正常。1周后单用普乐林静 滴2周,无发热反应。
, 百拇医药
    病例2,64岁,男性。因阵发性胸骨后疼痛3年加重6小时,以冠心病、急性前壁心肌梗死、 心 功能Ⅱ级于1998年1月21日入院。给予静滴硝酸甘油患者不能耐受,改用静滴普乐林(用法同 前)10天后,因受凉并发病毒性上呼吸道感染,加用双黄连注射液静滴(用法同前)后即出现 寒战高热,使用退热药疗效差,约14小时体温方降至正常。次日停用上述药物后体温未再升 高。1周后单用普乐林静滴2周,未发现高热反应。

    病例3,56岁,女性。因阵发性心前区疼痛4年加重10天,以冠心病、不稳定型心绞痛于1998 年 2月11日入院。除给予常规药物治疗外静滴普乐林(用法同前),6天后因受凉并发病毒性上呼 吸道感染,加用双黄连静滴后出现寒战高热,考虑药源性发热,停用后体温未再升高。

    病例4,48岁,男性。因阵发性胸闷气短2年,劳累后胸痛14小时,以冠心病、急性前间壁、 下 壁心肌梗死、心功能Ⅲ级于1998年3月28日入院。静滴硝酸甘油患者不能耐受,改用静滴普 乐 林12天后因受凉并发病毒性上呼吸道感染,加用双黄连静滴即出现寒战高热,误认为感染加 重,次日加用头孢噻肟钠4.0g静滴,又出现寒战高热。第3天停用所有静滴药物,体温未再升高。3天后静滴普乐林2周无发热反应。
, 百拇医药
    同期住院患者单用此批号普乐林或双黄连注射液均未见发热反应。

    2 讨论

    普乐林自中药葛根中提取而成,主要成份为葛根素(化学名4′7-二羟基,8-β-D葡 萄糖异 黄酮,山东烟台中策药业有限公司生产,批号970807,100mg/天,有效期2年)。临床上除具 有 解热发表、生津止渴作用外,还有改善微循环、扩张脑血管、外周血管及冠状动脉的重要作 用[1]。近年多用于治疗冠心病,取得了较好的疗效[2~4]。双黄连是 从中药金银花、黄芩、连翘中提取而成(哈尔滨制药二厂生产,批号971213,600mg/支,有 效期1年半),属寒凉性复方中药制剂,具有清热解毒消炎作用,尤其对病毒性感染和外感风 热的病人疗效较好,而对外感风寒者疗效略差,用之不当,可致不良反应。两者在中草药配 伍中 无禁忌,常同时煎服,两种注射液伍用出现寒战高热反尖临床少有报道。葛根性味辛、甘、 平,除具前述作用外,尚有发散行气作用,与双黄连伍用增强了寒凉性药物的药性。因此推 测其作用机理可能是普乐林在体液中增强了寒凉性双黄连的作用,使本已受风寒之邪侵袭的 机体 再次遭受寒凉性药物的刺激,导致机体产生药源性寒战,继而刺激下丘脑体温调节中枢,产 生中枢性高热。待血药浓度降低,刺激解除,发热方可缓解。临床上使用各种退热措施均无 效也印证了此机理的可能性。以上说明使用中药制剂不仅需要辨证施治,也要注意配伍禁忌 ,此文目的是提醒医务人员在今后的工作中尽量避免两者合用,以免出现严重的不良反应。
, 百拇医药
    参考文献

    [1] 曾贵云,等.葛根的药理研究.葛根对犬血压、血管反应性、 脑循环及外周循环的作用[J].中华医学杂志,1974,54:265

    [2] 李淑梅,等.葛根素注射液对急性心肌梗死患者血浆内皮素及血管紧张素转换酶系统 的影响[J].中国中西医结合杂志,1997,17:339

    [3]李小鹰,等.葛根素对急性心肌梗死患者梗死范围的影响[J]. 中华心血管病杂志 ,1985,13:175~178

    [4]韩其尉,等.普乐林治疗老年冠心病心绞痛30例[J].中国中西医结合杂志,1997, 17:687

    收稿:1999-10-25,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