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宁夏医学杂志》 > 2000年第10期
编号:10243381
触诊法判断硬膜外阻滞平面的临床观察
http://www.100md.com 《宁夏医学杂志》 2000年第10期
     作者:樊宁忠

    单位:樊宁忠(宁夏盐池大水坑采三厂职工医院,宁夏 盐池 751506)

    关键词:

    宁夏医学杂志001042 临床上判断椎管内神经阻滞平面的方法通常为针刺法。有报道说通过触 摸皮肤磨擦阻力改变来判断椎管内神经阻滞平面的方法,我们做了临床验证。

    1 资料与方法

    1.1 临床资料:以51例硬膜外阻滞下行腹部手术的成年患者为对象,男20 例,女31例,年龄21~66岁。

    1.2 观察方法:麻醉前用药为肌注安定10mg,阿托品0.5mg或东莨菪碱0.3m g。硬膜外阻滞 穿刺点:胆囊手术17例取T9~10;阑尾手术21例取T12~L1;腹股沟疝、剖 宫产手术13例取L1~2,均向上置管3cm。硬膜外注入试验量2%利多卡因5ml,10min后 测定,先用触诊法,然后用针刺法验证。用右手食中指指腹轻按于患者皮肤由下向上滑动手 指,仔细体会手指与患者皮肤之间磨擦阻力的变化。阻滞区域皮肤光滑、干燥、阻力小,与 非阻滞区皮肤有较显著变化。

    2 结果

    硬膜外注射局麻药后全部患者均出现针刺痛觉及皮肤磨擦阻力改变,触诊法与针 刺法测得平面一致者9例,触诊法所测平面略高于针刺法平面者42例。

    3 讨论

    通过观察证实触诊法与针刺法一样,可用于判断椎管内神经阻滞平面。影响皮肤磨擦 阻力的 主要因素是皮肤的湿度。本组观察结果发现,大部分患者触诊法测得的平面较针刺法所测平 面高1~2个节段,与交感神经阻滞平面一致。交感神经阻滞可使汗腺分泌减少,皮肤湿度降 低,立毛肌松驰,故而皮肤阻力下降。触诊法判断硬膜外阻滞平面有准确、客观、易掌握的 优点,对于有意识障碍、小儿患者有较大临床价值。适用于身体躯干部脊神经呈规律的节段 性分布部位,皮肤汗及环境湿度大对平面测定略有影响,应用时要仔细体会。

    收稿:2000-03-08,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