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急救医学》 > 2000年第10期
编号:10250688
儿童甲型病毒性肝炎并发心脏损害50例报告
http://www.100md.com 《中国急救医学》 2000年第10期
     作者:李苏宁 李跃山

    单位:李苏宁(河南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郑州 450052);李跃山(河南省洛宁县人民医院)

    关键词:

    中国急救医学001045 甲型肝炎病毒(HAV)对心脏的损害尚未引起人们足够的重视。作者就我院1990年3月~1999年10月256例住院甲型肝炎患儿,其中50例并发心电图异常者进行综合性的分析,现报道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本组50例中,年龄6~13岁,平均年龄9±2.5岁;其中男29例,女21例。入院时按1995年修订的病毒性肝炎防治方案中的诊断标准,50例均确诊为甲型肝炎。入院后20例符合1994年5月威海全国少儿心脏病学术会议修订的“小儿病毒性心肌炎诊断标准”,诊断为病毒性心肌炎。
, http://www.100md.com
    1.2 临床表现 50例患儿中,急性黄疸型39例,无黄疸型11例。发病初期除有厌食、乏力、恶心、皮肤搔痒等症外,均无心脏病史,既往亦无任何心肌损害、药物过量、细菌感染、植物神经功能紊乱、电解质紊乱、风湿活动或β受体亢进症。于发病3~5天出现心悸、胸闷、头晕、心前区不适者24例,下肢浮肿2例,心前区杂音4例。入院时体检均无心动过速、心浊音界增大、病理性杂音或下肢浮肿等。20例住院前查胸片心肺正常。均于发病后5~7天查心电图报告异常,详见下表:

    1.3 实验室检查 39例黄疸型肝炎SB30-401 μmol/L平均101±62.16 μmol/L,SGPT 200-1 760 U(赖氏法,)50例均抗 -HAV-IgM(+);HBsAg、抗-HBc、HBeAg 3项阳性者4例;HBsAg、HBeAg 2项阳性2例;HbsAg、抗-HBe 2项阳性者3例;此9例抗HBc-IgM均阴性,无慢性肝炎史,故以上曾感染HBV,属HBV无症状健康携带者,本次重叠感染HAV。50例中有30例心酶谱检查发现异常改变。
, http://www.100md.com
    1.4 治疗与转归 入院后注意卧床休息,干扰素控制病毒感染,抗生素控制继发细菌感染,常规护肝治疗。对心律失常者给予抗心律失常药物治疗;中药口服板兰根、茵陈、芸芝肝泰。住院7~21天,均痊愈出院。

    50例甲肝合并异常心电图 异常心电图类型

    急性无黄疸型(例数)

    急性黄疸型(例数)

    心动过缓

    2

    3

    STⅡ.Ⅲ.ST-T抬高

    6

    9
, http://www.100md.com
    STⅡ.Ⅲ.ST-T压低

    3

    5

    房性早搏

    3

    3

    窦性心动过速

    8

    6

    室性早搏

    3

    6

    室上性心动过速
, 百拇医药
    2

    1

    不完全右束枝阻滞

    1

    右房肥大

    1

    1

    P-R缩短

    1

    2

    A型预激综合征

    1

    2 讨论

    本文50例甲肝患儿的心电图异常均出现在肝炎症状之后,全部病例抗-HAV-IgM(+),诊断明确,排除其它因素引起的心电图异常。以上14种异常心电图改变,以ST-T改变、心动过速、心律不齐为主,且发病较急,表明HAV对心肌细胞有损害作用。随着肝炎的发病、发展、转归,心肌炎症状逐渐减轻直至消失。从以上治疗结果来看,甲肝并心脏损害并不影响肝炎的康复,异常心电图随肝炎的好转康复而消失。笔者认为,HAV是甲肝合并心电图异常的原因,主要是HAV引起的病毒性血症所致。所以,甲肝患儿要注意病毒性心肌炎症状的出现,常规检查心电图,有心电图异常者观察心酶谱的改变,以便及早发现并及时有效地治疗HAV引起的心脏损害。 [收稿:1999-12-06],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