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急救医学》 > 2000年第10期
编号:10250691
救治刎颈患者13例的体会
http://www.100md.com 《中国急救医学》 2000年第10期
     作者:王新春 邓爱玲

    单位:湖北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耳鼻咽喉-头颈外科,武汉 430060

    关键词:

    中国急救医学001042 1976~1996年,我科救治刎颈患者13例,现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临床资料 13例中,男11例,女2例;年龄48~71岁。刎颈方式为菜刀伤7例,水果刀伤4例,剪刀伤1例,剃头刀伤1例。伤后至就诊时间0.5~3h。其中颈前皮肤及带状肌割伤4例;甲状舌骨膜裂伤合并会厌根部断离2例;甲状软骨损伤5例;气管损伤2例,其中1例合并食管前壁损伤。13例中,合并颈部皮下气肿5例,发生失血性休克7例。

    1.2 方法与结果 13例分别进行了抗休克、止血及伤口清创缝合治疗。其中9例做了常规气管切开术,术后8例顺利拔除气管套管,1例甲状软骨损伤严重者拔管困难,纤维喉镜检查发现喉狭窄,经喉裂开置放硅胶T形管扩张治愈。11例伤口Ⅰ期愈合,2例伤口感染,经换药治疗后Ⅱ期愈合。吸入性肺炎4例,经抗感染后治愈。救治成功12例,死亡1例。死亡者年龄71岁,因原有高血压及心脏病,经救治48 h后死于心衰。

    2 讨论

    刎颈的处理原则是把抢救生命放在首位,并迅速恢复气道通畅,在此基础上清创缝合,尽量保留和恢复喉功能,并预防愈合过程中瘢痕狭窄。

    在处理刎颈过程中,止血及抗休克治疗是抢救患者的重要步骤。刎颈伤口较深者,易伤及颈部较大血管,出血严重,应在迅速包扎止血的同时,通知手术室作好准备,迅速将患者送往手术室探查伤口,寻找割伤的血管并结扎止血。对于刎颈时出血较多,而急诊时伤口出血并不严重,但伴有休克的病例,检查伤口时要慎重,以防突然发生大出血。对伤口有大凝血块而又处于休克状态的患者,门诊抢救在止血条件不充分的情况下,不要冒然清除伤口血块,以免引起大出血而措手不及。对于休克患者须迅速补液输血及抗休克治疗,同时须注意各系统功能的平衡,尽可能减少心、肺、肾衰竭的发生。保持和建立气道通畅是救治刎颈成功的又一重要步骤。危急时可由伤口直接插入通气管,经喉紧急气管插管可赢得抢救时间,待气道通畅后立即行气管切开术。我们的体会是,凡刎颈伤口深达喉腔或气管腔者,均应行气管切开术,有利于在保证呼吸道通畅的前提下更好地处理伤口。

    刎颈均为开放性伤口,伤口深浅不一。未伤及喉或气管者,清洗伤口后仔细止血分层缝合即可。伤及喉或气管者,须根据损伤部位及程度作相应处理。伤口在甲状舌骨膜平面,其深部可经会厌前间隙而横断会厌根部,缝合时必须将会厌根部牵向前,以防遮盖声门,引起术后呼吸困难。对于甲状软骨损伤,尤其是喉贯通伤,应先行低位气管切开术,然后仔细探查喉腔,将喉内软组织复位,缝合破损的粘膜,将被割碎的软骨缝合固定,喉腔置放喉模或扩张管,以防止术后发生喉狭窄。气管横断伤,作端端吻合,只要术后不发生软骨感染坏死,一般不会发生狭窄。如须防止气管缝合处发生狭窄,可用T形管代替气管切开套管。对于食管损伤,除吻合伤口外,术后须鼻饲2周,加强抗感染治疗,防止发生气管食管瘘。

    [收稿:2000-03-05],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