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急救医学》 > 2000年第10期
编号:10250711
高血钙危象昏迷2例
http://www.100md.com 《中国急救医学》 2000年第10期
     作者:胡国强 孟庆义

    单位:胡国强(河南省沁阳市红十字医院,454550);孟庆义(北京解放军总医院急诊科,100853)

    关键词:

    中国急救医学001049 高血钙危象昏迷临床上比较少见,且病情危重,死亡率很高。由于对此病认识不足,所以常致误诊,现将我院发现的高血钙危象昏迷2例报道如下。

    1 临床资料

    例1,女,78岁,因进行性四肢无力一周余,伴昏迷及尿失禁3小时来诊。查体:中度昏迷,双侧瞳孔等大同圆,对光反射存在,心肺无异常发现,腹平软,双下肢无浮肿。查血常规:WBC 21.7×109/L,中性95%,淋巴5%,腰穿及脑脊液压力及生化均正常,血K+、Na+、Cl-、GOT、GPT、TB、DB均正常。BUN 28.1mmol/L,Ca++4.24 mmol/L,一天后死亡。最后诊断为脑梗死伴高血钙危象。

    例2,女,85岁,因进行性无力2月,意识不清一天来诊。查体:昏迷,压眶反射存在,双肺呼吸音粗,心率105次/分。查血常规:WBC 23.5×109/L,中性92%,尿pH 8.0,白细胞25~30/HP。血生化示K+、Na+、Cl-、血糖、GOT、GPT均正常,BUN 26.1 mmol/L,Ca++4.07 mmol/L。胸片和B超示双肺转移癌,及肝转移瘤。予以降钙治疗,开始4小时内输入生理盐水3 500 ml,速尿180 mg,尿量达3 500 ml,血钙降至3.49 mmol/L。后一周内输液速度减慢,停用速尿,并加少量地塞米松和磷制剂等,患者又进入昏迷状态,血钙升至4.18 mmol/L,于入院后第7天死亡。复苏时稍用力肋骨就发生骨折。最后诊断为癌症全身转移伴高血钙危象。

    2 讨论

    高血钙最常见于恶性肿瘤,其发生机制可能为肿瘤细胞对骨质的直接溶解和破坏作用,另一方面可能为肿瘤细胞释放破骨细胞激活物质促进骨细胞的自身溶解。高血钙还可导致肾钙化、肾结石、肾衰、代谢性碱中毒等,当血钙高于3.75 mmol/L时常出现意识障碍及昏迷,这可能是过高的血钙对脑组织具有神经毒性作用而干扰神经电生理活动的原因。因此在临床上应引起高度重视,尤其对于不明原因的昏迷患者应考虑到高血钙危象的可能。

    [收稿:1999-11-26],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