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实用护理杂志》 > 2000年第10期
编号:10251204
新生儿24 h食管pH监测的护理
http://www.100md.com 《中国实用护理杂志》 2000年第10期
     作者:张敏

    单位:浙江省嘉兴市第二医院,浙江 嘉兴 314000

    关键词:新生儿;食管pH监测;护理

    实用护理杂志001014 摘要:24 h食管pH监测,可了解胃食管返流的次数、程度、时间、返流与症状间关系。监测的结果直接关系到治疗措施的采取。通过对49例新生儿24 h食管pH监测过程的护理,发现整个监测过程受许多因素影响,而且新生儿在检查时不能配合,认为熟练的操作技术,密切细致的观察记录,在新生儿食管pH监测中显得尤为重要,是保证检查成功,提高诊断准确率的重要因素。

    中图分类号:R722;R47 文献标识码:B 文章编号:1002-0780(2000)10-0025-02

    胃食管返流是指胃内容物返流入食管,可以分为生理性和病理性两种。有文献报道,病理性返流未经治疗的患儿有10%出现并发症[1]。24 h食管pH监测作为一种定量测量胃食管返流的方法,被认为是诊断胃食管返流病的金标准[2],已广泛应用于临床。我科在1999年3月~11月对49例新生儿进行了24 h食管pH监测,由于新生儿不能配合,置管时间又长,患儿哭吵、进食、体位改变、腹胀等均会影响监测结果,所以观察和护理显得尤为重要。现将护理介绍如下。
, http://www.100md.com
    1 对象和方法

    1.1 病例选择:选择了49例有呕吐症状的新生儿,其中早产儿16例,足月新生儿33例,入院时诊断分别为新生儿窒息16例,新生儿吸入性肺炎12例,新生儿咽下综合征5例,新生儿呕吐原因待查4例,新生儿硬肿症4例,低出生体重儿4例,新生儿上呼吸道感染2例,新生儿黄疸、败血症2例。年龄为出生后3~23 d。

    1.2 方法:应用便携式pH监测记录仪,含外接参考电极的锑电极,经鼻腔插入pH导管,pH电极置于下食管括约肌(LES)上3~5 cm处,胸部置参考电极,连接导管与记录仪开始监测,24 h后监测结束,将监测仪内资料输入计算机分析软件,最终获得结果。

    2 术前准备

    首先了解患儿的病史、症状、用药史,术前空腹2 h,术前24 h停服抗酸药物,术前48 h停用促胃肠动力剂。
, 百拇医药
    3 护理

    3.1 pH导管的选择:应尽可能采用最细的检测导管,以防刺激唾液分泌及影响食管功能,导管太粗会刺激患儿食管不断产生蠕动,增加食管的清除功能,影响pH监测结果。本组病例均选用细柔的外径约1.5 mm,含外接参考电极的锑电极。

    3.2 电极位置确定:首先应准确测量患儿身长,然后根据Strobel公式计算鼻至LES的距离(公式为食管至LES长度:身长×0.252+5 cm),pH电极应置于经鼻至87%食管长度处的位置。通过临床发现足月新生儿插入深度在15 cm左右,早产儿在13.5~14 cm,为使监测信息不受干扰,外置参考电极于胸前不易脱落处。

    3.3 插管:插管时患儿取平卧位,左手托住患儿头向前低下,使下颌部向胸部靠近,右手将pH导管经鼻腔缓缓插入胃内,缓慢向外牵拉,使pH电极置于所需位置,用胶布固定导管于鼻部和颊部。因新生儿粘膜稚嫩,且不能配合,所以,在插管过程中动作应轻柔,操作熟练,头部固定,并监测生命体征,以免并发鼻咽部损伤出血,消化道粘膜损伤,呕吐,血管迷走反应等,发现患儿面色发绀、呛咳、心率改变等症状应立即停止。
, http://www.100md.com
    3.4 体位:婴儿在检查时取何种体位,目前意见尚不一致。我们在监测过程中给患儿平卧位,头下垫一小枕。在临床上未发现患儿因体位不适的反应,且安静,还有利于病情观察,较适宜。但置暖箱中的新生儿极易发生体位改变,所以,更应减少刺激保持安静,仔细观察,体位改变及时记录,以免影响监测结果。

    3.5 病情观察:在整个监测过程中应密切观察患儿生命体征、面色,有无恶心、呕吐、腹胀。pH导管固定是否稳妥,参考电极有无脱落。定时定量喂奶,保持患儿安静,禁食酸性、碱性药物,禁用促胃肠动力药物,对患儿体位改变、哭吵、呕吐及进食等时间应认真详细记录。

    3.6 中止检测时将导管与记录仪分开,拔出导管,动作应轻快,观察有无粘膜损伤出血等症状。pH导管用0.5%施康浸泡30 min后清洗,再用戊二醛浸泡30 min。

    4 结果

    49例新生儿进行24 h食管pH监测,除1例在监测过程中因导管脱落而中止检测外,其余48例均顺利完成,无1例并发症发生,有32例符合Boix-Ochoa记分法关于胃食管返流的诊断标准。
, 百拇医药
    5 讨论

    胃食管返流是指由于全身或局部原因引起下端食管括约肌功能不全,胃内容物返流入食管,可引起严重的并发症。新生儿下端食管括约肌发育不健全,下端食管括约肌到咽部的距离相对短,卧位时间长,多哭闹,这些因素均可导致胃食管返流[3]。严重的胃食管返流可引起吸入性肺炎、窒息、食管炎、营养不良及发育迟缓等。通过24 h食管pH监测可提供pH<4时间百分比,24 h内返流超过5 min次数,最长返流时间,返流与进食、体位、睡眠、活动及症状的关系,来区分生理性返流与病理性返流,返流的严重程度。监测结果的准确性非常重要,直接关系到治疗。我们在监测中选用细柔的pH导管减少了对食管的刺激,应用正确的方法确定电极安放位置,对pH导管和外参考电极稳妥固定,避免信息的干扰,提高了监测结果的准确率。由于新生儿不能配合,且置管时间长,所以操作熟练,动作轻柔非常重要,同时在整个监测过程中应密切观察患儿的生命体征、面色、有无并发症发生。为避免影响监测的因素干扰,我们还给患儿取舒适的卧位保持安静,减少哭吵,定时定量喂奶,同时禁食酸性和碱性药物,禁用促胃肠动力药物,对体位改变、哭吵、呕吐、进食等时间及时记录。根据患儿不同体位,进食时返流情况,制定有效的体位疗法。临床上我们给患儿取仰卧位,床头抬高保持在50°,少量多餐喂奶,喂奶后轻拍背部。在体位治疗、饮食治疗无效时选用胃动力药,在临床上均取得满意疗效。
, http://www.100md.com
    作者简介:张敏(1967-),女,护士长,主管护师。

    参考文献:

    [1] 王继山,陈俭红.实用儿科胃肠学[M].北京:北京医科大学*中国协和医科大学联合出版社,1997.242.

    [2] 娄兴旖,丁芸珍.慢性咳喘患者食道测压及24 h pH监测的护理配合[J].实用护理杂志,1999,15(4):16.

    [3] 杜嗣廉,郑明新.小儿胃肠病学[M].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6.173.

    收稿日期:2000-06-08,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