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实用护理杂志》 > 2000年第10期
编号:10251212
1例坏死性心肌炎并发心源性休克的抢救体会
http://www.100md.com 《中国实用护理杂志》 2000年第10期
     作者:王瞡珲 孙红 甘泠

    单位:中国医学科学院 中国协和医科大学 北京协和医院 加强医疗科,北京 100730

    关键词:

    实用护理杂志001006 中图分类号:R542.21 文献标识码:B 文章编号:1002-0780(2000)10-0011-02

    1999年2月,我科与多科合作,运用主动脉内气囊反搏(Intra-aortic balloon counterpulsation,IABP)技术,成功地抢救了1例较罕见的坏死性心肌炎并发心源性休克患者,现将体会报告如下。

    1 病例介绍

    患者,女,60岁,于1999年2月3日因急性心肌梗死(下壁、广泛前壁)伴呼吸衰竭(Ⅱ型)急诊入院。既往无心血管病史。患者入院时昏迷,紫绀面容,呼吸困难,四肢冷,心率140~150次/min,血压不能测及,尿量<30 ml/h。立即给予气管内插管,呼吸机控制呼吸。在积极扩容的同时,应用正性肌力药物多巴胺、多巴酚丁胺、去甲肾上腺素维持循环,效果不满意,血压波动较大,59~114/25~72 mmHg。为改善心脏功能,采用了IABP技术辅助循环。血压逐渐回升至95~115/60~80 mmHg,心率降至100~120次/min,尿量增多至>50 ml/h。在病情稳定的情况下,经多科会诊,行冠状动脉造影术,未发现异常。结合患者发病前曾患感冒,同时存在心肌坏死的临床表现,并出现心源性休克。最后诊断为“坏死性心肌炎”。通过采用IABP技术和对各脏器的功能支持,患者的病情逐渐得以控制,于入院后第8天拔除IABP导管,第10天在病情稳定的情况下被转送回国。
, 百拇医药
    2 护理要点

    2.1 IABP波型的监测:对IABP波型监测的准确与否是IABP技术在应用过程中极为重要的一个环节。若以ECG触发,时间调控应使气囊在T波顶部时充气,于QRS波前即刻排空。若以动脉压力波形触发,时间调控应使气囊在主动脉瓣关闭出现重搏切迹时充气,于主动脉瓣开放前即刻排空(见图1)[1,2]。气囊的充气和排空必须调控在最佳时刻才能获得良好的效果,气囊充气和排空的过早或过迟,均是有害而无益的。故在临床护理过程中,护士应准确掌握标准波型,密切观察波型的变化。若出现变化应及时反馈给医生,以供其进行调整。

    图1 典型IABP动脉压力波形

    图2 反搏波(A.充气 B.放气)
, 百拇医药
    2.2 抗凝药物的应用及观察:在应用IABP技术期间,为预防血栓形成,给予肝素260~520 U/h持续微量泵静脉泵入,以达到IABP管路肝素化要求。其间护士应密切观察动脉穿刺点及全身的出血、渗血情况,同时监测凝血酶Ⅰ及血小板等化验数值。若动脉穿刺点渗血较多或化验数值异常,应及时通知医生,同时降低肝素的用量。

    2.3 IABP并发症的防治与临床观察[1]:IABP并发症包括下肢缺血、血栓形成、主动脉剥离或穿孔、伤口感染、气囊破裂引起气栓等。由于全科护士对患者的皮肤色泽、温度及末梢动脉(足背动脉)搏动细致的观察并进行详细的记录,同时在进行各种操作时均严格无菌操作原则,使该患者在治疗期间,未出现上述任何一种并发症。

    2.4 严密观察病情变化,及时正确处理:该病人病情复杂多变,应视其主次及时处理。如:在休克治疗过程中,密切观察生命体征、尿量及四肢皮肤色泽温度变化尤为重要,同时配合医生及时调整药物的用量,保证药物能够迅速准确地进入病人体内。又如,在病人呼吸功能改善,拔除气管内插管后,护士应以病人的神志状态、呼吸状态、SpO2、口唇及末梢色泽情况为观察重点。该病人在拔除气管内插管后1 h出现烦躁、SpO2下降、呼吸困难等症状,护士紧急给病人行简易呼吸器辅助呼吸的同时报告医生,重新给予气管内插管。细致的观察和果断的判断及处理为抢救治疗病人争取了时间,避免发生严重的后果。
, http://www.100md.com
    2.5 其他:如维持水电解质平衡,准确记录出入量;加强基础护理,预防感染等环节,在护理工作中也是非常重要的。

    作者简介:王瞡辉(1971-),北京人,护师。

    参考文献:

    [1] 刘俊杰,赵 俊.现代麻醉学*循环功能支持疗法第2版[M].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6.1 314-1 317.

    [2] 胡宝琏.主动脉球囊反搏术(In):崔乃杰,刘 兵.实用危重病急救医学 第2版[M].天津:天津科学技术翻译出版社,1995.648-655.

    收稿日期:2000-06-28

    修回日期:2000-08-30,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