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实用护理杂志》 > 2000年第10期
编号:10251214
护理程序在介入性心导管术中的应用
http://www.100md.com 《中国实用护理杂志》 2000年第10期
     作者:周梅花

    单位:广州军区广州总医院 三内科,广东 广州 510010

    关键词:护理程序;介入性心导管术;应用

    实用护理杂志001004 摘要:目的:评价护理程序在介入性心导管术中的临床应用及意义。方法:护理程序包括术前对患者各系统的综合评估及通过实施相应的护理措施以提高手术的安全性和成功率等。结果:通过对85例实施护理程序组与79例未实施护理程序组并发症发生率的比较,发现实施护理程序组并发症发生率少于未实施护理程序组(P<0.01),手术成功率高于未实施护理程序组。结论:使用护理程序有利于降低并发症的发生,提高手术成功率。

    中图分类号:R540.46 文献标识码:B 文章编号:1002-0780(2000)10-0007-02

    A Primary Apply of a Special Nursing Process in the Patients with
, 百拇医药
    Interventional Heart Operation

    ZHOU Mei-hua

    (General Hospital of Guangzhou Command,Guangzhou,510010,China)

    Abstract:Objective:To investigate the clinical significant of a special nursing process in the patients with interventional heart operation.Methods:The special nursing process,which included various systemic inquiring and evaluation in patients with interventional heart operation before the operation,was designed to evaluate the safety and attempt to improve the succeed rate of interventional heart operation.The complications were compared between 85 patients with the special nursing process (group B) and the other 79 patients without the process (group A).Results:Complications was fewer in group B than in group A (P<0.01).Conclusion:The special nursing process was helpful in decreasing various complications during interventional heart operation.
, 百拇医药
    Key Words:nursing process;interventional heart operation;apply

    作者受整体护理的启示,在1998年1月~1999年12月将整体护理中的护理程序应用到85例心导管术前、中、后的护理中,取得了较好的效果,现介绍如下。

    1 材料与方法

    1.1 临床资料

    A组:未使用护理程序组,为本科1998年1月以前行心导管术的病人。我科1996年1月~1997年12月共行心导管术79例,其中男性49例,女性30例;年龄40~82岁,平均年龄58.5岁;冠状动脉造影检查术38例,经皮冠状动脉腔内成形术(PTCA)和支架植入术(CS)23例,永久起搏器安置术11例,射频消融术(RFCA)9例。

    B组:使用护理程序组,为本科1998年1月以后行心导管术的病人。我科1998年1月~1999年12月共行心导管术85例,其中男性50例,女性35例;年龄36~80岁,平均年龄60岁;冠状动脉造影检查术48例,PTCA和CS术22例,永久起搏器安置术6例,RFCA术9例。
, 百拇医药
    2组病人均为本科住院病人,未经特意组合,且在如下因素有相同可比性:年龄、性别、病情轻重(原发病及心功能状况)、介入性心导管术的类别、术者、手术方法。

    1.2 护理程序及实施方法

    我们按照护理程序的5个步骤来护理所有行心导管术的病人,包括评估、诊断、计划、实施和评价5个步骤,彼此相互联系,反复循环。

    从1998年1月始我们设1名护士为专职心导管责任护士,对患者的年龄、性别、病情轻重(注意原发病及心功能状况)、患者对心导管术的心理承受能力、需行心导管术的种类,甚至术者、手术方法等进行全面评估,根据评估所收集的资料,对术中可能出现的并发症和危险性作一个预测,发现与确认患者存在的或潜在的影响手术成功及安全性的健康问题,根据其严重程度将患者分为3类:一类为无影响手术安全的因素,可以接受心导管术;二类为存在影响手术安全的因素,经相应术前准备后可以接受心导管术;三类为存在严重影响手术安全的因素,暂不宜施行心导管术。然后制订相应的护理计划,针对病人的不同情况实施相应的护理措施。对心功能不全的病人,心功能Ⅱ级且心理承受能力强、术前无焦虑或轻度焦虑者,焦虑程度分类参考文献[1],则列为一类患者,常规术前准备即可;心功能Ⅱ级但心理承受能力差、术前出现中度或重度焦虑者或年龄为60岁以上的老年病人,则列为二类患者,除常规术前准备外,需分析焦虑的原因,给予相应的心理护理及健康教育,必要时给予镇静剂辅助治疗。对老年病人则因人施护,传统上心导管术术前要禁食、水6~8 h,目的是减少胃内容量,防止发生意外时导致误吸的可能性,而我们则尽可能缩短术前禁食、水时间,一般为3~4 h,对于上午行心导管术者早餐仍可进食半流食70%~80%饱的程度;心功能Ⅱ级,但心理承受能力极差,术前出现重度焦虑者及心功能Ⅲ、Ⅳ级的病人则列为三类患者,对于前者给予专门的心理治疗及护理,对于后者则建议医生给予纠正心衰的治疗。最后对护理效果进行评价。
, http://www.100md.com
    1.3 统计学处理:χ2检验,质检符合标准。

    在实施护理程序过程中,重点注意以下3个方面:(1)强调心理护理与健康教育;(2)注重因人施护,体现个体化特点;(3)充分发挥护士的主观能动性,注重心导管术前、中、后护理的系统性和连贯性。

    2 结果

    2.1 分组

    A组79例行心导管术的病人中属于一类患者19例(24.1%),二类患者59例(74.7%),三类患者1例(1.2%);B组85例行心导管术的病人中属于一类患者16例(18.8%),二类患者66例(77.7%),三类患者3例(3.5%)。

    2.2 使用护理程序前后2组病人并发症的比较(见表1)

    表1 使用护理程序前后2组病人并发症的比较
, 百拇医药
    呕吐

    (%)

    腹股沟

    血肿(%)

    起搏电极

    脱位(%)

    冠脉痉

    挛(%)

    心率

    血压↓

    室颤(%)

    死亡

    并发症
, 百拇医药
    总次数

    ↑120次/min

    ↓60次/min

    A组(79例)

    10(13)

    3(3.8)

    3(3.80)

    2(2.5)

    35(44.3)

    3(3.8)

    5(6.3)

    1(1.2)
, 百拇医药
    1

    61

    B组(85例)

    1(1.2)

    1(1.2)

    1(1.2)

    1(1.2)

    15(17.6)

    0

    1(1.2)

    0

    0

    20
, 百拇医药
    A组并发症发生次数明显多于B组,P<0.01;血压↓:收缩压↓>3.99 kPa或舒张压↓>2.66 kPa

    3 讨论

    从结果中可以看出,大部分病人属于二类患者,需进行相应的术前准备方能接受心导管术,而且使用护理程序前的A组并发症发生率明显高于使用护理程序后的B组。在1998年以前虽然本科也开展了整体护理,但未具体运用到心导管术中来,以致于护士只是机械地、被动地执行医嘱,心理护理和健康教育未做或做得不细,护理病人缺乏系统性。本文中1例死亡病人,女性,65岁,诊断为“高血压病、冠心病、不稳定型心绞痛”,拟于第2日上午行冠状动脉造影检查加PTCA术,手术前1 d晚上按常规准备,给予安定5 mg口服,术前30 min给予苯海拉明40 mg肌注。第2天入导管室行常规穿刺后即突发急性左心衰竭,经多方抢救无效死亡。后通过同病房病人了解情况,得知该患者手术前1 d晚上因为心理非常紧张,以致整夜失眠,但她并不把这些情况告诉医生、护士,而护士事前也未了解到病人的性格内向、孤癖的特点,因而未收集到病人整夜未眠、极重度焦虑、紧张的情况,死亡原因考虑可能与过度焦虑、紧张而诱发的急性左心衰竭有关。
, 百拇医药
    由于介入性心导管术是一种有创检查和治疗,不同病人的耐受性不同,因此,我们采取了因人施护的方法,针对不同病人采取不同的禁食、水时间。前文中提到的老年病人,我们尽可能缩短术前禁食、水时间,因为老年人随着年龄的增长,体液量逐渐减少,老年人不仅体液总量减少,细胞内液绝对量亦减少,在一定程度上存在着脱水倾向,禁食时间过长易致虚脱和低血压[2];对于手术危险性极大或极有可能发生误吸的病人则适当延长禁食、水时间,但应适当静脉补液;对于不能进食的病人也要采用静脉补液的办法来纠正血容量不足的问题[3],这样大大减少了术中及术后低血糖及低血容量性休克的发生,低血压发生率由6.3%降至1.2%,心率增快(HR≥120次/min)发生率由44.3%降至17.6%。

    作者简介:周梅花(1968-),女,湖南人,大专,护士长。

    参考文献:

    [1] 邹 恂.现代护理诊断手册[M].北京:北京医科大学*中国协和医科大学联合出版社,1996.306.

    [2] 刘梓荣.老年医学[M].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81.118-119.

    [3] 王丽姿.冠状动脉造影术前禁食方法的探讨[J].实用护理杂志,1998,14(2):68.

    收稿日期:2000-01-08

    修回:2000-08-03,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