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实用护理杂志》 > 2000年第10期
编号:10251216
自制女性会阴部托带
http://www.100md.com 《中国实用护理杂志》 2000年第10期
     作者:印涛 孙辉 刘虹泽

    单位:哈尔滨医科大学附属第二临床医学院,黑龙江 哈尔滨 150086

    关键词:

    实用护理杂志001044 中图分类号:R711 文献标识码:C 文章编号:1002-0780(2000)10-0032-01

    女性会阴部手术如阴式子宫全切术,会阴部撕裂伤修补术,直肠癌根治术等。术后包扎伤口,我们用胶布来固定敷料,通常,消毒剂消过的皮肤处胶布粘贴力差,不易粘贴,易脱落,起不到加压包扎的作用。同时,还存在胶布对皮肤的刺激作用。术后2,3 d,胶布粘贴过的皮肤处发红、痒,严重时皮肤苍白,起水泡,患者不自主地将皮肤抓伤。

    会阴部托带采用女性月经带的原理,用于会阴部手术术后固定刀口敷料,加压包扎伤口。

    1 用料:2条35 cm×5 cm的松紧带,1块9 cm×60 cm的弹力布,3根系带,2片尼龙粘带(见图1)。

    图1 女性会阴部托带

    1.尼龙粘带 2.松紧腰带 3.弹力托带 4.尿管口 5.系带

    2 优点:(1)不存在胶布刺激皮肤的问题。(2)具有弹性,能起到加压包扎,压迫止血的作用。(3)使用方便,适用于各种体型的患者,松紧可以用尼龙粘带前后调节。(4)弹力托带的中前方有一圆形小口,可以留置尿管,防止尿管打折,弯曲。(5)可以高压消毒,术后将刀口敷料固定在弹力托带内侧的3根系带中,起到固定敷料,防止滑脱、错位的作用。

    作者简介:印涛(1972-),女,护师。

    收稿日期:2000-05-29,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