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实用护理杂志》 > 2000年第10期
编号:10251225
导诊护士的培训与管理方法
http://www.100md.com 《中国实用护理杂志》 2000年第10期
     作者:李洁 肖漫 左忠义

    单位:沈阳市儿童医院 护理部,辽宁 沈阳 110032

    关键词:

    实用护理杂志001036 中图分类号:R47;G931.3 文献标识码:B 文章编号:1002-0780(2000)10-0012-01

    1 导诊岗前培训。一是医德医风、职业素质教育。二是礼仪培训,行走、站立、言语、仪表、化妆、着装、接人待物等都有具体要求。三是业务培训,医院简介、环境、特色;各种医疗检查的特性、目的;专家特点、出诊时间;医院开展的新业务、新技术;传染病知识;常用药物使用常识;各种收费价格等。

    2 导诊岗上培训。护理部每年对导诊人员进行1次导诊礼仪培训,每月进行1次实际导诊操作考核,并将导诊礼仪培训纳入“三基”培训的内容。科内针对实际工作中随时出现的问题,每周组织导诊礼仪辅导。

    3 临床岗前业务培训。由于导诊护士要定期轮转,临床业务培训不能放松,培训内容与其他临床护士相同。这样有利于护理人员知识的系统性提高。入科前要经过集中强化训练,18项护理操作考核合格后,方可到临床科室工作。

    4 在对导诊护士培训的基础上,对导诊服务加强了科学管理。实行“一条龙接力式导诊”服务,方便患者。这种服务就是在挂号、取药、划价、理化检查、候诊等环节均设有导诊员,负责从一个岗到另一个岗之间的导诊服务。病人从走进医院至离开医院的整个就诊过程中,都由导诊员接力式导诊,全程服务。

    5 开展“四员”活动,把导诊工作由“死”变活。需要导诊员具有侦察员的眼睛,指挥员的果断,战斗员的精神,指导员的技巧。以实现“三个一切”的服务宗旨,即一切为了患儿,为了患儿的一切,为了一切患儿。

    6 实行预检、分诊、咨询、导诊、健康宣教五位一体化的管理。设导诊科护士长实行护士长——护理部二级管理。我们将有工作经验、知识丰富、责任心强的老护士、中年护士安排在检诊、分诊岗位上;年轻护士负责总台咨询、导诊工作。同时导诊科采取了各种形式的健康教育及便民服务措施,满足了不同层次患儿及家属的多种需求。

    7 实行9项承诺。即着装整齐服务、拒说不字服务、百问不厌服务、主动服务、站立服务、走动服务、微笑服务、淡妆上岗服务、宾馆化服务。这是对病人的承诺,也是对导诊护士的要求。

    8 实行患者反馈制度,开展院外监督。护理部制订了质控表格,每月发放患者问卷调查,发现工作中的不足,及时改正。

    9 奖罚措施。评选“导诊服务标兵”,给予表彰。提高导诊护士的待遇,每月享受岗位津贴和我院平均奖金等,使他们安心工作,热爱导诊岗位,热心为患者服务。实际工作考核不达标者予以处罚,并与奖金、转正、晋级、评先等挂钩。

    作者简介:李洁(1959-),女,副主任护师,护理部主任。

    收稿日期:2000-03-20,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