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实用护理杂志》 > 2000年第10期
编号:10251228
小儿头皮静脉给药误入动脉1例教训
http://www.100md.com 《中国实用护理杂志》 2000年第10期
     作者:魏秀琴

    单位:宁夏回族自治区彭阳县医院,宁夏 彭阳 756500

    关键词:

    实用护理杂志001019 中图分类号:R472.9 文献标识码:B 文章编号:1002-0780(2000)10-0030-01

    现将因在个体诊所就诊误入动脉造成小儿头皮坏死1例报告介绍如下,以供同行借鉴。

    1 临床资料

    患儿,男,10个月。因细菌性痢疾伴高热惊厥并发Ⅱ度脱水,到某诊所就诊,该所医生采用了血管给药途径,起初注射部位皮肤苍白呈放射状,因推注的是20%甘露醇,约5 min后,局部颜色由苍白放射状变成片状,并变为樱桃红后又变为青紫且连成一大片,未引起操作者的注意,施加压力继续推注,这时注射部位皮肤改变更严重且面积逐渐扩大,方引起注意,拔出针头另行穿刺,并对已变色的局部皮肤用硫酸镁湿热敷24 h,次日来我院门诊就诊时,小儿头皮已出现溃烂坏死,询问病情后,立即停用硫酸镁,采取了外科换药处理,经4周后患儿头皮痊愈。

    2 教训分析

    2.1 基础护理知识浅薄,对动、静脉区别不准,因正常小儿头皮静脉呈淡蓝色、管壁薄,不易滑动且较固定。动脉呈浅红色或正常皮肤色,壁厚、易滑动,又因本例患儿脱水严重,动脉血管搏动不明显,静脉血管充盈不良。

    2.2 造成坏死的原因,由于缺乏临床经验,在注射过程中阻力大和皮肤颜色改变没有引起操作者注意,又由于加压推入高渗药物阻断了该动脉血管营养的局部组织的回流,使该组织缺血缺氧较长时间,又加以后处理不当,用硫酸镁湿热敷加重局部组织的代谢负担,使缺血缺氧更加严重,而造成坏死。

    2.3 通过本例告诉我们,基础知识差是造成本例的主要原因;其次,责任心不强,观察不细致,处理不当,造成患儿头皮坏死。因此,在临床护理中要提高业务知识,尤其对基础知识要牢固掌握,以及对突发的事件应有正确的处理能力。

    收稿日期:2000-06-16,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