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实用护理杂志》 > 2000年第10期
编号:10251230
脑外科病人术后带气管插管的护理研究
http://www.100md.com 《中国实用护理杂志》 2000年第10期
     作者:刘晓艳 张莉

    单位:中国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 神经外二科,辽宁 沈阳 110001

    关键词:气管插管;痰痂;护理

    实用护理杂志001018 摘要:气管插管所致痰痂是影响病人呼吸的一个重要因素。在实施常规气管插管护理的基础上,采取定时定量向管内注入生理盐水的方法控制了痰痂的形成,在400例术后气管插管的患者中,对258例患者实施特殊护理,只有1例形成了痰痂;其余142例患者实行常规护理则有86例形成了痰痂。用χ2检验比较二者痰痂的形成率,结果P<0.01,说明了统计学意义显著。特殊护理会有效抑制痰痂的形成,效果明显优于常规护理。

    中图分类号:R472 文献标识码:B 文章编号:1002-0780(2000)10-0033-02

, 百拇医药     在脑外科大手术后,一些患者病情较重,不得不携带气管插管回病室,但由于对气管插管患者护理不当易形成痰痂,影响病人的呼吸,严重危及病人的生命,这就需要我们对气管插管的患者要正确地认识和高度地重视,及早发现病情的变化,及时预防和控制痰痂的形成。为此,我们采用了定时定量向管内注入生理盐水的方法控制了痰痂的形成,经观察效果明显,现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研究对象

    我们将400例患者分成2组,特殊护理组258例,男128例,女130例,年龄16~63岁;其中患垂体瘤112例,听神经瘤10例,脑外伤136例;慢性肺炎、慢性支气管炎占总数的三分之一。常规护理组142例,男58例,女84例,年龄15~64岁;其中患垂体瘤60例,听神经瘤8例,脑外伤74例;慢性肺炎、慢性支气管炎占总数的二分之一。

    1.2 特殊护理与常规护理的方法
, http://www.100md.com
    1.2.1 常规护理:(1)首先给患者连接心电监护仪,严密观察患者的生命体征及意识状态,保持病室空气清新,温湿度适宜,防止空气干燥。(2)术后病人痰液增多时,应及时吸出,以防堵塞呼吸道造成窒息和干燥后附于气管插管内壁形成痰痂,一般定时2 h向管内交替滴入α糜蛋白酶及庆大霉素稀释液,以便稀释痰液便于咳出和抑制细菌的生长[1]。(3)吸痰时每次时间为10~15 s,不能超过30 s[2],压力不可过高,吸痰管不可过粗,否则会造成不良后果,引起气管的损伤,刺激气道产生分泌物,运走氧气,造成病人缺氧血症。因此,只有当病人咳嗽或呼吸抑制时,听诊者湿罗音,通气机压力升高,血氧饱和度突然下降时吸痰[3]。(4)每日雾化4次,每次20 min以便预防肺部感染[4]。同时做好口腔护理,预防口腔感染。(5)气管导管的套囊,若充气4~8 ml,气壁受压一般不超过15~30 mmHg,充气超过72 h仍有可能严重损害气管壁。因此,每隔3~4 h放气5~15 min以作预防[5]
, http://www.100md.com
    1.2.2 特殊护理,在以上常规护理的基础上,(1)取1支20 ml一次性注射器;(2)抽取0.9%生理盐水20 ml;(3)去掉针头,将注射器顶端贴近气管插管的管壁,快速一次性注入20 ml生理盐水;(4)引起病人呛咳后,及时吸出痰液及生理盐水;(5)每隔4 h向气管插管内注入1次。

    1.3 痰痂形成的时间及观察指标

    根据临床观察,由于昏迷病人咳痰无力,术后不易搬动病人,无法协助病人进行翻身叩背排痰,吸痰深度不够,痰痂易在插管后24 h左右形成。临床表现:病人呼吸浅、快,每分钟在30次以上,心率在100~160次/min,有些病人出现躁动,面色潮红,口唇发白,吸痰时无痰液吸出,血氧饱和度达不到正常值,血压较以前升高。

    2 结果

    在400例患者中,常规护理组痰痂形成率大于特殊护理组的痰痂形成率,见表1。
, 百拇医药
    表1 2组痰痂形成率比较 分组

    有痰痂

    (例)(+)

    无痰痂

    (例)(-)

    阳性率%

    (+)

    特殊护理组

    1

    257

    0.389

    P<0.01

    常规护理组
, http://www.100md.com
    86

    56

    60.56

    统计学意义显著

    3 讨论

    临床证明在采用对气管插管常规护理的基础上,定时定量向气管插管内注入生理盐水的方法,较以前直接吸痰有了明显的不同,统计学数据P<0.01,意义显著,预防并控制了痰液附着管壁形成的痰痂,保持了病人的呼吸道通畅,提高了病人的护理质量,确保了病人的生命安全,是值得推广的一种新方法。

    作者简介:刘晓艳(1964-),女,沈阳人,护师。

    参考文献:

    [1] 曾芳芳,杨 华.全喉切除术患者的护理[J].国外医学*护理学分册,1999,18(9):408.

    [2] 申校燕,王晓雯.应用气道吸引术清除气管支气管分泌物[J].国外医学护理分册,1999,18(8):356.

    [3] Class CA.Am J Nurs[J],1995,33(5):51.

    [4] 王士昌,谢宗仁.怎样排除不易咳出的粘稠痰液[M].护理医学问答(上册),1998,3:365.

    [5] 盛卓人.特殊用途的气管导管.实用临床麻醉学.第3版[M].沈阳:辽宁科学技术出版社,1998,12:389.

    收稿日期:2000-03-21,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