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实用护理杂志》 > 2000年第10期
编号:10251236
五国护士继续教育比较
http://www.100md.com 《中国实用护理杂志》 2000年第10期
     作者:杜红梅 孙玲

    单位:杜红梅(哈尔滨铁路局齐齐哈尔中心医院,黑龙江 齐齐哈尔 161000);孙玲(齐齐哈尔医学院附属二院,黑龙江 齐齐哈尔 161005)

    关键词:

    实用护理杂志001030 中图分类号:R47;G72 文献标识码:A 文章编号:1002-0780(2000)10-0048-01

    我国在20世纪80年代引入继续医学教育的概念,在近十几年有了长足的发展,正逐步完善并与国际教育接轨。(1)继续护理学教育对象限定于有一定临床经验的护师以上人员,按其院校毕业学历不同的情况分别经过本科1 a,大专3 a,中专5 a的专业规范培训后,达到护师水平的护士。(2)继续护理学教育内容不应局限于院校传授的知识范围,应包括社会科学和人文科学,此外,继续护理学教育内容要适应不同专科护理技术的实际需要,以现代护理技术发展中的新理论、新知识、新技术和新方法为重点,进行护理专业继续教育。(3)教育形式和方法应多层次、多渠道,以临床实践为主,自学为主,采取适合在职人员特点紧密配合临床实践,如定期护理学术活动、参加有关夜校函授、广播讲座、学习外语、法律、微机等专业,以拓展自己的知识面。(4)采取学分制,中华护理学会教育部每年均安排继续教育项目及学术会议,受教育者可获得国家级继续教育学分(按Ⅰ类学分和Ⅱ类学分记录)。(5)建立护士继续教育法,以法制手段在全国推行护士继续教育已成为一种必然趋势。
, http://www.100md.com
    美国对护理人员的继续教育;自1896年美国护理学会成立之时起便受到了重视,并一直成为美国护理教育发展的领导者。1970年在美国护理学会内正式建立了继续教育委员会,颁布一系列有关护理继续教育的规章制度和认可护理继续教育项目的标准,美国的护理继续教育具有教育连续性、全员性和终身性的特点。美国护士会认为,护理继续教育是保持护士个人工作能力,促进个人成长和业务水平提高的基本途径,因此,注册护士接受继续教育既是一种权利也是一种义务。目前美国50个州中已有11个州要求护士必须定期参加继续教育,并以此作为重新注册的依据。美国不论护理继续教育是否实施制度化,参加继续教育活动均坚持以业余为主,并由本人支付继续教育的费用,课程结束后由主办单位发给证明。为使每一位护士都有机会参加继续教育活动,在办学形式上采用多种形式,如集中办班、分散办班、自导学习、电视广播、函授巡回教学等,主办单位除大专院校、医院外,其他卫生机构,护理学会或护理专家个人都是主要的创办者。

    日本护理继续教育现状为学校教育(护理研修中心教育)与护理人员在职教育相结合。1992年日本制定了《有关促进确保护士等人才的法律》,提出护士的培养、改善待遇、提高职业素质、促进就业等宗旨。日本为护士提供终身学习的机会,为了提高护士的总体水平,大学在充实和探讨插班生制度,接纳科目进修生,课程进修的学分认定等措施并且同国际化相适应。多采取各省护理学会、各大学附属医院负责护士的继续教育,护理研修中心每年还举办各种学习班,支持护士的继续教育。
, 百拇医药
    法国是世界上第一个通过立法确立继续教育制度的国家,1971年7月,法国国民会议通过了继续教育法,继续医学教育也随之开展起来,法国重视护士全面整体素质的培养,有些专科培训甚至由国家来承担。法国专科护士必须接受各种专科护理培训,培训根据专科需要各异,以授予护理导师或护理管理证书为目标的培训由两所相当于大学水平的护理学院负责,一所设巴黎,另一所设在里昂。

    英国重视护理改革,积极配合和支持护士的再教育和培训,确保技术和理论的提高。英国的继续教育是向在职护理人员开设,以学习新知识、新技术为目标的进修课程,门类繁多,课程除由皇家护理学院提供外,临床护理协会及其他护理团体也提供继续教育课程,培训时间从几天到几周不等,为适应在职护理人员的需要,并使他们有机会参加学习,课程安排比较灵活,有全日制、部分时间制、工学交替制等多种形式。英国还有因特网远距离护理教育,积极推行远距离护士和助产士的培训。

    作者简介:杜红梅(1961-),女,主管护师。

    收稿日期:2000-04-30,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