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实用护理杂志》 > 2000年第10期
编号:10251237
运用多媒体课件实施口腔护理教学的实验研究
http://www.100md.com 《中国实用护理杂志》 2000年第10期
     作者:李芳芳 姜安丽 石琴 叶旭春

    单位:第二军医大学 护理系,上海 200433

    关键词:

    实用护理杂志001029 中图分类号:R47;R78;G642.41 文献标识码:B 文章编号:1002-0780(2000)10-0046-02

    我们自1996年起先后开发研制了一系列CAI课件,本文介绍了我们应用自己设计、开发的国内第一个护理多媒体课件《口腔护理》(以下简称课件)进行教学的实验研究,以期为护理教学手段和方式的发展提供新的思路和模式。

    1 对象和材料

    1.1 对象:我校护理系本科96级学员54名。

    1.2 材料
, 百拇医药
    1.2.1 《口腔护理》多媒体课件(光盘)。集中采用了声音、图像、动画等多种媒体技术,界面简洁,声音、图像清晰,动画逼真,交互性好,教学内容丰富,教学目标明确,使用简单、方便。

    1.2.2 课件运行环境。硬件:CPU486DX/66或以上多媒体计算机,硬盘80MB,内存8MB,真彩色显卡(带1MB显示存储器)或以上显卡,带CD-ROM(4倍速以上),声霸卡或其兼容声卡;软件:Microsoft Windows 3.1带中文系统或以上操作系统。

    1.2.3 手提电脑1台,大屏幕液晶投影仪1台。

    1.2.4 多媒体网络教室(20台以上计算机)。

    1.2.5 操作演示用物。普通模型人1具,大口腔模型1个,口腔护理用物1套,投影胶片1套。

    1.2.6 评价工具:自制态度测评表、操作技能评分表、理论成绩测试卷各1份。
, 百拇医药
    2 实验方法

    2.1 分组:54名学员随机分为3组,第1组17人;第2组18人;第3组19人。

    2.2 教学方式:第1组设为对照组,采用传统教学方式,即用教师结合普通投影讲授,运用模型模拟示教;第2组设为实验组1,采用学生单人单机自行使用课件学习方式;第3组设为实验组2,采用课件教学结合教师示教方式。教师用大屏幕投影仪演示课件,引导学生学习理论及操作知识,最后由教师全过程操作示教。

    2.3 评价方法:3组课后均立即采用同一试圈进行理论测试,随后采用相同评分标准进行操作考核。第2、3组教学完毕后用态度测评表行问卷调查,第1组在测试完毕后补充课件演示,再行问卷调查。为尽量减少人为因素干扰,操作考核评分标准事先发给考评人员,并集中培训,以使评分标准趋于一致。

    3 结果与分析
, 百拇医药
    3.1 理论测试结果:理论测试卷依据教学目标出题组卷,每个内容点均设为满分1分,全卷共38分(见表1)。

    表1 理论测试和操作考核成绩 组别

    平均分

    第1组

    第2组

    第3组

    理论测试

    25.94

    25.44

    23.26

    操作考核

, http://www.100md.com     80.71

    75.24

    82.00

    采用独立样本t检验法行差异显著性分析:

    第1组~第2组:2-tailed Sig=0.751>0.05

    第1组~第3组:2-tailed Sig=0.127>0.05

    第2组~第3组:2-tailed Sig=0.171>0.05

    3组理论成绩均无显著性差异。

    3.2 操作考核结果:操作考核满分为100分。在统计时,为减少样本数量小而分值大的因素影响,进行了数据处理(见表1)。
, 百拇医药
    采用独立样本t检验法行差异显著性分析:

    第1组~第2组:2-tailed Sig=0.050=0.05,无显著性差异。

    第1组~第3组:2-tailed Sig=0.676>0.05,无显著性差异。

    第2组~第3组:2-tailed Sig=0.015<0.05,有显著性差异。

    3.3 态度反应问卷调查结果。调查中,共发出问卷54份,收回50份,全部有效,结果分析(见表2)。表2 应用多媒体课件教学后50份有效问卷信息反馈 项目

    是

    一般

    否

, 百拇医药     人数

    %

    人数

    %

    人数

    %

    1.图片、动画对理解很有帮助

    35

    70

    11

    22

    4

    8

    2.课件教学很具吸引力
, 百拇医药
    34

    68

    14

    28

    2

    4

    3.课件教学有助于集中注意力

    39

    78

    5

    10

    6

    12

, 百拇医药     4.课件教学方式优于其他教学方式

    34

    68

    11

    22

    5

    10

    5.课件教学容易接受

    38

    76

    7

    14

    5
, 百拇医药
    10

    6.我希望自己使用课件进行学习

    34

    68

    10

    20

    6

    12

    7.我认为完全可以利用课件自学

    26

    52

    10

    20
, 百拇医药
    14

    28

    8.通过课件演示能清晰地看到教学全过程

    21

    42

    13

    26

    16

    32

    9.通过课件演示我能完全掌握操作技能

    14

    28

    25
, http://www.100md.com
    50

    11

    22

    10.我认为应该采用课件自学理论+

    教师演示操作过程的方式学习

    38

    76

    10

    20

    2

    4

    3.3.1 68%的学生认为课件教学很具吸引力,76%的学生认为这种方法容易接受,有78%的学生认为使用课件教学有助于集中注意力,70%的学生认为课件中的动画和图像对于内容理解很有帮助,有68%的学生希望能够自己应用课件进行学习。
, http://www.100md.com
    3.3.2 调查结果同时表明,只有28%的学生认为通过课件演示可以完全掌握口腔护理的操作,52%的学生认为可以完全利用课件进行自学。76%的学生认为应该采取课件演示+教师操作示教的方式进行。

    4 讨论

    4.1 应用多媒体课件教学效果可以保证。应用多媒体课件教学,只要方法得当,能够保证学生对理论知识和操作技能的熟练掌握。在理论测试和操作考核成绩的差异性分析中,第1组与第3组学生成绩均无显著性差异表明了这一点。而本实验中,由于护理专业多媒体课件教学刚刚起步,应用于教学实践还是初次,教师缺乏应用课件教学的经验,因而未能充分体现课件教学的优势。今后我们应积极开展课件教学模式的研究。在教学中将演示与上机结合起来,根据教学目标和学生认知规律进行合理的授课设计和课件演示方式设计,演示要根据教学重点和难点有停顿、有反复、有省略;现代的大学生都具备一定的计算机应用能力,课后要为学生提供上机条件,以巩固所学,充分发挥课件学习的个别化优势。
, 百拇医药
    4.2 应用多媒体课件教学符合学生的注意和感知规律。在教学中,激发学生浓厚的学习兴趣和求知欲望是保证教学成功的重要原则,而课件教学则充分显示了其巨大的感染力,吸引住了学生的注意力。调查中,有78%的学生认为课件教学有助于集中注意力。此外,学生对应用课件进行学习显示了较大的兴趣,有68%的学生希望自己运用课件进行学习。这表明,由于多媒体课件集文字、声音、图片、动画、视频等传播手段于一体,将各种教学信息按一定的教学策略有序地组合起来,在激发学生学习兴趣、集中学生注意力方面具有较大优势。真实、形象化的图片和逼真的动画更强化了对学生视觉的刺激,有利于加深印象,促进学生的形象记忆和联想记忆[1]

    4.3 应用多媒体课件教学克服了传统教学方式的不足。多媒体课件依赖计算机强大的存储和运算功能,能够逼真地模拟现实情境,可以充分展示在现实中受各种因素制约而无法观察的人体系统的解剖、运动、生理和病理反应发生的情况,克服了传统教学方式在此存在的不足[2]。《口腔护理》课件利用动画放大了口腔,清晰展示了口腔内各个解剖结构的位置关系,以及口腔护理技术操作的要点,如口腔清洁的顺序、手法及其与效果的关系等,从而克服了因口腔空间小、操作动作精细而导致的教学演示学生难以看清等的主要问题;同时,课件中收集了大量与口腔护理评估相关的图片,让学生能够通过课件的演示迅速获得信息,建立直观印象,避免了单纯文字描述而造成的理解误差,有利于学生将所学知识正确应用于临床,提高了实际工作能力。此外,在上机条件下,学生还可根据个人情况反复学习和练习,真正实现了个别化教学。
, 百拇医药
    4.4 应积极探索多媒体课件教学的适当模式。计算机毕竟只是机器,它缺乏人的敏锐感觉,精细判断和情感反应。而在课堂教学中,对学生听课反应的正确观察和判断将直接影响课堂教学效果的好坏。因此,如何使用多媒体课件进行教学将是计算机辅助教学中的又一研究课题。在调查中,只有28%的学生认为通过课件演示可以完全掌握口腔护理的操作,这表明学生对单纯使用课件教学的效果持不肯定态度,同时,有76%的学生认为应该采取课件演示+教师操作示教的方式进行。因此,我们认为课件教学不能完全脱离教师的指导,尤其是带操作的学习内容,护理教师应在实践中积极探索应用多媒体课件实施教学的最佳模式,充分发挥课件教学的优越性。

    4.5 应用多媒体课件实施教学对护理教师素质提出了更高要求[3]。面对现代教育技术的进步和挑战,护理教师应该努力学习新知识、新技术,充分发挥自身的专业优势和创造性,开发制作本专业的CAI课件,为课件教学提供更为广泛的物质基础。

    作者简介:李芳芳(1975-),女,助教。

    参考文献:

    [1] 张祖忻,朱 纯,胡颂华.教学设计——基本原理与方法[M].上海:上海外语教育出版社,1992.252.

    [2] 何克抗.计算机辅助教育[M].北京:高等教育出版社,1997,3-5,308-310.

    [3] 姜安丽,李芳芳.在护理学课堂教学中应用电子幻灯的方法和效用分析[J].实用护理杂志,1998,14(4):219.

    收稿日期:1999-11-29,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