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实用护理杂志》 > 2000年第10期
编号:10251238
护理教学与护理实践——应开辟直接对话通道
http://www.100md.com 《中国实用护理杂志》 2000年第10期
     作者:周艳 王丽芬 周登滨

    单位:白求恩医科大学护理学院,吉林 长春 130021

    关键词:规范与经验;虚拟与应用;直接对话

    实用护理杂志001028 摘要:护理教学以逻辑的严整性来体现科学的严肃性,而护理实践则在大量的现实变量中自我变通,创造性发挥。教学的规范化和虚拟化,在实践中被经验化和应用型的操作所改变,由此在教学与实践中形成距离和阻隔。打破阻隔,开辟直接对话的通道,是活跃护理科研,活化教学与实践的有效途径。

    中图分类号:R47;G642.41 文献标识码:B 文章编号:1002-0780(2000)10-0044-02

    Channels for Direct Communication shall be Opened in the Teaching and Practice on Nursing
, http://www.100md.com
    ZHOU Yan WANG Li-fen ZHOU Deng-bin

    (Teaching & Research Section of Basic Nursing,Nursing College,Bethune Medical University,Changchun 130021,China)

    Abstract:By the compactness and integration of logic,the geriousness of science is reflected in the teaching on nursing,whereas the nursing practice is self-accommodated and creatively brought into play in a host of practical variables,so that the standardized and suppositional teaching has actually changed in experienced and applied operation.Thus,gaps and obstruction have formed in the teaching and practice.So,it is an effective way to break the obstruction and open channels for direct communication in order to stimulate the scientific research on nursing and activate the teaching and practice.
, 百拇医药
    Key Words:standardization and experience;supposition and application;direct communication

    护理教学与护理实践是护理科学发展的两个轮子,也是一名合格的护士必须经历的两个阶段。教学所本,是多年实践的积累和总结,是科学化规范化的体现,具有相对的稳定性。而护理实践则是本着学校所学,在临床操作中检验、应用、实施课堂书本上的理论和技能。在护理教学与护理实践之间,存在着一段距离和一个空间,它似乎阻隔了教学与实践之间的沟通与对话,也对护理科学发展带来影响。

    1 规范化操作与经验化操作

    1.1 护理教学的直接依据,是部颁的教学大纲。教学目的和教学内容都有着严格的规定,而且代代相袭,相对稳定。它既保证了教学逻辑的严整性和一贯性,也保证了护理科学的严肃性。从这一点上说,教学内容和教学过程有一定之规,教学目的、大纲、课本、教师的示范、考试的内容都有着严格的要求,在一定时期,一定的范围内是容不得私下改动,自作主张的。而在护理实践中,临床存在着大量的不确定因素,特别是随着观念的转变,随着反复实践而不断生成的经验积累,随着社会的、设备的、技术的不断变化和发展,护理意识和护理技能都可能发生变化。这些变化有的是因经验累积而成,有的则是实践带来的新知与创新。总之,相对于教学的严整性和规范化,临床的操作是经验化的,是在大量鲜活的、变化的实践中形成的“违规”和“突破”。
, http://www.100md.com
    1.2 如放置鼻胃管是基础护理的一项操作内容,常规方法放置鼻胃管需借助病人的吞咽动作送管,插管时间长,容易诱发恶心、呕吐、呛咳。配合不好或方法不当尚可误入气管或因呕吐导致误咽,江西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聂林华等人在开展上消化道介入治疗工作中,意外发现将介入导丝插入鼻胃管后,对鼻胃管起到良好的支撑作用,使鼻胃管插入工作变得非常容易,此种做法不但效果好,而且易于掌握,屡试不爽[1]。再如静脉穿刺,为减少病人静脉血管被反复穿刺,静脉套管针已在临床广泛使用,而且在实践中形成了一套经验。这些经验性的做法,只停留在临床实践中,而护理教学仍沿袭着原有的规范化的操作方式。规范化的操作和经验化的操作,似乎是在各行其事。

    2 虚拟化操作与应用型操作

    护理学的许多规则、条例、程序要求、动作要求都有着严格的界定和规范。而这些界定和规范有许多不是语言和图示所能表达清楚的,要借助于教师的课堂示范,向学生“手把手”地传授。这种教学和示范过程,完全是在示教室这样的虚拟环境中完成的。也就是说,教师把教室假定为病房,将模型人假定为病人,将自己假定为护士,在一个大家都接受的假定中完成教学和示范过程。
, 百拇医药
    2.1 这种假定环境中的教学过程是虚拟化的,每一项操作和程序都在无干扰的纯粹状态下完成的。它既保证了示范的可重复性,也保证了学生们将注意力集中在操作的技术动作上。而恰恰是这一虚拟化的操作,将操作对象——病人的反应虚拟掉了。模型人在教师的手中翻来覆去,随意搁置,各种器具在模型人身上划来划去,进进出出。虚拟化的操作使学生忽略了对象的反应,甚至认为操作的科学性和准确性是惟一的,而病人的要求和反应可以不予考虑。这样的护理操作近乎于机械操作。

    2.2 而实践中的操作之所以与教学有着很大的差异,很重要的一个因素就是操作对象的反应和要求。而且,这些反应和要求甚至导致教学中的规范在实践中完全派不上用场。这种尴尬在许多刚毕业的护士身上都出现过。如病人的疼痛反应,病人家属的直接要求,主治医生的随意指挥等等。特别是一些医院现实条件非常简陋,与学校现代化的教学环境相差甚远,规范化的操作这时就更加寸步难行。

    化解尴尬的办法总是在实践中找到的,合不合规范先不说,先得把操作完成,把局面维持下来。然而,临床操作中的尴尬化解了,护理教学的尴尬却随之而来,因为这意味着教学中的许多规范,在现实中不得不大打折扣。
, http://www.100md.com
    3 直接对话通道的必要性

    教学与实践的各行其事是教育界的老话题,只不过在护理学方面表现的更加突出。然而,尽管人们想了许许多多的办法,但仍认为两者之间很难沟通。教学的规范化是科学化的体现,而实践中的活跃和“违规”是学科具有生命力的表现。两者之间各有道理,也就各行其道。

    各行其道是事实,也并不可怕。可怕的是互不沟通,互相排斥,各自坚持,不打招呼。实际上,在教学与实践的相异相悖之间,有着很大的科研和体制改革上的空间。

    3.1 护理教学中的教学实习和毕业实习,是每年一度的对话机会,学校教师和带教护士可以在实习中交换意见,学生也可以将临床体会直接反映给学校教师。特别是临床已经成熟的一些技术和技法,学校教师可以在今后的教学中聊备一格,非正式地让学生们有所了解。同时,也可通过实习学生,纠正临床操作中的“游击习气”。

    3.2 教学规范与护理实践之间的差异,是科研的最好切入点,无论是带教护士还是学校教师,都应该有这样一种敏感,在对话中寻求解决的办法,寻求理论上的思考和总结。使教学与实践由相异相悖转化成互为互动,激发护理科研的活跃。
, http://www.100md.com
    3.3 护理教学与医疗教学的一个很大的差别就是其师资是定职定责,单纯地只担负教学工作。而医疗师资则同时在临床第一线工作。这一体制限制了教学与实践的对话和沟通。实际上,护理教师完全有可能避免成为单纯的“教书匠”,只需在体制上采取教师与临床护士的定期“代职”就可以。

    护理教学与实践的直接对话并不是避开护理科研这个环节,而恰恰是激发这个环节,毕竟,护理科研的主体是第一线的护士和护校教师。

    作者简介:周艳(1957-),女,长春市人,主管护师,基础护理教研室主任。

    周艳(白求恩医科大学护理学院,吉林 长春 130021)

    参考文献:

    [1] 夏林华,彭贵祖.导丝辅助与常规方法放置鼻胃管对比观察[J].实用护理杂志,1999,15(12):37-38.

    收稿日期:2000-03-01,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