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实用护理杂志》 > 2000年第10期
编号:10251239
试行护士对护士长工作评估的做法和体会
http://www.100md.com 《中国实用护理杂志》 2000年第10期
     作者:孙翠华 黄丽丽

    单位:江苏省淮阴市第一人民医院 护理部,江苏 淮阴223001

    关键词:

    实用护理杂志001027 中图分类号:R47;G931.3 文献标识码:B 文章编号:1002-0780(2000)10-0043-01

    我院护理部制定了“护士对护士长工作评估表”并付诸运行实施。现将我们的做法和体会介绍如下。

    1 评估表的内容

    1.1 个人基本素质:主要包括爱岗敬业、以身作则、工作条理性及奉献精神等。

    1.2 管理能力:主要包括人财物管理,实行“三公”即公开、公平、公正,大胆管理,奖罚分明,因才施用,关心护士,跟班检查护士工作质量等。
, 百拇医药
    1.3 业务能力:主要包括参加并组织危重病人抢救,积极组织疑难危重病人护理查房,定期参加科主任查房及病案讨论,定期组织业务学习,鼓励支持并参加护士在职继续教育,关心支持临床带教并亲自带教等。

    1.4 科研能力:主要包括带领本科同志开展新业务、新技术,总结经验撰写论文,有较强科研意识,组织并参与护理科研等。

    评估结果每项分为5个档次:(1)几乎没有;(2)很少;(3)一般;(4)经常;(5)总是,N/O从未观察过。

    2 评估方法与步骤

    2.1 成立评估小组:由护理部人员及各系统科护士长组成,护理部主任担任评估小组组长,评估小组成员不直接参加对某个护士长的评估。每半年对护士长工作评估1次。

    2.2 下发评估表:为避免某些护士长可能在评估中弄虚作假或人为因素的影响,评估小组把评估表直接发到护士手中,采用无记名方式,对护士所填内容保密,避免打击报复。同时向护士讲明评估工作的严肃性和认真性,要求如实评估各个项目,公正评价自己的护士长,也欢迎对护士长提出合理化的建议和意见。
, 百拇医药
    2.3 评估结果:以1999年为例,我们对全院37名护士长进行了2次评估,全院32个护理单元共发放评估表768份,平均每科每次12份,参加评估人数占应参评人数的91.4%,调查总项次19 200项次,其中1档“几乎没有”占0.6%,2档“很少”占1.3%,3档“一般”占2.4%,4档“经常”占8.6%,5档“总是”占86.8%,N/O“从未观察过”占0.3%,评估结果从一个侧面反映出护士对护士长工作的认可程度。评估单中低档主要集中在护理科研、人财物管理实行“三公”等方面,这也为护理部针对薄弱环节进一步加强管理提供了依据。同时,我们还收集到对护士长的合理化建议30余条,充分显示了护士参与管理的积极性。

    3 效果评价

    3.1 护士与护士长朝夕相处,护士长的一言一行,一举一动,护士看在眼里,记在心里,最有发言权。护理部综合平时对护士长目标责任考核成绩,可以对护士长作出客观全面的评价。

, 百拇医药     3.2 护士对护士长工作评估,是护士对护士长工作的民主监督,这无形中给护士长增加了压力。护士长只有变压力为动力,爱岗敬业,以身作则,大胆管理,不断增加自己的管理能力、业务能力、科研能力,才能得到护士的认可。

    3.3 对于评估结果,护理部可以通过全院护士长大会进行点评,主要优点和存在问题及各档所占全院护士长比例在会上予以公布,使护士长各自对照,自我克服各自的不足,取别人之长,补自己之短。

    3.4 通过工作评估,护士既看到护士长工作的艰辛,又看到了护士长工作的成绩和不足,对护士长工作认识不再模糊,也加深了对护士长工作的了解和理解。

    3.5 通过评估工作,护士行使了自己的权利,感到了自己作为医院一分子的价值。有一种作为医院主人的自豪感和荣誉感,工作主动性、积极性大大提高。

    收稿日期:2000-04-06,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