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实用护理杂志》 > 2000年第10期
编号:10251241
“双花液”空气消毒临床应用
http://www.100md.com 《中国实用护理杂志》 2000年第10期
     作者:宋晓波 张慧 岳建峰 苏宁

    单位:解放军第四六五医院,吉林 132013

    关键词:

    实用护理杂志001042 中图分类号:R187;R979.7 文献标识码:B 文章编号:1002-0780(2000)10-0052-01

    为了探讨既能达到空气消毒目的,又对人体无毒副作用的消毒液,我们于1999年6月研制出中药“双花液”空气消毒制剂,现将临床应用研究报道如下。

    1 材料制备

    “双花液”由双花、薄荷组成,两药用量比例为10∶1。根据现代药理研究结果,采用科学方法制备成5.5%的淡黄色透明溶液5 000 ml,加防腐剂置于玻璃器皿内,低温保存备用。过氧乙酸溶液的配制方法:将市售16%~18%过氧乙酸溶液加蒸馏水配制成2%的溶液,用时即配。喷雾器为WL-16型手动式,喷雾时空气中气溶胶密度为200~250万颗粒子。平皿面积为19.63 cm2。用肉汤琼脂培养基。

    2 讨论

    2.1 “双花液”的药理作用:“双花液”中的双花性寒味甘,为清热解毒之要药,薄荷性凉味辛,乃辛凉解表佳品。现代药理研究证明,双花抗菌谱广,体外实验对革兰氏阴性菌和革兰氏阳性菌皆有较强的抗菌作用,对多种皮肤癣菌有不同程度抑制作用,对流感病毒也有一定抑制作用。薄荷含挥发油,少量内服可提高神经系统兴奋性。经现代科学制备工艺将双花、薄荷研制成空气消毒液。

    2.2 临床应用表明,“双花液”喷雾具有显著的空气消毒效果,并有明显的量效关系。其大中剂量消毒后细菌含量已达到WHO推荐的空气细菌含量200~250个/m3的Ⅲ级标准。本研究表明,“双花液”各剂量组空气消毒作用显著优于蒸馏水组,P值均<0.01,由此可排除液体量对空气净化后细菌含量的影响因素。“双花液”大中小3个剂量组细菌减少率依次为84.1%、79.9%、52.95%,而过氧乙酸组细菌减少率则为87.48%。统计学提示,“双花液”中小剂量组与过氧乙酸组相比,P值均<0.01,“双花液”大剂量组与过氧乙酸组相比(0.01
    2.3 “双花液”的优点:“双花液”药物组成均为临床常用中药,其性味平和,常规用量内服无不良反应。作为空气消毒剂,消毒空间的大剂量组药液中所含生药量未超过常规内服剂量,故未做急慢性毒理实验,行眼刺激实验未见异常,这提示“双花液”室内喷雾对人体无刺激性及毒副作用。“双花液”喷雾后室内散发淡淡的薄荷清香气味,有醒神宜人之效,结合该药液对空气细菌的抑制或杀灭作用分析,“双花液”做为空气消毒剂具有临床应用价值。至于如何改进“双花液”制备工艺提高药液性状质量,有待于进一步探讨。

    作者简介:宋晓波(1960-),女,哈尔滨人,主管护师,护理部主任。

    收稿日期:2000-05-08,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