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首都医药》 > 2000年第10期
编号:10252071
北京市药品监督管理局对药品委托加工有关问题作出解释
http://www.100md.com 《首都医药》 2000年第10期
     作者:

    单位:

    关键词:

    山东医药001004 摘要 采用电镜技术及原位末端标记法(TUNEL)对柯萨奇病毒B3(CVB3)心肌炎小鼠不同时期心肌组织中细胞凋亡进行检测,并采用硫代巴比妥酸法检测外周血丙二醛(MDA)。CVB3感染100只雄性Balb/c小鼠,VMC发病率为86%。各期病鼠心肌中均见到凋亡细胞,包括心肌细胞、血管内皮细胞及间质细胞。TUNEL法检出率为78.94%,中、重度VMC小鼠中阳性检出率明显高于轻度VMC小鼠(P<0.05)。感染后7~14天心肌细胞凋亡百分率明显高于21~28天(P<0.05)。正常对照组未见凋亡细胞。感染后7天始MDA明显升高,14~21天为高峰,第28天开始恢复。中、重度VMC小鼠MDA升高发生率明显高于轻度VMC小鼠(P<0.05)。实验组小鼠心肌细胞凋亡百分率与MDA的变化趋势基本相同。说明细胞凋亡可能为VMC中造成心肌损伤的重要发病机制之一,氧自由基(OFR)可能为VMC细胞凋亡的促发因素之一。
, http://www.100md.com
    Abstract Electronic microscopic and terminal trans ferasemediated dUPT-biotin nick end-labeling(TUNEL)assays quantified apoptosis in myocardium.Malon dialdehyde(MDA)in serum were detected.One hundred Balb/c mice were inoculated with CVB3.The incidence of VMC was 86%.Apoptotic cells detected in myocardium from CVB3-injected mice included myocytes,endothelial cells and infiltrating cells in myocardium.TUNEL-positive myocytes increased significantly from 7 to 14 days p.i.then reduced from 21 to 28 days p.i(P<0.05).The positive rate of TUNEL-positive mice were more higher in mice exhibited moderate to severeer histopathology than that in mice exhibited mild histopathology(P<0.05).In experimental group,the level of MDA rised up significantly from 7 days p.i.and reached its peak at 14 days p.i.,recovered from 28 days p.i.The level of MDA in serum from CVB3-injected mice correlated with the degree of myocardial lesions significantly(P<0.05).Both of Apoptosis and MDA which can induce apoptosis significantly during 7 to 14 days p.i..It demonstrates that apoptosis might play an important role in the development of VMC.Oxygen free radicals might be one of proapoptosis factors.
, http://www.100md.com
    Key words Mice Myocarditis Coxsackievirus Apoptosis Oxygen free radical

    Malon dialdehyde

    我们选用Balb/c小鼠柯萨奇病毒B3(CVB3)心肌炎为模型,应用电镜技术及原位末端标记法(TUNEL)检测小鼠病毒性心肌炎(VMC)心肌组织中细胞凋亡情况,同时检测外周血OFR丙二醛水平,以探讨细胞凋亡在VMC发展中的作用及其与氧自由基(OFR)的关系。

    1 资料与方法

    1.1 CVB3心肌炎动物模型的制备 由山东省医科院提供CVB3病毒(Nancy株),山东医科大学动物实验中心提供125只4~6周龄雄性Balb/c小鼠。随机分为:①实验组100只,每只腹腔接种0.12ml含109TCID50CVB3的病毒液。②对照组25只,腹腔接种等量生理盐水。分别于接种后7、10、14、21、28天,随机取实验组20只、对照组5只处死。摘眼球取血用于丙二醛(MDA)测定。取心脏,用4%多聚甲醛固定,待做HE染色、TUNEL法检测,部分心肌用2.5%戊二醛固定,送检电镜。
, http://www.100md.com
    1.2 TUNEL法原位检测心肌细胞凋亡 利用寡核甘酸末端脱氧核糖核酸转移酶(TdT)介导的dUTP缺口末端标记法检测。结果判定:随机数5个高倍镜(×400)视野的心肌细胞总数及阳性数,按公式阳性细胞/细胞总数×100%计算心肌细胞凋亡细胞百分率。

    1.3 丙二醛测定 采用硫代苯巴比妥酸法。

    1.4 统计学处理 计量资料用9903031.jpg (732 字节)±S,用不配对t检验,计数资料用卡方检验。

    2 结果

    2.1 CVB3心肌炎小鼠病理变化 实验小鼠于接种后第7天即见明显的心肌细胞坏死和淋巴细胞浸润,10~14天病变达高峰,第21天部分炎性病灶开始吸收,代之以纤维化,第28天多数病灶吸收。总感染率为86%。
, 百拇医药
    2.2 CVB3心肌炎小鼠心肌细胞凋亡情况 每批小鼠在电镜下均见到凋亡的心肌细胞,检出率为62.5%。表现为细胞变圆,核染色质密度增高,凝聚在核膜周边,胞膜内陷,将细胞分割成多个外有完整包膜包裹、内涵物不外溢的凋亡小体,细胞器无明显改变。正常对照组2只均未检到凋亡细胞。用TUNEL法检测细胞凋亡,含有DNA片段的凋亡细胞核呈紫蓝色,正常细胞核为淡红色;凋亡细胞多为分布在心内膜、心外膜下及炎症灶周围的心肌细胞,还包括浸润淋巴细胞及血管内皮细胞。实验组中,心肌细胞凋亡检出率为78.94%(15/19),中、重度病鼠细胞凋亡的检出率(14/14)较轻度病鼠(1/5)明显升高(P<0.01)。平均心肌细胞凋亡百分率为7.97±6.43%,感染后7~14天(10.11±6.91%)较21~28天(4.02±3.37%)明显升高(P<0.05)。正常对照组5只均未见到凋亡细胞。

    2.3 CVB3心肌炎小鼠不同时期MDA变化 由表1可见,实验组小鼠第7天开始MDA值升高,10~21天时达高峰,以后渐下降,第28天仍低于正常。
, 百拇医药
    表1 CVB3心肌炎小鼠不同时期MDA值改变(Nμ/ml,9903031.jpg (732 字节)±S)

    腹腔接种后MDA值

    7天

    10天

    14天

    21天

    28天

    实验组

    对照组

    P值
, 百拇医药
    11.15±214

    6.34±1.76

    <0.01

    12.41±1.64

    6.93±1.55

    <0.01

    13.51±2.18

    6.44±1.62

    <0.01

    13.38±1.82

    7.12±1.57

    <0.01
, 百拇医药
    10.31±1.91

    6.96±1.86

    <0.01

    2.4 细胞凋亡与OFR的关系 感染第7天,MDA已明显上升,凋亡细胞明显增加;第10~14天MDA上升至最高峰,细胞凋亡亦达高峰;第21天MDA仍处于高水平,细胞凋亡减少,但持续存在;第28天MDA开始趋于恢复,细胞凋亡仍少量存在。

    3 讨论

    细胞凋亡是一由遗传基因控制的细胞自主性死亡过程,其基本特征为DNA被核酸内切酶切成180bp或其整倍数的片段。电镜检查细胞凋亡最直观。脱氧核糖核酸(TdT)介导的原位末端标记法(TUNEL)通过鉴别含有DNA降解片段的细胞来判断早期的凋亡细胞,方法简便、快速、敏感,是目前广泛应用的手段。1994年Kawano等[1]首次报道心肌炎患者存在心肌细胞凋亡。1997年钱素娟等[2]研究CVB3致Balb/c小鼠VMC,发现实验组小鼠存在心肌细胞凋亡现象。然而,细胞凋亡与VMC的病变轻重及病程的关系如何未见报道。我们经电镜观察发现,每批病鼠心肌中均存在心肌细胞凋亡,检出率为62.5%(5/8)。应用TUNEL法检测发现,阳性率为78.94%,平均细胞凋亡百分率为7.97±6.43%,中、重度病鼠细胞凋亡检出率显著高于轻度病鼠(P<0.05),与病情相关;感染7~14天凋亡百分率最高(P<0.05),与病程相关,表明细胞凋亡参与了心肌炎的发生发展过程。1998年Takemura等[3]研究心肌梗塞后浸润细胞和增生间质细胞凋亡现象后,认为细胞凋亡为其消除方式之一。本研究表明,实验组小鼠心肌中存在浸润细胞凋亡现象,尤其是感染第7~14天,表明细胞凋亡为心肌炎浸润细胞的消除方式之一,也可能是机体调节免疫反应的一种方式。
, 百拇医药
    细胞凋亡过程受细胞内外多种因素的调控,其中病毒是较重要的因素之一。病毒感染后,一方面机体运用细胞凋亡的手段,通过牺牲个别细胞来消除外物,超宿主防御作用;另一方面,病毒为维持自身的存活与繁殖,调控宿主细胞凋亡,引起宿主病理损伤。

    人和动物实验均表明伴有自由基增高,但均未研究其变化过程及其与病变程度的关系,因此对抗氧化剂治疗疗程缺少客观依据。本研究表明,小鼠感染第7天,心肌组织即出现明显的血管外淋巴细胞浸润及心肌变性坏死,此时MDA明显升高。第10~14天病变逐渐加重,心肌细胞广泛坏死,MDA升至最高;第28天时上述病变仍然存在,坏死区见毛细血管增生,肉芽组织生成,病变已到恢复阶段,MDA渐恢复,表明OFR对心肌的损害作用可持续4周。诱导细胞凋亡因素很多,同一种因素既能诱导细胞凋亡也能产生坏死,而细胞死亡的类型取决于损害的严重程度而不是其本身性质。MDA是脂质过氧化作用的中间产物,其升高表明体内脂质过氧作用增强,而脂质过氧化作用可直接导致细胞凋亡[4]。然而关于氧自由基与VMC细胞凋亡的关系,国内外均未见报道。本研究结果显示,感染后7天始,细胞凋亡明显增加,MDA明显升高;10~14天细胞凋亡达高峰,MDA亦达高峰。MDA具有促凋亡作用,因此细胞凋亡可能与MDA升高有关。第21天MDA仍处高峰,而细胞凋亡明显减少,可能由于机体的抗氧化机制起作用,如Bcl-2蛋白的表达等。
, 百拇医药
    总 之,VMC存在细胞凋亡,且与病变程度密切相关,表明心肌细胞凋亡为心肌炎的重要病理改变。浸润淋巴细胞凋亡可调节免疫功能,氧自由基可能为心肌细胞凋亡的诱发因素之一,而且作用时间持续约4周。本研究为VMC的发病机制和防治提供了新的方向,为大剂量维生素C治疗心肌炎的良好疗效提供了新的机理,并为其治疗疗程提供了科学依据。

    参考文献

    1,Kawanp H,Okada R,Kauano Y,et al.A poptosis in acute and chronic myocarditis.J pn Heart J,1994,35(6):745.

    2,钱素娟,曾宪惠,于维汉.细胞凋亡与小鼠病毒性心肌炎发生发展的关系.中国地方病学杂志,1997,16(4):203.

    3,Takemura G,Ohno M,Hayakawa Y,et al.Role of apoptosis in the disappearance of infiltrated and proliferated interstitial cells after myocardial infarction.Circ Res,1998,82:1130.

    4,Sandstrom PA,Pardi D,Tebbey PW,et al.Lipid hydroperoxide-induced apoptosis:lack of inhibition by bcl-2 overexpression.FEBS Lett,1995,65(1):66.

    (2000-01-10收稿),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