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第三军医大学学报》 > 2000年第2期
编号:10205411
高血压患者红细胞Ca2+摄入的特点及对非洛地平的反应
http://www.100md.com 《第三军医大学学报》 2000年第2期
     高血压患者红细胞Ca2+摄入的特点及对非洛地平的反应

    谭建聪 祝之明 刘光耀 祝善俊 刘晓莉 徐有奇

    摘 要 目的:探讨原发性高血压(EH)和继发性高血压 (SH)细胞膜对Ca2+调节的特点及钙拮抗剂对其影响。方 法:38例高血压病人分为EH组(20例)和SH组(18例),SH组又 分为肾血管性(RH,5例)、肾实质性(PH,7例)和内分泌性 (EHT,6例)高血压3个亚组。分别设对照组。用液态闪烁 计数法测定红细胞45Ca2+摄入;采用放射免疫分析法 测定血浆肾素活性(PRA)、血管紧张素Ⅱ(AⅡ)。EH组和SH组 服非洛地平治疗2周后复查。结果:EH组红细胞45Ca2+ 摄入高于SH组和对照组,PRA和AⅡ低于SH组和对照组;SH组 中,RH亚组红细胞45Ca2+摄入、PRA和AⅡ高于对照组。在 EH组病人中,舒张压(DBP)与不同时间红细胞45Ca2+摄入 量呈正相关;在SH组病人RH亚组中,舒张压、AⅡ与第1小 时红细胞45Ca2+摄入量呈正相关。治疗后,EH组红细胞 45Ca2+摄入有不同程度减少,PRA和AⅡ增高。SH组病人RH亚 组第1小时红细胞45Ca2+摄入减少。结论:EH细胞膜对 Ca2+被动通透性增加,并参与高血压发病机制。这种 膜缺陷现象不存在于SH中。SH中RH病人细胞外Ca2+内流 增加与体液因素改变有关。非洛地平可部分纠正这种异常。
, http://www.100md.com
    关键词:高血压;钙转运;钙拮抗剂

    高血压病病因尚未完全明了。许多研究显示,高血 压病人多种细胞存在膜缺陷现象[1],这种膜缺陷特别 表现为膜对Ca2+的调节异常上。我们曾报道高血压病 人细胞膜离子转运异常[2],探讨这种膜缺陷现象是否 也存在于继发性高血压中对于我们了解膜缺陷在原 发性高血压发病中的意义有重要作用。为此,我们 观察比较了原发性(Essentialhypertension,EH)和继发性高血压 (Secondaryhypertension,SH)病人红细胞对Ca2+被动通透性的差别 并用钙拮抗剂-非洛地平干预。

    1 对象和方法

    1.1 对象

    研究对象的临床特点,见表1。38例高血压病人分为 EH组(20例)和SH组(18例),SH组又分为肾血管性(Renovascular hypertension,RH5例)、肾实质性(Renalparenchymalhypertension,PH7例)和内 分泌性(Endocritichypertension,EHT6例)高血压3个亚组。选择38例 年龄、性别与各高血压病人组配对的健康人作对照 组。高血压判断标准:收缩压≥18.6kPa(140mmHg)及/或舒张 压≥12kPa(90mmHg)。
, 百拇医药
    表1 研究对象的临床特点

    Tab1 Clinical characteristics of the study population

    Group

    n

    Sex(M/F)

    Age(years)

    SBP(mmHg)

    DBP(mmHg)

    MAP(mmHg)

    BMI(kg/m2)

    EH
, http://www.100md.com
    20

    12/8

    55±7

    176±24*

    98±5*

    125±18*

    24.7±3.1

    EH control

    20

    12/8

    54±6

    126±9
, 百拇医药
    78±5

    93±8

    23.3±2.0

    RH

    5

    2/3

    34±10

    187±32*

    101±13*

    137±24*

    23.4±2.4

    Rh control
, http://www.100md.com
    5

    2/3

    35±9

    125±6

    78±8

    94±7

    23.7±1.7

    PH

    7

    4/3

    50±11

    179±21*

    99±11*
, http://www.100md.com
    127±19*

    24.2±2.6

    PH control

    7

    4/3

    51±11

    126±7

    77±6

    93±5

    23.9±1.8

    EHT

    6

, 百拇医药     2/4

    35±22

    167±12*

    96±6*

    123±13*

    24.2±2.8

    EHT control

    6

    2/4

    35±22

    125±4

    77±9
, 百拇医药
    92±7

    24.1±3.0

    SBP:Systolic blood pressure;DBP:Diastolic blood pressure;MAP:Mean artery pressure;BMI:Body mass index;

    1mmHg=0.133kPa;*:P<0.01 vs controls

    1.2 方法

    检查前停服所有药物1周,早晨空腹坐位休息10min, 测血压。EH组和SH组服非洛地平治疗(5mg,1/d),2周后复查 。早晨空腹抽取静脉血,用肝素抗凝,将标本于4°C、2500×g离心10min,分别取血浆和红细胞作下述测定。

    1.2.1 血浆PRA和AⅡ测定采用放射免疫分析法。
, 百拇医药
    1.2.2 耗竭ATP红细胞对45Ca2+被动通透性测定[3]动态观 察耗竭ATP红细胞不同时间45Ca2+摄入量。将洗涤过的 红细胞加入含碘乙酸(1mmol/L)和肌苷(10mmol/L)液,37°C水浴 90min,取细胞洗涤2次后,加入预热基液中水浴(37°C),基液含145mmol/LNaCl,5mmol/LKCl,20mmol/L盐酸咪唑,pH7.4,45CaCl2 1.5mmol/L(1μCi/ml,中国科学院核物理所),分别于15min、1、2、3h取样,依次用冷盐水(150mmol/LNaCl,1mmol/LEGTA)洗涤4次 、加入0.01NH4OH溶血、加入6%过氯酸(含1mmol/LNa2EGTA)去蛋 白,用FJ-2008自动闪烁计数器测定每个标本45Ca2+每分 钟脉冲数。

    1.3 统计学方法

    所得数据分别用配对和未配对计量资料t检验和相 关分析处理(使用第三军医大学数学教研室医用统计 程序包进行统计)。数据用11000.gif (881 bytes)±s表示。
, 百拇医药
    2 结果

    2.1 研究对象测定结果

    结果见表2、3。EH组15min、1、2、3h红细胞45Ca2+摄入量 均高于SH组和对照组,PRA和AⅡ低于SH组和对照组;SH组中,RH亚组15min、1h红细胞45Ca2+摄入量高于对照组,但2、3h45Ca2+红细胞45Ca2+摄入量两组间差别不显著,见图1,PRA和AⅡ高于对照组,PH亚组和EHT亚组15min、1、2、3h红细胞45Ca2+摄入量与对照组无明显差别。服非洛地平治疗2周后,EH组红细胞第15min、1、2h45Ca2+摄入量均有不同程度减少,见图2,以15min45Ca2+摄入量减少最明显;但PRA和AⅡ增高。

    表2 高血压各组和对照组红细胞45Ca2+摄入的变化及非洛地平对其的影响(CB/pmol.ml-1)
, 百拇医药
    Ta2 Changes of 45Ca2+ uptake in RBC and effects of felodiping on the uptake in EH groups and contrlos(CB/pmol.ml-1)

    Group

    Before treatment

    After treatment

    15min

    1h

    2h

    3h
, 百拇医药
    15min

    1h

    2h

    3h

    EH

    204±73**

    315±82**

    339±98**

    372±114*

    142±53##

    207±87#

, http://www.100md.com     302±68#

    365±117

    EH control

    104±44

    187±50

    257±74

    324±121

    -

    -

    -

    -

    RH

    187±62**
, 百拇医药
    221±63*

    266±84

    316±91

    139±32##

    191±58#

    246±73

    281±82

    RH control

    125±48

    171±78

    274±73

    323±107
, 百拇医药
    -

    -

    -

    -

    PH

    119±31

    199±71

    237±68

    302±95

    103±33

    179±66

    242±74

    313±89
, 百拇医药
    PH control

    126±47

    177±64

    243±53

    299±81

    -

    -

    -

    -

    EHT

    127±22

    196±56

    223±60
, http://www.100md.com
    300±108

    113±31

    185±44

    247±68

    292±88

    EHT control

    115±38

    177±49

    222±67

    284±87

    -

    -

, 百拇医药     -

    -

    *:P<0.05,**:P<0.01 vs controls;#:P<0.05,##:P<0.01 vs before treatment

    表2 高血压各组和对照组PRA、AⅡ的变化及非洛地平对其的影响

    Ta2 Changes of plasma PRAand AⅡ and effects of felodiping on them in EH groups and contrlos

    Group

    Before treatment

    After treatment
, 百拇医药
    PRA

    (nm.ml-1.h-1)

    AⅡ

    (ph.ml-1)

    PRA

    (nm.ml-1.h-1)

    AⅡ

    (ph.ml-1)
, http://www.100md.com
    EH

    0.46±0.23*

    33±18**

    1.0±0.4##

    57±22#

    EH control

    1.49±0.48

    76±35

    -

    -

    RH

    2.56±0.92*
, 百拇医药
    197±58**

    2.36±1.02

    177±53

    RH control

    1.50±0.76

    85±22

    -

    -

    PH

    1.56±0.53

    71±21

    1.73±0.82
, 百拇医药
    82±31

    PH control

    1.70±0.21

    86±37

    -

    -

    EHT

    1.68±0.48

    81±43

    1.80±.76

    73±26

    EHT control

, 百拇医药     1.79±0.58

    68±42

    -

    -

    *:P<0.05,**:P<0.01 vs controls;

    #:P<0.05,##:P<0.01 vs before treatmentt137-1.gif (4579 bytes)

    图1 不同时间各高血压组及对照组耗竭ATP红细胞钙摄入的变化

    Fig1 ChangesofcalciumuptakeintheATP-depletedRBCofdifferentgroupst137-2.gif (3840 bytes)
, http://www.100md.com
    图2 非洛地平对EH组红细胞钙摄入的影响

    Fig2 EffectsoffelodipineoncalciumuptakeinRBCofEHgroup

    *:P〈0.05,**P〈0.01

    2.2 相关性检验

    2.2.1 在EH组病人中,SBP与年龄呈正相关(r=0.57,P<0.01),DBP与不同时间(第15分钟、1、2小时)红细胞45Ca2+摄入量呈正相关(分别r=0.5,P〈0.05;r=0.69,P〈0.01;r=0.61,P〈0.05)。

    2.2.2 在SH组病人RH亚组中,舒张压、AⅡ与1h红细胞45Ca2+摄入量呈 正相关(分别r=0.52,P<0.05;r=0.57,P<0.01),2、3h红细胞45Ca2+摄入量无相关性。
, 百拇医药
    2.2.3 服非洛地平治疗2周后,EH组DBP降 低值(△DBP)与1h红细胞45Ca2+摄入量减少值(△45Ca2+摄入 量)呈相关(分别r=0.51,r=0.57,r=0.50,r=0.59,均P〈0.05)。

    3 讨论

    细胞内游离的[Ca2+]i是血管平滑肌张力的一个主要 决定因素。游离的[Ca2+]i水平主要由2个因素决定,细 胞内Ca2+释放和细胞外Ca2+内流,细胞膜内侧面结合 Ca2+能力是影响细胞内Ca2+释放的重要因素[4]。Ca2+ 跨膜转运可通过Ca2+泵、Na+-Ca2+交换和Ca2+通道进 行。本实验消除了Ca2+泵因素影响,因此,细胞45Ca2+ 摄入反映的是细胞膜对Ca2+被动通透性。
, 百拇医药
    本实验结果显示,EH和SH中的RH高血压病人均存在细 胞45Ca2+摄入方面的异常,但有差别。EH病人45Ca2+摄 入量在第1小时内增加较迅速,以后减慢。即Ca2+通 过细胞膜内流先有一快相,后渐转为慢相。EH病人快 相期表明细胞外Ca2+内流速率较快,提示细胞膜对Ca2+ 被动通透性增加。细胞外Ca2+内流增加将使细胞内游 离的[Ca2+]i增多,如胞内增多的游离Ca2+不能迅速被 细胞膜内侧面结合掉,则会阻碍细胞外Ca2+进一步内 流[5],即以后Ca2+内流减慢(慢相)。故EH病人Ca2+内流 慢相提示细胞膜内侧面结合Ca2+能力(膜Ca2+结合力)下 降。因此,EH病人膜缺陷不仅表现为膜对Ca2+被动通 透性增加,也表现为膜Ca2+结合力下降。细胞45Ca2+ 摄入量增加与DBP呈正相关,表明EH病人随Ca2+摄入量 增加,细胞内Ca2+升高,周围血管阻力增高,参与高 血压发病机制。
, 百拇医药
    RH病人最初(1h内)也表现Ca2+内流量增加,这种改变 不仅与舒张压而且与AⅡ呈正相关。RH病人因肾动脉狭窄AⅡ分泌增多,AⅡ可促进Ca2+通过细 胞膜Ca2+通道进入细胞内[6],故细胞45Ca2+摄入增加。 但1h以后Ca2+摄入量与对照组无显著差异,提示其细 胞膜本身可能并无缺陷,最初Ca2+内流增加与AⅡ分 泌增多有关。其它亚组的SH病人细胞45Ca2+摄入量无明 显异常,可能因其它因素(神经、体液等因素致容量 、心率改变)是导致高血压的主要原因,亦即膜缺陷 现象并不存在于SH中,是EH的独有改变,且可能是导 致EH的根本原因。

    非洛地平为二氢吡啶类钙拮抗剂,EH病人长期服用 主要心血管事件危险可降低30%[7]。其对EH膜缺陷亦呈 现改善作用,予非洛地平降压治疗后,EH和RH病人血 压下降的同时细胞45Ca2+摄入、PRA、AⅡ均恢复至正常 或接近正常,且EH病人DBP降低值(△DBP)与红细胞45Ca2+摄 入量减少值(△45Ca2+摄入量)呈正相关,表现非洛地平 阻断钙通道后不仅可部分纠正EH因膜缺陷导致的Ca2+ 转运异常,对SH中RH病人继发于PRA、AⅡ的Ca2+转运异常 及体液因素异常(PRA、AⅡ升高)亦有改善作用。EH和RH病 人PRA、AⅡ对非洛地平的不同反应可能与肾血流改善 、原肾素-血管紧张素系统活性(RAS)、钙拮抗剂对RAS影 响等有关[8]。
, 百拇医药
    基金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资助项目(39725013)

    作者简介:谭建聪(1964.2),男,湖南省浏阳市人,博士研究生,主治医师,讲师,主要从事高血压方面的研究,发表论文17篇。电话:(023)68757923

    作者单位:谭建聪(第三军医大学附属大坪医院野战外科研究所高血压中心,重庆400042;)

    祝之明(第三军医大学附属大坪医院野战外科研究所高血压中心,重庆400042;)

    刘光耀(第三军医大学附属大坪医院野战外科研究所高血压中心,重庆400042;)

    祝善俊(第三军医大学附属新桥医院 心血管内科,重庆400037;)

    刘晓莉(第三军医大学附属大坪医院野战外科研究 所肾内科;)
, 百拇医药
    徐有奇(第三军医大学核医学科;重庆400042)

    参考文献

    [1]Martens J R, Gelband C H. Ion channels in vascular smooth muscle: alterations in essential hypertension[J]. Pro Soc Exp Biol Med,1998,218(3):192- 203.

    [2]谭建聪,刘光耀,刘晓莉,等.高血压病患者钠氢离子交换及钙离子内流的变化[J].中华医学 杂志,1993,73(12):759- 760.

    [3]Pettersson L, Frithz G, Ronquist G. Direct effect of insulin on 45Calcium uptake in human erythrocytes[J]. J Inter Med, 1994,236(2):197- 201.
, http://www.100md.com
    [4]Cirillom. Reduced calcium binding capacity in an intrinsic ab-normality of red blood cell membrane in spontaneously hyperten-sive rats[J]. Am J Hypertens,1990,3(7):570- 572.

    [5]Ronquist G, Frithz G. Decreased 45Calcium uptake in red blood cells of patients with essential hypertension[J]. Acta Med Scand,1988,224(5):445-449.

    [6]Touyz R M, Schiffrin E L. Role of calcium influx and intracel-lular calcium stores in angiotensin Ⅱ-mediated calcium hyper-respon-siveness in smooth muscle from spontaneously hypertensive rats[J]. J Hypertens,1997,15(12 pt 1):1 431- 1 439.
, 百拇医药
    [7]Hansson L, Zanchetti A, Carruthers S G, et al. Effects of in-tensive blood- pressure lowering and low- dose aspirin in patients with hypertension: principal of the hypertension optimal treatment (HOT) randomised trial[J]. Lancet,1998,351(9153):1 755-1 762.

    [8]Fiad T M, Cunningham S K, Hayes F J, et al. Effects of nifedipine treatment on the renin-angiotensin- aldosterone axis[J].J Clin Endocrinol Metab,1997,82(2):457-460., 百拇医药(高血压患者红细胞Ca2+摄入的特点及对非洛地平的反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