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第三军医大学学报》 > 2000年第6期
编号:10205735
涤纶毡型心脏补片修补腹壁巨大切口疝18例报告
http://www.100md.com 《第三军医大学学报》 2000年第6期
     涤纶毡型心脏补片修补腹壁巨大切口疝18例报告

    蔡志民 余佩武 孙念绪

    关键词:涤沦补片;修补;巨大切口疝

    我科自1988~1998年10年间,应用聚丙烯网织片修补巨大的切口疝18例取得了较好效果,现报道如下。

    1 材料与方法

    本组18例,其中男性12例,女性6例。年龄48~68岁,60岁以上6例,平均年龄59岁。直径10 cm以上13例,12~15 cm 5例。修补5年以上的16例,未超过5年的2例。

    方法:18例病人均采用涤纶毡型心脏补片修补。切开皮肤、皮下组织,显露出疝环,游离疝周围各层组织,还纳内容物后切除疝囊,将大网膜铺在腹内脏器与疝环之间,将裁剪大小合适的补片用非吸收线与疝环周边腹肌筋膜、腹膜间断缝合,线结留在近皮肤侧。并在皮下置橡皮引流条一根,缝合皮下、皮肤,缝合过程中可在皮下,网片之间缝合数针,减小皮肤与网片之间的间隙。防止术后皮肤在网片上滑动,影响愈合。
, http://www.100md.com
    麻醉选择:由于腹壁切口疝修补必须在麻醉效果好,无张力情况下进行,故选择全麻较好,本组采用全麻17例,硬膜外麻醉1例。

    手术要点:由于腹壁巨大切口疝组织缺损大,疝环周围腹肌明显萎缩。而且胃、小肠、网膜脏器等与疝环处皮下粘连,疝环处往往只有一层皮肤覆盖腹内脏器,且皮肤与小肠、网膜粘连。所以要做到:①手术中应注意松解粘连,理顺肠道后,清除腹腔内积血积液。②保留较多的腹膜和肌肉筋膜组织。手术中切除疤痕及粘连索带,修整疝环的边缘,在分离过程中,把腹膜、肌肉筋膜之间要分清楚。保留有功能的组织,去除多余组织,注意创面仔细止血,避免大块钳夹组织[1]。本组均采用此法。③修好疝环后,在缝合前如果大网膜完好,把大网膜铺平于切口下方,根据无张力、平整的原则剪材,然后进行全层无张力缝合,选材大小要合适,边缘缝合要严密。本组有1例材料剪裁横径偏小,边缘对合后张力较大,术后修补网片外侧裂开,进行再次手术修补成功,应引以为戒。④皮肤与网片之间要缝合固定,皮下要放置引流条。由于疝囊部位组织缺损大,修补后皮肤与网片之间空缺较大,易积血和积液,腹壁与腹腔之间无支撑力,不能加压包扎。采用皮肤与网片每隔2~3 cm距离缝合固定1针,一般10 cm缺损固定6~8针。皮下放引流条1根。一般术后3~5 d拔除。
, 百拇医药
    术后使用有效的抗生素,预防切口感染和控制肺部并发症。

    2 结果

    18例病人手术修补成功17例。术后修补部位积液2例,经穿刺抽液治愈恢复。局部小范围复发1例。复发范围2 cm×2 cm,复发部位在网织片修补的外侧,再次修补后成功。随访:术后5年无复发的14例,术后2年内局部复发的1例。另3例术后才1年无复发。

    3 讨论

    腹部切口疝在腹部术后是一个比较常见的疾病,发生率为2%~11%[2]。小的切口疝(直径5 cm以内),经传统的手术方法修补,尚可取得较好的效果。但巨大的切口疝(直径10 cm以上)治疗是一个比较困难的问题,其原因之一是疝口太大,单纯缝合张力高,缝合部位术后易撕裂。另外手术范围大,术后易形成血肿、积液伴感染,修补后的复发率达19%~30%[2],伤口处理困难。
, http://www.100md.com
    腹外疝手术历经了有张力的不合理修补,到低张力或无张力的合理修补阶段[3]。近半个世纪以来,人工材料修补切口疝,逐渐被广泛应用,有人曾先后用银丝和钢丝等金属网织片进行修补。由于此类材料质地硬,与组织的相容性差,而且术后并发症多,效果不满意,现已很少使用。近代随着高分子生物材料的发展,涤纶、聚四氟乙烯、涤纶毡型心脏补片、微绒毛织片和硅制片等相继应用于临床。尤其是涤纶毡型心脏补片具有坚韧柔软、稳定性、通透性和生物相容性好,常作为首选材料。本组18例患者均采用此材料进行修补。用此材料修补巨大切口疝和其它复杂疝,手术方法简便,而且成功率高。我们体会涤纶毡型心脏补片修补巨大切口疝有如下优点:①缩短了手术时间,一般在1~1.5 h可完成。②患者术后恢复快,术后3~5 d可下床活动。③比较传统的修补复发率低。本组术后随访17例恢复良好,只有1例局部复发,占5.5%。我们认为涤纶毡型心脏补片是一种较理想的疝修补材料,尤其适合对巨大切口疝的修补。

    作者简介:蔡志民(1947-),男,山东省邹平县人,主任医师,教授,主要从事胃肠道肿瘤、消化道出血(小肠出血)、甲状腺肿瘤方面的研究,发表论文30篇。电话:(023)68754097
, 百拇医药
    蔡志民(第三军医大学附属西南医院普通外科,重庆 400038)

    余佩武(第三军医大学附属西南医院普通外科,重庆 400038)

    孙念绪(第三军医大学附属西南医院普通外科,重庆 400038)

    参考文献:

    [1] 王代科.应当注意疝修补术的并发症[J].临床外科杂志,1998,6(4):191-192.

    [2] 王炳煌.切口疝的预防与治疗[J].临床外科杂志,1998,6(4),184-185.

    [3] 张应用.选用最佳术式推动我国疝外科向前发展[J].临床外科杂志,1998,6(4):183-184.,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