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江苏医药》 > 2000年第11期
编号:10206949
颅脑损伤后血清C-反应蛋白动态变化及临床意义
http://www.100md.com 《江苏医药》 2000年第11期
     作者:李巧玉 袁志诚 陆军 叶明秀 湛利平 陆培松

    单位:镇江市第一人民医院神经外科 212002

    关键词:颅脑损伤 C-反应蛋白 血清

    江苏医药001111 【摘要】 目的 探讨血清C-反应蛋白(CRP)动态变化与颅脑损伤的关系。方法 87例依GCS评分分为轻型43例、中型20例和重型24例三组。采用单琼脂糖扩散法测定伤后1~30天上午8~9时血清CRP值。结果 伤后当日CRP开始升高,第3天达到高峰,其峰值与入院时GCS评分呈明显直线负相关(r=-0.726,P<0.001)。CRP持续时间:轻型组第7天恢复正常(<3 mg/L)。重型组第30天仍明显高于正常(25.13±8.20 mg/L)。结论 脑外伤后动态测定CRP对判断伤情轻重、监测治疗效果、预测预后有重要意义。

    Dynamic changes of the serum C-reactive protein after craniocerebral injury and its clinical significance
, 百拇医药
    LI Qiaoyu,YUAN Zhicheng,LU Jun,et al.

    (The First People’s Hospital of Zhenjiang,Zhenjiang, 212002)

    【Abstract】 Objective To investigate the relationship between dynamic changes of serum CRP and craniocerebral injury.Methods According to the GCS at admission,87 patients were divided into 3 groups.There are 43 cases in the mild,20 cases in the moderate and 24 cases in the severe.C-reactive protein (CRP)was measured in 1 to 30 days after injury.Results The content of serum CRP increased on the first day after injury,and reached the top level on the third day which showed the negative correlation (P<0.001)with GCS.The CRP dropped to normal on the seventh day in the mild group,and prolonged at the high level on the thirtieth day in the severe group.Conclusion Dynamic monitoring of serum CRP is valuable for management and prediction of craniocerebral injury.
, 百拇医药
    【Key words】 Craniocerebral injury C-reative protein Serum

    C-反应蛋白(CRP)是一个重要急性期反应蛋白,在健康人血清中含量极微(<3 mg/L)[1],但在组织损伤、感染等情况下,其浓度显著升高,国外文献报告,颅外组织损伤程度与CRP增高成正比[2]。而急性颅脑损伤与CRP的关系,国内外报道极少[3~6],为此,我科于1994年1月~1999年1月间动态测定了87例急性颅脑损伤病人血清CRP,发现其在诊断、治疗及预后方面均有重要价值。

    对象及方法

    一、一般资料:男51例,女36例,平均年龄54.2岁。入院当日均做头颅CT扫描,其损伤类型为:颅骨骨折5例,硬膜外血肿21例,硬膜下血肿7例,脑内血肿12例,多发性颅内血肿14例,脑挫裂伤28例。根据入院时GCS评分,将病人分为轻型(13~15分)43例,中型(9~12分)20例,重型(3~8分)24例。手术治疗28例,保守治疗59例。随访3~6个月,用GOS对预后进行评估:死亡7例,植物生存4例,重残8例,中残16例,良好46例,失访6例。
, http://www.100md.com
    二、标本采集:于伤后当日及第2、3、5、7、10、15、20、30天上午8~9时抽取静脉血,分离血清待测。

    三、测定方法:用南京医科大学生化检测实验室生产的高纯度抗CRP抗血清琼脂糖平板,采用单相琼脂糖扩散法测定血清CRP值,以mg/L为单位表示。

    四、统计学方法:两组资料比较采用t检验及直线相关分析。

    结 果

    一、CRP与伤情轻重的关系:伤后当日CRP即开始升高,多在第3天达到高峰,其峰值较正常高2.91~42.17倍,且与入院时GCS评分之间呈明显直线负相关(r=-0.726,P<0.001),即伤情越重,升高越明显,持续时间也越长。见图1。但值得注意的是:本组7例死亡病人中,6例直到死亡为止,CRP均不升高或仅轻度升高,仅1例因病情一度稳定、好转,CRP才于伤后第5天开始升高,并波动在较高水平,直到死亡。t88501.gif (2371 bytes)
, http://www.100md.com
    图1 三组患者血清CRP动态变化。正常值<3 mg/L。伤后第三天CRP值比较:轻与中型组P<0.05;轻与重型组P<0.001;中与重型组P<0.005

    二、CRP与预后的关系:受伤后第3天,CRP峰值,重残~植物生存组显著高于中残组(t=2.03,P<0.05),中残组显著高于良好组(t=2.98,P<0.05)。而重残组与植物生存组之间无显著性差异(t=0.67,P>0.50),死亡组中6例CRP不升高或轻度升高,仅1例有延迟上升现象。

    讨 论

    各种形式组织损伤往往引起机体的急性相反应,此反应的重要特征之一是肝脏合成CRP增加,在24~48小时内可超过正常成百上千倍[7]。通过提高血浆蛋白浓度,促使围绕损伤灶保护区带形成,并激活巨噬细胞和补体系统,促进损伤组织的清除,减少健康组织受累[1,3,8]。因此,其浓度变化在某种程度上反映了机体对损伤刺激的反应能力。近年来研究认为,白细胞介素1(IL-1)可诱导和促进CRP的复制合成,在脑组织中,IL-1是由星形胶质细胞产生的[9]。1988年Young报告头部外伤后,脑脊液中IL-1活性增加,动物实验也发现在脑室内使用IL-1与静脉或腹腔内注入相同剂量的IL-1相比,可产生更大的代谢反应,因此,脑外伤后病人脑内少量的IL-1增加也可引起人体显著的代谢反应[4]。此外,前列腺激素、神经激素和激活的补体成份也参与诱导CRP的合成[3]
, 百拇医药
    根据本组测定,脑外伤后血清CRP有不同程度升高,其升高幅度和持续时间与伤情轻重密切相关,其峰值在重型组显著高于中、轻型组,中型组明显高于轻型组。持续时间在轻型组中伤后第7天完全恢复正常,中型组第15天接近正常,而重型组第30天仍明显高于正常,与Young等报告一致[4~6]。因此,脑外伤后CRP升高的幅度和持续时间可敏感地反映脑损伤的严重程度。此外,由于CRP半衰期短于24小时,一旦组织损伤消失,其浓度迅速降至正常。本组发现伤后当日CRP开始升高,至第3天达到高峰,随着伤情好转,CRP逐渐下降,直至恢复正常,但是,如果病情恶化或严重脑损伤持续存在,CRP则再次升高或维持在较高水平,预后往往不佳。本组8例严重神经症状或持续昏迷的病人在伤后第30天CRP值仍波动在入院初期的高水平,1例死亡病人在延迟上升后也一直处于较高水平,直至死亡。可见,脑外伤后CRP的动态变化对判断治疗效果和预测预后有重要参考意义。值得注意的是,本组7例死亡病人中,6例在测定期间CRP不升高或仅轻度升高,与Young报告的脑死亡病人所显示的低急性相反应一致,而与宋虹等报告的死亡患者CRP增高较非死亡组高不符。吴军正等在研究严重烧伤病人的CRP时发现,死亡组升高幅远较非死亡组为低或有延迟上升现象,其不升原因,可能是机体受严重创伤后早期处于相对抑制或与CRP的消耗、丢失有关[10]。本组符合上述论点,但因病例太少,尚不能得出结论。但如果脑外伤后病人已处于危重状态,且CRP有不升或延迟上升现象,可能预示后果不良。
, http://www.100md.com
    参考文献

    1,Pepys MB.C-reactive protein fifty years on.The lancet,1981,653-655.

    2,Sathl WM.Acute phase protein response to tissue injury.Crit Care Med,1997,15:54.

    3,宋虹,浦佩玉,张瑞球,等.颅脑损伤患者急性相蛋白变化.中华创伤杂志,1992,8:140.

    4,Young AB,Ott LG,Beard D,et al.The acute-phase response of the brain-injuried patient.J Neurosury,1988,69:375-380.

    5,Kosinska K.Serum C-reactive protein monitoring in children after injuries of closed body cavities.Ann Acad Med Stetin,1992,38:67-68.
, http://www.100md.com
    6,Lin CN,Howng SL,Hu SII, et al.Assessment of nutritional status and immunological responses in head trauma,alterations in zinc and C-reactive protein.Kao Hsiung I Hsueh Ko Hsueh Tsa Chih,1992,8:195-201.

    7,张秀珍,张朝金.正常成人及脐血内C-反应蛋白含量调查及111例临床观察.中华医学检验杂志,1987,10:48-50.

    8,宋超,黄耀文,杜竟辉,等.胆道感染术后C-反应蛋白的临床价值.中华外科杂志,1998,26:480-482.

    9,Choorrles A.Dinarello.Interleukin-1 and the pathogenesis of the acute-phase response.The new england journal of medicine,1984,331:1413-1417.

    10,吴军正,黄文华,冯素珍,等.烧伤后某些急性期蛋白反应物的变化及临床意义.创伤杂志,1986,2:209.

    (收稿:1999-10-21 修回:2000-03-06),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