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江苏医药》 > 2000年第11期
编号:10206951
螺旋CT血管造影在急性脑血管病中的应用
http://www.100md.com 《江苏医药》 2000年第11期
     作者:张青山 胡春艾 孙卫红

    单位:张青山(徐州市第四人民医院神经科 221009);胡春艾(CT室);孙卫红(CT室)

    关键词:脑血管病 诊断 螺旋CT 血管造影

    江苏医药001109 【摘要】 目的 分析螺旋CT血管造影(CTA)在急性脑血管病中的应用价值。方法 对发病24小时的大脑中动脉供血区梗死患者21例、临床确诊的蛛网膜下腔出血患者31例分别做CT平扫和CTA,观察脑梗死或蛛网膜下腔出血患者颅内血管状况。结果 脑梗死组CT阳性率为42.9%,CTA阳性率为71.4%;CTA显示了梗死区的血管变化。蛛网膜下腔出血组CTA阳性率为96%,同时清晰地显示动脉瘤与载瘤血管、动脉瘤与周围组织的关系。结论 在脑梗死的超早期诊断及确立蛛网膜下腔出血病因方面CTA不失为一种安全、快捷、可靠的微创检查方法。

    The application of CT-angioraphuie in acute cerebrovascular diseases
, 百拇医药
    ZHANG Qingshan,HU Chunai,SUN Weihong.

    (Department of Neurology,The Fourth Hospital of Xuzhou,Xuzhou, 221009)

    【Abstract】 Objective To study the value of CT-Angioraphuie(CTA) applied in acute cerebrovascular diseases.Methods A CT planar scan and a CTA were carried out separately on a group of 21 patients with cerebral artery infarct 24 hours after the onset of the disease and a group of 31 patients with established diagnosis of subarachnoid hemorrhage and then observing each patient’s vascular condition.Results In the infarct group,a CT scan returned to positive in 42.9% of patients and the CTA returned to positive in 71.4% of patients.The CTA also showed changes in the infarct patients’ blood vessels.In the subarachnoid hemorrhage group,the CTA scan nad positive results in 96% of patients.The CTA also showed clearly the relationship between the aneurysm and its carrier artery, and the relationship between the aneurysm and the surrounding tissue.Conclusion From the viewpoint of diagnosing cerebral infarct and subarachnoid hemorrhage,CTA proves to be a valuable tool that is safe,fast and reliable in examining minuscule aberrations.
, 百拇医药
    【Key words】 Cerebrovascular diseases Diagnosis CT-Angioraphuie Vascular imaging

    随着神经影像学的发展,常规CT扫描技术对于超早期脑梗死(CI)诊断的低敏感性及不能显示蛛网膜下腔出血(SAH)病变血管的缺陷日益显露,本院采用螺旋CT血管造影(CTA)技术对21例早期CI患者及31例SAH病人进行了检查,取得了满意效果,现就其的应用价值进行讨论。

    对象和方法

    一般资料:根据1995年中华医学会第四届全国脑血管病会议修订的脑血管病诊断要点[1],选择首次发病且病程小于24小时大脑中动脉供血区梗死患者21例、SAH患者31例进行研究。CI组:男13例,女8例,平均年龄(60.7±5.4)岁。均在头颅平扫后行CTA检查,其中6小时以内5例,7~12小时9例,13~20小时7例;发病1周后复查CT。SAH组:男19例,女12例,平均年龄52岁。26例行腰穿,为均匀一致的血性脑脊液。31例行头颅CT平扫和CTA检查,发病至CTA扫描时间:24小时内13例,2~3天9例,2周5例,1个月4例。此外,传统脑血管造影6例,DSA检查1例,外科手术2例。
, http://www.100md.com
    检查方法:采用PICKER PQ6000 CT扫描机、VOXEL.Q工作站(软件版本V3.3.2)、MEDRAD前置式注射器。病人在头颅CT平扫后做CTA。从枕骨大孔至颅顶扫描,幅宽2 mm、层间距1 mm、Pitch 1或1.25,重建50~90幅轴位原始图像。以3 ml/s速度自肘前静脉注射碘造影剂(安基格钠芬)80~120 ml,延时13~18秒进行扫描。采集原始轴位图像并将信息输入工作站,经最大密度投影(MIP)法重建血管造影图像,采用三维及四维成像,蛛网膜下腔出血者则返回二维测量瘤体大小,对靶血管作不同视角观察,并对兴趣血管摄片。

    结 果

    本文脑梗死组头颅CT平扫总阳性率为42.9%(9/21),各时间段的阳性率分别为20%(1/5)、44.4%(4/9)、57.1%(4/7)。阳性者脑实质表现为轻度低密度改变,其程度随发病至CT检查时间的延长而增加;CTA阳性率为71.4%(15/21);阳性者供血区内血管网明显减少8例,血管突然变细5例,血流中断2例;所有病人于发病1周复查CT均存在与临床相应的低密度灶。SAH者中,病因为动脉瘤的占90.3%(28/31),其中3例呈多发性动脉瘤,动脉瘤位于颈内动脉4个(11.8%),大脑中动脉8个(24.2%),大脑前动脉及前交通动脉13个(39.4%),基底动脉2个(6.7%),后交通动脉6个(18.2%),发现局限性血管痉挛7例。病灶附近出现海绵状血管网2例。病因为动静脉畸形的占6.5%(2/31)。无阳性发现1例。7例行脑血管造影及DSA检查,发现动脉瘤6例,血管畸形1例,与CTA诊断一致,其中2例经外科手术证实。图见封三。
, http://www.100md.com
    讨 论

    近年来由于CT技术的不断发展及CTA的应用[2,3],人们对脑梗死超早期的诊断有了一种新的判断方法。CTA通过多层面重组,能更详细地观察脑血管,为脑缺血后早期诊断和早期进行干预治疗提供了可靠的依据,同时可动态观察溶栓后血管再通及对疾病的预后作出判断。本文资料显示CTA的阳性率高于CT(分别为71.4%,42.9%)。CTA异常征象与临床症状一致,充分地体现CTA对急性脑梗死超早期诊断的作用。

    长期以来人们采取经动脉注射造影剂的办法进行脑血管造影,来显示脑动脉瘤或脑血管畸形。但经动脉注射造影剂具有一定的创伤及可能出现一些并发症,且检查操作难度大,时间长,对危重病人有一定的危险。故我们采用了CTA对31例蛛网膜下腔出血病人的出血病因进行了研究。本组病例均在MIP下作不同角度和不同侧面旋转并通过窗宽、窗位的调整来观察血管瘤的位置、大小、形态,血管瘤与载瘤动脉的关系及与周围组织的关系。通过编辑选择,从最佳的角度使动脉瘤在最佳显示时“锁定”摄片。本组从发病到CTA检查的时间跨度较大,从数小时到1个月不等。发现血管瘤和血管畸形的阳性率达96%。值得注意的是:在血管瘤破裂后,由于凝血机制的作用,瘤体内可能会被血栓所填充,造影剂进入瘤体困难,以及血管痉挛使血管瘤显示不佳,从而可能导致假阴性[4]。因此,在作CTA时应尽可能避开血管痉挛期,及可能的瘤体内的血栓形成期,尽可能在发病后3天以内及半月以后施行。
, 百拇医药
    CTA应用于临床的时间不长,但与其它血管造影方法如DSA、MRA相比较,CTA的应用及诊断价值已引起了人们的极大的关注[3,5]。常规介入法脑血管造影或DSA是诊断脑血管病变的金标准。但CTA以其独特的成像技术及简单的操作方法提供了常规介入法脑血管造影或DSA及MRA所不能达到的强大优势。(1)CTA仅做肘前静脉穿刺,创伤小,避免了DSA麻醉和动脉插管等所引起的一系列的并发症。(2)CTA价格低廉,整个检查过程仅需数分钟,扫描仅需数十秒,克服了常规血管造影或DSA及MRA价格昂贵、操作复杂、时间长的缺点。其检查速度快,尤其适用于危重及不配合的病人。(3)CTA可以从任意角度动态观察颅内血管,有利于血管的解剖结构及病变细节的显示,克服了常规血管造影、DSA的投射角度局限的缺点。(4)可以提供三维血管重建图像。通过图像的重建,可以从不同的视角动态观察兴趣血管的形态、走向、有无血管痉挛及动脉瘤与周围组织的关系。(5)CTA可以同时显示颈内动脉系和基底动脉系及Willis环,利于观察颅内动脉血供全貌,而介入血管造影很难同时显示全脑血管。(6)弥补了体内有金属异物不能做MRA的缺陷。因此,我们认为在急性脑血管病的诊断方面CTA是一种安全、快捷、经济、有效的微创检查方法,具有重要的临床应用价值。tb1.gif (24906 bytes)
, http://www.100md.com
    图1tb102.gif (24319 bytes)

    图2tb103.gif (22356 bytes)

    图3

    图1、2、3箭号所指为变细的大脑中动脉及其供血工内减少的血管网tb104.gif (24903 bytes)

    图4tb105.gif (22211 bytes)
, http://www.100md.com
    图5tb106.gif (21736 bytes)

    图6

    图4、5、6箭号所指为前交通动脉动脉瘤

    参考文献

    1,中华医学会神经科学会.各类脑血管疾病诊断要点.中华神经科杂志,1996,29:379.

    2,周存升,马睿,柳澄,等.CTA对颅内动脉的显示及成像技术探讨.中华放射学杂志,1998,32:127-129.

    3,漆剑频,肖明,王承缘.CT脑血管造影和临床应用.临床放射学杂志,1998,17:69-71.

    4,史玉泉.实用神经病学.第二版,上海:上海科技出版社,1994,654-670.

    5,Ebrhardt KE,Huk WJ.Stellenwert der CT-Angioraphuie (CTA)bei intrakraniellen Anenrysmen.Vergleichsstudie zu MR-Angiographie (MRA)Und Subtrationsangiographie(DSA).Fortschr.Rontgenstr,1996,164:21-25.

    (收稿:1999-10-23 修回:2000-03-02),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