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现代医学杂志》 > 2000年第11期
编号:10213040
应用PCR-RFLP方法进行载脂蛋白E基因分型的研究
http://www.100md.com 《中国现代医学杂志》 2000年第11期
     作者:李芳芳

    单位:广东省深圳市人民医院检验科 518001

    关键词:载脂蛋白;基因型;多聚酶链反应-限制性片段长度多态;性

    中国现代医学杂志001119 目的:对134例患者随机进行载脂蛋白E (ApoE)基因分型分析初探。方法:应用PCR-RFLP技术用特异性探针对氨基酸112和158多形 基因区基因组的DNA扩增,产物用Hhal进行酶切后,聚丙烯酰胺凝胶核酸电泳和银染进行结 果分析。结果:经聚丙烯酰胺凝胶核酸电泳和银染的ApoE片段:E2/E2为91,81和38bp ,E 3/E3为91,48,38和33bp。E2/E3为91,81,48,38和33bp,E3/E4为91,7 2,48,38和33bp。134例其ApoE分布频率分别是:E2/E2 1%,E3/E354%,E2/E 339% ,E3/E43%,E4/E4和E2/E4均为0。结论:应用PCR-RFLP方法进行ApoE 基因分型是一种简便 、可靠、快速的方法。
, http://www.100md.com
    分类号 R446.11+2

    载脂蛋白E(Apolipoprotein E,ApoE)作为ApoE受体和低密度脂蛋白受体配基,在代谢中起重 要作用。ApoE基因位于第19号染色体上, 与AoCI,CⅡ紧密连锁[1]。1980年Utermann[2]首次报道血清经超速离 心 后,密度<1.006kg/L的部分用等电聚焦电泳分离,发现ApoE存在3种异构体,即E2,E3 和E4。用等电聚焦电泳分析ApoE和异构体,首先要通过超速离心,将极低密度脂蛋 白分离,然后再作等电聚焦电泳分析。此方法用血量多,超速离心时间长,费用高,判断结 果也不清楚。1990年Hixson等[3]发现,ApoE 3种异构体E2,E3和 E4分别由ApoE 3个等位基因所决定。对ApoE分型从PCR-RFLP方法为主,以聚丙烯酰 胺凝胶电泳,银染分析结果。现将我们的分析结果报告如下
, 百拇医药
    1 资料和方法1.1 资料

    1999年期间在我院神经内科住院的患者随机抽样,年龄24~81岁,其中男性89例,女性45例 。

    1.2 方法

    1.2.1 样品采集及处理 取50μl全血或抗凝血到0.5ml管中,加溶血剂裂 解 红细胞后,13?000r/min离心2min,再用溶血剂洗2遍,加40μl样品提取液,混匀,100℃ 煮10 min,13?000r/min离心5min,取上清2μl进行PCR反应;加40μl样品提取液到阳性模板管 中,100℃煮10min,13?000r/min离心5min,取上清2μl作PCR阳性对照。

    1.2.2 PCR扩增 取主反应管1支,先加18μl反应缓冲液,再加提取的样 品或阳性模板2μl,离心数秒后,按下列条件扩增:95℃变性5min然后95℃,30s;65℃, 30 s;70℃,1min循环35次,最后70℃保温5min;从扩增管中取5μl管产物到一新的0.5ml管中 ,再 加内切酶1μl,混匀后离心数秒。置37℃酶切2h。然后每管加6μl上样缓冲液,混匀,室 温10min后全部用于上样。
, http://www.100md.com
    1.2.3 电泳和银染 (详情请见实验操作说明书,试剂由珠海黑马生物公 司提供)。电泳结果见图1。将电泳结果与附表对照,做出分型结果。

    图1 不同基因片段电泳分离结果

    2 结果

    在134例中ApoE基因型分别是:E2/E2 2例占1%;E3/E3 72例占54%;E2/E3 52 例占39%;E3/E4 4例占3%。其电泳检测图谱见图2。

    图2 经电泳分离后不同ApoE基因片段

, 百拇医药     3 讨论

    ApoE基因位于第19号染色体上,全长为3.7Kb,它的遗传多态性主要由位于同一基因位 点上的3个 等位基因(E2,E3和E4)所控制,分别编码 血浆中3种异构体,构成6种不同的基因型:3种纯合子(E2/E2、E3/E3、E4/E4) ,3种杂合子(E2/E3,E2/E4和E 3/E4)。血浆表现以等显型形式遗传为E2/E2,E3/E3,E4/E4,E2/E3 和E3/E4
, http://www.100md.com
    ApoE多态性的分子基础是112位点上半胱氨酸TGC(Cys)和158位点上精氨酸CGC(Arg)的互换 ,其DNA序列分别是TGC(Cys)和CGC(Arg),ApoE2均为Cys{(G)TGC}。而ApoE3112位是C ys(G),158位是Arg[(G)CGC],ApoE4中二点为Arg[(G)CGC]。由于限制性内切酶Hhal 特异性地识别GCGC序列,故Hhal酶可以识别Arg位点DNA序列(前面也有一个G),而不能识别C ys位点DNA序列(前面也有一个G),ApoE 基因PCR-RFLP原理为用特异性引物扩增,包括2位 点DNA序列,扩增物(246bp)进一步用Hhal酶切,由于E2,E3和E4的2位点GCGC(Cys)- GTGC(Arg)差异,产生不同的限制性片断长度多态性E2,E3和E4,并分别产生如图所 示片段,由此产生6种不同的电泳图谱。
, http://www.100md.com
    我们所随机检测134例,其中以E3/E3最高占72%,其次是E2/E3占39%因此用本方法 来测定ApoE基因型可成早期诊断人类动脉粥样硬化和冠状动脉疾病的主要指标。同时对研究 人 的ApoE基因以及 ApoE基因型在脂肪代谢中的作用与疾病的关系提供了一个有效的手段。是 目前最简单、可靠、快速方法之一。

    参 考 文 献

    1,刘华欣,付桂莲,付松滨,等.载脂蛋白E基因多态性与冠心病、脑血栓疾病的 相关性探讨.中国现代学杂志,1999;6(9):1~2

    2,Uterman G,Kinderman L,Stenmetz A,et al.Apolipoprotein E phenotypes and hyperlipdenmia.Hum Genet,1984;65:232~236

    3,Hixson JE,Vernier DT.Restriction isotyping of human apolipoprotein E b y geneamplification and cleavage with HhaI.J Lip Res,1990;3:545~548

    (2000-07-29收稿), 百拇医药